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组图

更多

“德中同行——发展高层论坛”实录

发布时间: 2009-11-27 14: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点击查看全程视频录像

开幕式结束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江作苏与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水均益进行主持人交接。

水均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进入快车道,这对于每个城市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政府这这一过程中应当如何决策,以使城市更好的发展?有请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先生谈谈他的看法。
  施罗德(德国前总理):应对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从各个方面着手,能源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在能源供给方面,要尽量减少初次能源的使用,更多地使用清洁能源;另一方面在交通问题上应有所变革。我们理解每个人都想有一辆汽车的愿望,那么在汽车不断增多的同时,要改革汽车的驱动能源。德国企业在这方面已取得不少成绩,愿意给中国提供这方面的帮助。此外,还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设施,德国的企业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和探索。第三是要在生产环节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水均益:请阮成发市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武汉在城市化进程中的发展思路。
  阮成发(武汉市市长):武汉市现在面临的主要矛盾还是发展,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武汉去年的GDP是3960亿元,与德国经济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而加快经济发展仍是我们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在发展过程中,武汉面临着缺油、乏气,并且重化企业比例高的现实,这为我们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较大的挑战。
  水均益:武汉市很大,而且散布在长江周围,如何让汽车跑起来,解决人们一直关注的交通问题?
  阮成发:城市交通一直是一个大问题。从全国来看,武汉的交通枢纽地位在不断提升。一方面在建的几条铁路干线完工后,武汉的交通辐射能力会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长江也在疏浚航道,进一步提高长江的通航能力。武汉市中心城区的交通较为严峻。作为市长,我也是在这个问题上挨骂最多的。但是武汉的城区交通还是在不断发展中的。桥梁、地铁等交通设施的建设速度前所未有。现在每个月会新增1万辆家庭轿车,一年就是十几万辆。我们一方面要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一方面加大路网建设。对于购买私家车我们不反对但也不鼓励,我们鼓励绿色出行。即出行乘公交车、骑自行车。目前武汉市已投放了1.5万辆免费自行车,8万人次使用。如果一辆自行车使用六次,就能节约1000辆次的公交车,能够节省4万升汽油。年底,政府还将投放更多的免费自行车方便市民出行。
  水均益:如何把德国先进的思路和先进的经验介绍到中国,请施明贤大使谈一下在这方面做的思考。
  施明贤(德国驻华大使):德国在六七十年代经济腾飞时期一人遇到过中国现在面临的许多问题。与中国相比,德国是个小国,但德国在发展过程中摸索的一些经历能为其他一些大国提供经验和参考。我认为在汽车能源上应该有革命性的创新。比如说使用电动能源车。电能可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减少污染及温室气体的排放,德国愿意在这一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在科技创新上,我们不仅要加深中德合作,还应加强中欧之间的合作。可以考虑联合双方一些科研机构及高校建立一个创新联合体,把合作创新形成一种机制。这样一来,也解决了技术转让问题。“德中同行”是一个尝试,使合作更具形象性和可塑性。把双方各界都融合进来。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一个起点。
  水均益:据近期数据,在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中国GDP增速仍达到了8.9%,引起了世界的瞩目,可以说中国现在是在以一种急行军的方式前进。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忽略了一些细节性的问题,比如城市下水道,工地施工等等,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城市发展应该注意什么?
  顾海良(武汉大学校长):武汉的工业在百年前就已初具规模,有着良好的工业基础。打通外部交通后,武汉市的注意力转移到市内交通建设,如果把市内交通变得畅通,武汉又会有一个新的发展。武汉的高等教育在规模和实力上和北京、上海等地区是相当的,经济的发展主要依靠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人力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武汉可以利用自己的高校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以更好地建立“两型”社会。市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不仅支持在汉高校的发展,而且注重高校的产业化建设。建立了一批高新科技产业园,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武汉大学作为武汉地区的一所高校,我们也乐意为武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水均益:武汉是第二大研发中心,第三大教育中心,有着很大的人力资源优势。怎么把高校人才消化到经济发展中,为经济发展服务呢?
  顾海良:武大招生武汉学生不到10%,但每年留汉人数却在25%左右,为武汉的建设提供了大量人才。所以,武汉是一个人才输入城市而非人才输出城市。在大学生就业方面,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把人才市场搬到了高校。这一方面方面了服务学生,另一方面可以及时反馈人才需求信息,有利于校方及时调整招生计划和教学结构。
  水均益:请李校长谈谈对武汉高校及城市发展一些问题的看法。
  李培根(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武汉城市圈这一体制对推进武汉周边中小城市的发展起到很好的作用。我认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应当注意到一下问题。一是城市的基础设施问题。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很重要的方面。但目前国家在这方面考虑的不是很多。希望政府以后能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第二个是生态、能源问题。应让生态意识、节能意识成为一种文化,成为老百姓的一种潜意识。这是现代文明的组成部分,比如大家少用一张纸,就想到自己也为环保尽了一份力。三是要认识到文化对可持续发展也很重要。中国的古典文化对社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德国也有很身后的文化传统,出了很多哲学家。一方面,可持续发展应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文化,另一方面,一个城市的发展也要有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独特的文化,武汉有属于自己的楚文化,我们在传承和发扬楚文化上做了努力,但还很不完善,今后要做的还很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姚启慧)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