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事件篇

更多

13、300年一次日全食降临湖北 6000万人举头望日

发布时间: 2009-12-30 17: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7月22日8时始,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在我省登场。日全食掠过湖北地区有:恩施、宜昌、荆州、荆门、随州、孝感、咸宁、黄冈、黄石、鄂州、武汉等11个城市,荆楚网记者奔赴湖北全省各个城市,进行全程图文、视频直播,让错过实景的网友在网上一饱眼福。

 

图为:汉口江滩日全食瞬间即景。(记者 田悦 摄)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实习生熊欢、吴林风)7月22日,8时10分27秒,月亮悄悄蒙上了太阳的脸——初亏开始,长江流域两千年罕见的日全食拉开序幕。太阳与月亮,这对宇宙间的精灵,在人们的欢叫声和深情注视中,在遮遮掩掩间,联袂上演令荆楚大地为之着迷的视觉盛宴,直到10时48分结束。
  他们相携相伴,从印度、不丹、缅甸上空飘来,由西藏西南而入,走过云南西北部,跨过四川、重庆,进入湖北、安徽,再向江苏、上海,从浙江舟山群岛入海东去。
  我省七成地域位于全食带。8时10分开始,日全食首先进入恩施州咸丰和利川县,之后从西向东,相继从恩施、宜昌、荆州、荆门、天门、仙桃、孝感、武汉上空掠过,在10时48分左右经黄石、黄冈离开湖北,历时近3个小时。孝感成为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地区,达5分24.3秒。
  最令人沉醉的时刻,在9时20分之后出现:如钻戒上闪烁着夺目光芒的钻石环、如夺目珍珠高悬于漆黑夜空的贝利珠、亮若满月的日冕,相继而至;太阳隐身,如梦如幻的夜色来临,地平线上泛着橙红色的光,亮闪闪的星星悬挂在太阳近处。
  据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介绍,此次日全食非常难得,可以清楚地观看到全过程,即“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5个阶段。
  美中略有不足。一些地区由于云层遮蔽,日珥、日冕等美景难以肉眼捕捉到。
  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专家,在各自领域开展研究。武汉动物园设置动物观测点,记录动物对日食的反应。美国、法国等国约3000名天文爱好者来到湖北,争睹美景。
  我省出台多项措施,力保生产生活安全。在武汉,800多辆消防车处于临战状态。日食开始后,武汉城区主干道、车站、码头亮灯,大型超市开启夜间照明设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戴园)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