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事件篇

更多

25、武汉新港总体规划获批

发布时间: 2009-12-30 16: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习少颖、通讯员黎云)昨日武汉新港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的第三次会议透露,武汉新港总体规划已获交通部批复,今年将再投资50亿元以上,全面开建武汉新港。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副省长段轮一出席了会议。
  杨松指出,天河机场和武汉新港建设的推进,使武汉在航空、水运、铁路等领域都成为全国性的客运及货运中心,从而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物流中心之一。目前,武汉新港的总体规划已通过审批,今年要继续深化规划,制定交通、土地等更细致的专项规划。要建立多种投融资平台,吸引社会力量加入建设。同时注意研究武汉新港的建设和管理的新体制机制。
  武汉新港今年全面开建
  昨日召开的武汉新港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透露,今年再投50亿元,建设码头、临港产业、物流园区和配套基础设施。
  三大核心区同步推进
  继去年启动首批16个项目后,今年武汉新港将再开工建设18个项目,其中包括唐家渡公铁大桥和17个码头,总投资额近124亿元,以推进阳逻、林四房为重点的“北港”、白浒山港区为重点的“南港”,及唐家渡、三江港区为重点的鄂黄港区建设。
  总投资高达93亿元的唐家渡公铁大桥,是黄冈跨越长江的公铁两用大桥,是连接京九和武九两条铁路、大广北和汉鄂两条高速公路的重要纽带,也是武汉城市圈城际列车通往黄冈的重要轨道交通。预计今年8月开工。
  17个新建码头主要是专用码头,如武汉中石油油码头、国家稻米交易中心配套码头、左岭化学品码头二期工程、鄂钢工业港等。其中规模最大的武汉中石油油码头总投资3.5亿元,将新建4个5000吨级油品泊位,设计通过能力200万吨。
  11项目构建物流产业
  除港口、道路等设施,武汉新港还推出11个项目,新建物流园区、产业基地和配套新城,以形成完备的大物流产业区域。
  其中物流园项目包括林四房配煤中心、武汉煤炭战略储备基地、长航物流基地等,产业项目包括武船重工业基地、化工新城、花山产业园等。新城主要是阳逻和花山两大项目。
  令人关注的化工新城将建设北湖、左岭两大产业组团,其中北湖组团建设用地30.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炼化一体化、乙烯及下游产业、材料加工等产业;左岭组团建设用地8.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无机化工,以葛化集团为基础实施产品升级和产业扩展。
  多方打造保税港区
  此前,武汉市东西湖区已成功获批一个国家B型物流保税中心。今年,武汉新港将与东西湖物流保税区联动,争取向上申报阳逻和白浒山两个保税港区,将物流保税中心的功能延伸到武汉新港,区内货物自由流通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
  目前,阳逻工业物流园区正重点建设平煤配煤物流园、晋商煤炭物流园和国家粮食物流基地。白浒山工业物流园则依托港口,重点发展高科技产业、加工贸易及相关制造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戴园)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