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百步亭观摩侧记:眼界开阔拓思路

发布时间: 2009-05-31 06: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姚启慧 通讯员张继涛)“小区的条件大家不相上下,工作人员都差不多,志愿服务的成果却大不一样。”30日,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现场观摩会的数百名代表参观了百步亭社区后,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整洁的小区、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热情细心的居民、厚厚的志愿者服务笔记……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水平让观摩代表们真正找到了差距,同时也坚定了信心:“百步亭小区不比我们条件好,社区志愿服务却搞得这么好,看来,只要取得群众的支持,志愿活动就能取得实效。”
  来自全国的代表们每到一处都认真观摩,倾心“取经”,生怕漏掉了好经验、好办法。在百步亭怡康苑北区,几位代表围住了居民“娜娜小姐”阎维娜。原来,她正在给代表们介绍健康关爱站的经验。目前,由五名退休在家的医生护士组成的百合苑健康关爱站,主要为居民宣传卫生方面的有关政策,测量血压、进行健康咨询、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协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健康服务。宁波市江东区百丈社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听后连连点头:“其实我们小区里也有不少退休的人员,要是能把这块资源利用起来,组成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服务是个好办法啊。”
  对于社区来说,物业和居委会“对立”是大家面临的一个共性难题,为此,一些代表是有备而来。南京市鼓楼区工人新村社委会主任谷宁丽介绍,她所在的小区是一个旧小区,以前没有物业管理,后来引进物业管理后与居民有时会产生矛盾。百步亭把物业和居委会“三位一体”的做法让她眼前一亮:物业服务处的经历进入居委会担任副主任,居委会的主任进入物业担任总监,监督物业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物业公司和居委会成功实现了资源整合和人员整合。谷宁丽表示,这样一来,专业性服务不够、人力不足等难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北京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南池子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之一,奥运会结束后如何整合社区志愿者资源,一直是社区党委书记刘立新心中解不开的一个“结”。看到百步亭精心编制的一张志愿服务大网:1个中心、23个工作站、820个楼栋服务小组、540个小小楼栋服务小组、100多支特色服务队,刘立新受到了启发。她告诉记者,她所在社区里条件都不错,志愿者基础也很好,得想法在社区志愿者服务平台上做文章。
  看到不足增动力,眼界开阔拓思路。在现场观摩会上,现场观摩会纷纷表示,百步亭的经验实实在在,可学、可推广,“下一步,我们要争取群众支持,扎实做好志愿工作,社区肯定会有大变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姚启慧)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