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更多

拓展志愿服务的广阔空间

发布时间: 2009-05-31 06: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长江日报)评论员 肖擎


  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现场观摩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推介武汉经验,是对武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这也给我们带来契机,促使更深刻认识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社区是城市基本单元,是我们生活基本场所。每一个社区,都有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也有可以并愿意奉献爱心的人。百步亭社区所以提供经验,在于较好整合了志愿服务资源需求与供给,使助人与助己成为一对统一的概念。志愿服务和谐人际关系,降低社会疏离感,更使社区生活中共存共荣、互助合作的公共服务意识得到激发和认同。
  社区志愿服务水平的提升,让社区自身获得能量,给予城市社会以生长的文明动力。长期以来,我市出现过各种形式的义务帮扶活动,志愿服务精神在我市渊源长久。今天,志愿服务更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活动,志愿服务被赋予更多内涵,志愿服务的认识空间被拓展。
  志愿服务体现于各种分散的场合,可以在社区、学校或城市其他空间生根萌芽,但说到底,志愿服务精神是一种公共精神,一种公民精神。今天的志愿行动基本上是行有余力,没有负担感的社会实践参与。志愿服务不再只是扶危济困,它体现参与者更加丰富的价值,不仅限于慈善性、体力性工作,而是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利用自身知识、技能、情感提供更广泛、更深入、更专业、更有品质的服务。
  诚然,志愿服务仍然无法替代国家和政府责任,也无法停留在简单道德情操构建上,但不可忽视的是,每个志愿者都是一股力量,每一种志愿行动都为社会进步不可或缺,无数的志愿服务构成社会和谐稳定的动力。培育志愿精神,引导志愿服务,拓展志愿服务更加广阔的空间,推动社会文明不断生长,我们依然还要前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姚启慧)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