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更多

幸福是一种关系

发布时间: 2009-05-31 06: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的许多居民都由衷地表示,住在这里很幸福。这里不是什么高档社区,但却是幸福社区。这里有一位被重病困扰的老人,生前得到了邻里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临终前,她无以表达对大家的感激和对幸福的眷恋,决意捐出自己的角膜,回报社会。
  别看这里住着12万人,大家却有着住在往日大杂院里的亲近感。在这里,苦有人问,难有人帮,事有人管,话有人说,有着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式的社区氛围。
  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因为,在交流的便捷性、直接性和互助性等方面,前者在客观上不如后者。
  但是,“近”不一定就等于“亲”。现在,住房条件越来越好,城市几乎都是单门独户,少了相互的干扰,也少了必要的相互交流。有的社区,邻里之间门对门十几年,居然不知对方姓甚名谁。这样的“近邻”不如远亲。不能都怪人冷漠,而是没有交流的氛围和平台。
  社区是一个大家庭。因为,人需要交流和互助。既然是大家庭,那也得讲感情。没有感情,就不会有家的感觉;没有家的感觉,人就缺乏幸福感。
  专家指出,社会交往可以产生认同感,而认同感可以增强幸福感。现在,百步亭社区有1万多名社区志愿者,接受过志愿者服务的人,更是难以计数。志愿者走到一起,本身就是一种交流;至于服务与被服务之间,某种意义上说,则是一种心的交流。许多志愿者都这样对我们说,当他们为别人提供志愿服务时,自己都感到很幸福;而接受志愿者服务的人,心里更是充满了感激和幸福。在百步亭,志愿者已经成为促进社区居民之间交往、互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和平台。百步亭有一位志愿者这样对我们说,如果不让她去做志愿者,她一会不高兴、二会不健康、三会失去很多朋友和生活的乐趣。
  志愿服务,是一种爱的奉献。
  爱是需要激发的。“有时间去当志愿者,有困难去找志愿者。” 百步亭社区党委的号召,实在、可行,促进了志愿者事业在社区的发展。
  爱是可以传递的。那些受到志愿服务的居民们,都以不同的方式,回报社区,报答他人。
  爱是需要激励的。该社区的注册志愿者,每年都会得到社区党委各种形式的奖励。
  志愿者服务,不仅是群众之间互助的一种有效形式,而且,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没有社区的和谐,就难有社会的和谐。社区志愿者的服务,可以增强居民非物质因素所致的幸福感,这对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一个人的处世态度,与一个人内心的幸福感,是密切关联的。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个道理人人都懂。问题是,如何激发更多的人都自愿地献出一点爱,这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姚启慧)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