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生活的诗意 梦笔遗爱

发布时间:2008-03-24 16:06:00 来源:

  如今的社会真是奇妙,在改变之中,我们并没有感觉,当改变已经形成,它已悄然贯穿我们生活的点滴之中了,可谓卅十春秋,沧桑翻覆----
  比如,现在的人们比过去爱说话了,差不多每人一个电话,在屋里话说不完还要在大街边上声嘶力竭的喊个没完。现在的人们比过去爱讲卫生了,茶楼聊天,饭店吃饭,面前都会摆上一盒手扯面巾纸或者一圈卫生纸,时不时的拿过几片来抹嘴檫手。现在的人们比过去爱珍惜身体了,年龄大点的早晚参加体育的趋之若骛,年龄小点的出门就坐车,一般还不愿意坐公汽,大多都是搭的。现在的人们比过去爱追时髦了,人们见面满口的新鲜名词,你听,或哇塞,或菜鸟,或灌水,或恐龙,或码字,或东东,或GG、或MM……
  比如,现在每家的客厅越来越大了,好象天天都有客人登门拜访似的。邀请三五个或更多朋友到家来,举行一个小型party,都是有宽敞的空间------灯泡、灯管变成了水晶灯、吸顶灯,灯不再仅是光源体,有时居室内一组灯的使用,可以确定居室的整体风格,乃至体现居室主人的品好。灯绳变成了开关面板,“面”代替了”线”,不再有灯绳拉断的麻烦。有线电话变成了无绳电话,电话两头一线牵,情侣爱语比缠绵。有了无绳电话,使随时随地煲电话粥有了可能。比较常见的是,某某在卫生间里说:”喂,小丽呀……”。扫帚变成了吸尘器,一插电,吸尘器就威风十足,扫帚已是远不能及。泥地面变成了地砖、木地板,现在房子的地面多铺装上地砖或木地板,如有谁家新房装修后仍是水泥地面,则被视为”异类”。椅子变成了沙发,网络上常见人”沙发”一下,应该是”占个位置”吧。的确,沙发比椅子占了更多的空间,但是躺靠在沙发上看电视绝对是非常惬意而舒服的。
  比如,现在每家的厨卫越来越漂亮了,映照着主妇们做饭、洗浴的美丽心情好看而个性的墙地砖,美观而大方的橱柜,美丽而实用的烟机灶台。卫生间里充满闲适,躺在或是泡沫或是花瓣的浴缸里,一边品着红酒,一边看着电视……。也许这是一种奢侈,但更是一种享受。浪漫,就是这样简单------脸盆变成了面盆,从洋瓷到陶瓷,从圆到或方或圆,我们的面子也越来越大了。尿盆变成了马桶,嘿嘿,自从有了马桶,有些人就养成了如厕看书的习惯。自来水变成了中水,冲马桶,用中水。不只是节省了水费,更是为了体现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的理念。暖气变成了浴霸,仅卫生间而言,浴霸比暖气热情,让我们可以迅速感染到它的热情,并逐渐被它超强的光热所熔化。蜂窝煤炉变成了燃气灶,以前烧蜂窝煤,如今烧燃气儿,以前用炉子,如今用燃气灶同用来做饭,却是不同的感觉。炒锅变成了微波炉,蒸饭做菜,微波炉无所不能,比炒锅又省事又省心,大大地节约了时间,可总觉得做饭过程中的乐趣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暖水瓶变成了饮水机,暖水瓶只可使水保温,而饮水机却可使水致冷或致热,让我们更是随心所欲了。自来水变成了纯净水、矿泉水,不知从何时起,喝水就喝纯净水和矿泉水了。对生命的珍爱对健康的认识,应该从饮用水就开始了。
  比如,现在的阳台不只是晾衣服的空间,而兼做了阳光餐厅、阳光健身房、阳光花房。因为有了阳光.阳台变得不一样.让我们更富有想象力与创造力。晾衣绳变成了升降晾衣杆,它更为符合”人体工程学”。不同身高的人都会获得心理的满足。窗户变成了落地窗、飘窗,落地窗、飘窗的出现,使我们不再只用眼睛与外界交流,而更多的是用全身及深藏的内心去感受外界。
  比如,现在书房独立了,它是读书写字的独立空间,更是内心思考与成长的一方天地。书柜上的书满满的.我们的心里也满满的-----笔变成了键盘,钢笔、毛笔几乎刀枪如库,马放南山,却早已习惯双手在键盘上敲打着不同大小、颜色字体的文字。窗帘变成了百叶窗,厚密的布窗帘遮挡了视线,遮挡了思考,我们更喜欢伴着透过百叶窗洒进来的一缕缕阳光.闻着书香……。
  记得一位网友说过,当夜深时,城市被浸泡在啤酒和音乐里,趔趄摇晃起来。我却认为,不管如何变换,还能看到月亮的人即使醉了,醉的不是身体而是心情。由此我想,嬗变,不仅仅在深刻顿悟了生活的风风雨雨和漫漫长路,有如好多野生的小花,洒落在我们走过的路上,点缀着前面的风景,而每一瓣都孕育着芬芳的馨香。我们心存感恩地一步步,一日日,一年年的将它们采拾,如莲花香片般珍藏。于是,那些平凡或不平凡的新的香瓣,不经意间,就会编成了你我生活中的花环。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