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征文活动

[作品]故乡的那条路 山野农夫

发布时间:2008-03-24 16:12:00 来源:

  故乡的那条路
  那条路,弯弯曲曲,坷坷坎坎。
  村里人说,它似一条弯曲的扁担,挑起了山村与小镇,又似一座弯弯的小桥,联系了村里人与镇里人、城里人。
  村里人还说,那条路,是村里人脚踩出的一条路。村里人上街赶集,要翻好几座山,要越好几条岭,路边荆棘丛生,路上高低不平。出门“一天星”,回家“一盏灯”。那条路洒满了一代代村里人汗水和脚茧。
  记得那时候,乡亲在村里代销店挑货。日日往返于那条路上,乡亲把一担担“山货”挑出去,又把一担担“洋货”挑进来。烈日炎炎,路上白花花石籽灼眼。乡亲挑着担子,扁担发出“吱呀呀”的叫声,那并不健壮的两根脚踩在发烫的石籽上,像两根颤动的琴弦。乡亲浑身上下湿漉漉的。数九严冬,积雪残留在路上,油滑如镜。为了防滑,乡亲在脚上捆绑着一道道草绳 。积雪的路上,深深印着乡亲们那带有草绳的串串脚印。
  实行责任制后第三个年头,乡亲们劈山炸石,挖坡填洼,把那条路修成了一条机耕路。不久,村里第一台“小四轮”从那路上开进村来。老支书的喜庆鞭炮,乐坏了村里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之后,那条路上又开进了一辆辆的“神牛”。“神牛”成了村里的主要运输工具。春天,把一包包肥料,一桶桶柴油运进来;秋天,把一袋袋农产品运出去;冬天把一个个农友送往水利工程各个战场。乡亲们那一根根长长的扁担,空闲在门旯旮里,任凭蜘蛛在身上编网。
  那条路,窄而不宽,弯而不直。淫雨绵绵,路上泥烂如浆,低洼如塘。车子有时如老牛负重陷入泥坑,前拉不动,后推不进。
  “路通人和”、“要致富先修路”当地干部深知此理。于是,就带领群众集中修整那条路,安排专人养护那条路。那条路渐渐由弯变直,由窄变宽,由高低不平变得平平整整。村里退伍军人六伢率先买了一辆中巴车,开通了村里至武汉的专乘线路。村里人出外打工达车不用愁。“打工仔”“打工妹”经常坐“的士”回乡度“双休”。
  然而,那条路毕竟是一条土路,它并不是村里人理想的路。路上,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村里人希望它变成柏油路,变成水泥路,变成绿树成荫、鲜花朵朵的路。
  “好梦终归变成现实
  。”去年,当地干部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带领群众对那条路进行水泥硬化。远远望去,那条路似一条乌蟒飞翔在故乡的青山绿水间。那条路,由软变硬
  了,由弱变壮了,由脏变净了。如今,路上,车辆来往如梭,村民来去如织,欢声笑语不断。远远望去,似一条彩虹落到人间。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