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30年

30年巨变:首个汽车合资企业

发布时间:2008-03-12 10:02:00 来源:

  序幕:井冈山牌轿车
  1953年,长春“一汽”破土而起。次年,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地区,一个新工厂也开始建设,这就是给“一汽”生产配套产品的北京汽车附件厂。
  在“大跃进”初期的1958年,北京第一汽车附件厂决定试制小轿车。
  “当时并不具备生产小轿车的实力,但时值‘大跃进’,全厂干部和职工凭着火热的革命激情,说干就干了起来,”在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控股公司”)的办公楼前,一位退休的干部告诉记者:“清华大学的宋景瀛教授和100多名毕业生参加了设计和制图,全国9个城市的30多个工厂提供了材料和协作件,发动机、变速器、前后桥等关键总成很快被制造出来。”
  1958年6月20日,在人们的欢呼声中,第一辆井冈山牌小轿车下线了。“那时激动的心情是现在的人所无法理解的,大家驾驶着小轿车兴冲冲向当时的北京市委书记彭真报喜,又到中南海向党中央报喜,毛主席、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李富春等中央领导高兴地乘坐了小轿车。毛主席在接见厂长李锐等工厂代表时说,附件厂能够制造小汽车,很好,谢谢你们。朱德更是高兴,还挥毫给轿车题写了井冈山的名字,并题写了厂名。”
  在后来召开的全厂职工庆祝会上,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管理局局长张逢时代表汽车工业管理局宣布:第一汽车附件厂改名北京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 “北汽”)。
  “为迎接国庆,工厂掀起了生产百辆井冈山牌小轿车向国庆献礼的热潮,但尽管车间的灯火昼夜通明职工昼夜奋战,国庆时也只生产了30几辆,”“北汽”退休的王老师傅感慨道:“毕竟当时的生产条件太差了,而且,井冈山牌小轿车的技术也不过关,因此很快就停产了。”
  “尽管井冈山牌小轿车受到了许多非议,但它毕竟是北京汽车制造业的蹒跚学步,是值得载入中国汽车工业史的,”一位“北汽”的退休干部说:“在1959和1960年前后,我们厂又开始了开发、生产北京牌以及东方红牌轿车的努力。”
  对于那个时期的汽车,曾任北京汽车附件厂筹备组负责人的中国汽车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冯克这样评价:无论北京牌,还是东方红牌汽车,跟日本车相比都不差。
  汽车专家陈光祖认为,那个年代的中国汽车是在前苏联帮助下建设的,应该说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汽车产业布局,这奠定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基础,而战后日本汽车工业都被战争打垮了,并不怎么样。
  为什么后来日本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强国呢?
  陈光祖介绍说,1946年丰田汽车的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到美国去考察,看过福特之后得出结论认为,日本不能走美国的道路,日本应该走自己的从小到大的道路,也就是丰田之路,所以日本发展起来了。
  整车合资,第一个吃螃蟹
  1984年1月15日,“北京吉普公司”开业,这是开中国汽车业合资先河的大事。
  “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童志远回忆说,早在1979年2月2日,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提出了“关于北京汽车制造厂和美国汽车公司合资经营吉普车公司”的报告,合资经营总合同的签字,于1983年5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关于合资的背景,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说,当时的合同是双方共同开发军用212吉普车。后来有一位领导到美国参观后决定引进切诺基,一些人觉得直接把美国的图纸和技术全拿过来可更快见效,就上了切诺基项目,后来把212吉普生产也拿到了合资厂。
  冯克说,合资之初,精兵强将好产品都进入了合资厂,差的设备和缺少技术的工人都留给了母厂,这给老“北汽”留下个大包袱,影响了以后的发展。合资10年的时候,合资企业的利润组成,老产品北京212占了一半以上,切诺基只占40%多,结果让切诺基赚了212的钱。
  童志远坦言,作为开拓者,“北汽”在计划经济的前提下,开始了寻找合作伙伴,引进资金,技术及管理等诸多方面的探索,虽然在过去的20年里付出了昂贵的学费,但通过与国际合作,为中国的汽车工业请来了老师,这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北气控股公司”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1985年9月26日,第一辆命名为“北京——JEEP”切诺基牌汽车的下线,标志北京吉普公司在引进技术、提高企业制造技术水平上迈上了一个台阶,2002年6月6日,中国政府正式批准了“北京吉普公司”延长30年合资经营的新合同。“北汽控股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将向合资企业新增投资2.18亿美元;北京市还把北京吉普新产品的开发列入“十五”发展规划的十大工程之一和北京汽车发展的三大“板块”,发展汽车产业成为了北京发展现代制造业的龙头,这为北京吉普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新的转机。
  他还说:“到2003年3月,终于实现扭亏,结束了从1998年开始连续60个月的亏损;到了2004年,北京吉普就向社会生产提供了70万辆汽车产品,创造工业总产值达到450亿元,向国家缴纳税费近70亿元。”
  “2002年至今,对于我们公司而言,是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时期,我们搞了现代和奔驰两个大项目,”“北气控股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2002年10月18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开业,这是中国加入WTO后汽车工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两个月后,第一辆北京现代索纳塔轿车下线;3年后,北京现代公司产销量已突破80万辆。”
