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事件篇

更多

2、全省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实现弯道超越

发布时间: 2009-12-30 16: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今年,在经济形势极为严峻、经济条件急剧恶化、经济环境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湖北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可望全面完成,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年初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十分宝贵。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田悦 摄)

    湖北日报消息(记者黄俊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明显成效、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的关键时刻,昨日,省委、省政府在武昌召开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我省明年的经济工作。

    中央第二地方巡视组组长房凤友、副组长郭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清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鸿忠,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省政协主席宋育英,省领导苏晓云、张昌尔、李宪生、苑世军、黄先耀、李明波、李春明、潘立刚、吴永文、任世茂、郭生练、田承忠、赵斌、张岱梨、段轮一、张通出席会议。

    罗清泉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辩证分析了当前既严峻复杂、又面临诸多机遇和有利条件的经济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李鸿忠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我省今年的经济工作,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从9个方面对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由杨松主持。

    会议认为,今年,在经济形势极为严峻、经济条件急剧恶化、经济环境异常困难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省实际,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运行稳步回升、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经济效益不断改善、民生保障得到加强、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干部群众、各类市场主体迎难而上、团结拼搏、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结果,是全省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中央驻鄂单位、企业全力支持的结果。

    会议指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这场重大考验中,我们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成果,又积累了在复杂经济环境中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经验。一是始终把扩内需保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二是始终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固本强基;三是始终坚持应急与谋远相结合,远谋近施;四是始终坚持把惠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宗旨目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省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复杂,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较大。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曲折缓慢,外需不振可能在较长时期存在,同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加剧,出口外部环境依然严峻。从我省自身经济运行看,支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不强,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经济增长的质量还不够高,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还较多。此外,随着全国区域发展战略基本实现全覆盖,已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万鼓齐鸣的竞争态势,我省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左右有强兵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

    全省上下一定要克服盲目乐观情绪和麻痹大意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并将其转化为工作的压力、转化为发展的紧迫感、转化为科学发展的倒逼机制、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在正视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面临的一系列大好机遇和有利条件。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逐步趋稳,主要经济体经济出现好转迹象,明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会好于今年。从国内环境看,中央坚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不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将继续充实完善保增长、扩内需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这将使我们明年发展的外部环境持续宽松。此外,随着中央进一步加大对中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我省经济持续向好,积极因素更加显现,发展的态势和动力将日趋强劲。全省上下一定要增强必胜信心,善于发现机遇、抢抓机遇、把握机遇,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经济回升向好的发展势头。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在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上要牢牢把握两条:一要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二要坚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大任务和主攻方向。要深刻认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和重点,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努力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促发展,真正做到好字当头、好中求快、又好又快。

    会议强调,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方向,以实施“两圈一带”战略为重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任务:

    一、积极实施“两圈一带”战略。继续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积极建设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

    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提高消费在内需中的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保持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积极调整外贸结构,努力扩大外贸出口。

    三、强力推动结构调整。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为重点,大力培育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狠抓城乡统筹发展。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总抓手,把发展现代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核心,把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作为重点,把小城镇建设作为关键。

    五、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试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

    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完成明年经济工作各项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各级党委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振奋精神、顽强拼搏,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改进服务、优化环境,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要在9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坚定必胜信心,增强忧患意识,从我省实际出发,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到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更大的工作力度、为实现更加进取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上来。二是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部署推进湖北明年经济发展落实到实施“两圈一带”发展战略上来。三是要把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增强发展后劲落实到发挥湖北比较优势、做强做大优势产业上来。四是要把转变发展方式落实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着力扩大内需、增强市场机制作用、实现绿色增长上来。五是要把巩固经济基础落实到加大“三农”工作力度、统筹城乡发展上来。六是要把经济发展的目的、宗旨落实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七是要把应急与谋远的对策落实到明年经济工作起步开局、“十一五”收尾决胜、“十二五”规划编制的行动上来。八是要解放思想,解决问题,把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潜力、动力落实到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来。九是要把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执行力和能力建设落实到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方便快捷、高效廉洁、贴心舒心的服务上来。

    会议还就抓好当前经济运行调节、今冬明春农业生产、财政增收节支、安全生产和市场供应、困难群众生活安排、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各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企业界的代表参加会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