  据了解,截至2007年10月12日,“北汽控股公司”累计产销汽车500万辆,预计到2010年,北京汽车将实现汽车产能150万辆,产销130万辆,自主品牌产销量不低于60%,成为首都经济高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重要支柱产业。
  全球化,也要有自己的品牌
  “改革开放第一步,是以市场换技术,当中国汽车市场90%的份额被跨国公司品牌占领后,创新、自主 才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冯克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忧虑,他认为,有人把中国三大汽车集团说成是外企在中国的加工厂很值得人深思,有些人认为已经全球化,不用再谈什么民族汽车工业是不对的,即便全球化,也还是要有自己的品牌。
  陈光祖说,中国汽车工业的最主要问题就是追求产量,忽视创新。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吉普公司”的23年探索,为中国汽车工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借鉴。在合资企业里,因股权结构复杂,自主研发的产品面临着品牌归属以及产品结构调整等诸多问题,还有外方反对,所以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十分艰难。在初期,尽管一些中方人士认为,凭借多年的越野车生产经验,通过引进一些国外的技术和部件,有能力设计开发出自己的二代产品。他们利用美国汽车公司的总成、零部件,加上自己搞的车身,也组装成车,然而,他们发现,此车没有脱离BJ212的窠臼。那时中方终于意识到,必须得到外方股东的支持。为了说服外方股东,北京吉普高层曾经组织专门的市场调查小组,拿出了十分有分量的可行性报告。而说服工作,是漫长的。
  回忆从合资到自主的发展之路,童志远感慨颇多:北京吉普与红旗、解放、东风一样,都是中国最早的自主品牌汽车。北京吉普的合资合作、自主开发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从1984年到1992年,8年的时间,北京吉普主要做的是消化吸收,通过消化吸收,把吉普的技术引进到切诺基;从1992年开始,在消化吸收基础上,对2020有了一个脱胎换骨的改变,使2020有大的改进,大的发展;第三个阶段就是北京吉普走上了自主开发之路。
  “我们始终没有放松自主创新、树立民族品牌的探索,我们先后研制出一批代表国内汽车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的产品。形成了以欧曼重卡、欧马轻型载货车、欧V大型客车为系列的福田商务车品牌,和以JEEP2500、勇士军车等为系列的北京乘用车品牌。”“北汽控股公司”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汽车工业已经形成了包括轿车、商用车、越野车全部产品、高、中、低端门类齐全的产品体系,其中自主品牌产品占到产销总量的70%。”
  他还说,颇值一提的是2005年5月23日“勇士”的研发成功,标志着“北京吉普公司”已经完全具备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的产品自主开发能力,具备了100%的知识产权。
  如何理解自主开发?童志远认为:“至少有三个标志:第一是自主管理,第二是自主设计核心部件,直接花钱买来的东西不能算自己的成果,第三是自主决策。”
  他还认为:“我们不能满足于中国制造,纵观中国科技的发展,中国创造是未来必然的结果。中国汽车要发展,不搞自主开发、自主品牌,可持续发展会遇到很大障碍。”
  “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是不可偏废的两个轮子,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汽车根本提不上台面,而现在进入世界前列,不改革开放,不融入世界,是不可能的,但不搞自主创新也没有出路。”“北汽控股公司”的宣传部干部说。
  “北汽控股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将在“十一五”末期推出北京牌的系列轿车和越野车,北汽将努力做大这个自主品牌并使之后来居上。
  “整车合资,开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先河,对整个北京乃至中国汽车业的影响是深远的,目前,中国汽车已经发展到位居世界第二第三的位置,我们还要向前冲!”“北汽控股公司”的干部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
  中国汽车业 ,能否赶超日本?
  有专家预测,2020年以前,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陈光祖就是预测者之一。
  陈光祖分析道,从产量来看,过几年就可以赶上日本。日本2006年生产1140万辆汽车,世界第一;中国2007年就达到了850万辆,2008年就可能达到1000万辆,马上可能就跟它平起平坐了。但关键在于整个产业的“三创”上面,你能不能赶过日本。所谓的“三创”,就是我们的思维要有创意,我们的行为要创新,我们的目标要创效。
  他还说,赶日本,不仅仅在数量上。
  “做强北汽福田、做大北京现代、做精北京奔驰、做专北汽有限,是我们的目标。目前,北汽控股公司,已经形成了北京现代公司、北汽福田公司、北京奔驰—戴克公司和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等4家整车制造企业,”,“北汽控股公司”的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到2008年北汽控股公司要实现年产销量100万辆,到2010年实现130万,就这4家企业的生产能力来说,不成问题,但是,要真正发展成为一种汽车的创新性产业,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国人期待尽快赶上日本,然而,没有自主创新,拿什么赶上日本呢?”
  自主品牌是需要大量资金来打造的。“北汽控股公司”的整体上市规划已谋划了4年之久。徐和谊曾透露,“北汽控股公司”的整体上市方案仍在选择之中,还没有提交到政府部门审批。
  “目前,‘北汽控股公司’旗下的四家整车制造企业,形成了包括轿车、越野车等全部产品的整车产品体系,不仅拥有伊兰特、雅绅特为代表的经济型轿车,更拥有奔驰、克莱斯勒两大堪称世界顶级的豪华车品牌,如果上市成功,则有望冲击国内前三强;如果失败,则资金困局依然不得破解,公司的发展必受钳制。”一位汽车专家分析说:“看来,‘北汽控股公司’还有一些难关要攻克。”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