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经济

更多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中部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布时间: 2009-06-08 17: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图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全景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开发区名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特色产业:电子电器工业
  工业总产值:750.68亿元
  财政收入:63.318亿元
  知名企业: 神龙、东风本田、海尔、美的
  特色产业: 汽车及零部件
  在中部经济版图上,这里是一处不容忽视的热土。
  论大小,它实属弹丸之地。方圆192.7平方公里,仅相当于一个乡镇的面积。
  但比能量,它堪称惊人。去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50多亿元,财政收入63亿元,平均每平方米产出效益6000元,在全国54家国家级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它,就是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片野草丛生的黄土岗,到中部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它用17年的变迁展示着荆楚改革开放的壮美华章。
  产业集群催生“武汉板块”
  法国PSA、日产、本田、东风。
  行至沌口,四大汽车巨头一字排开,蔚为壮观。
  CRV、CIVIC、307、206、富康、毕加索……每一个汽车品牌,都有一批极具竞争力的子品牌。它们如灿烂群星,在中国汽车版图上,构建起了耀眼的“武汉板块”。
  数字,最能诠释“武汉板块”的分量:7家整车企业、已建和在建汽车产能97万辆;去年,东风本田和神龙汽车共生产汽车33.8万辆,33.4万辆汉产汽车从这里驶向全国,总价值410亿元。
  整车企业背后,站着一个庞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兵团。
  日本理研、美国康明斯、法雷奥、昭和企业……160多家海内外零部件企业纷纷进驻,其中不乏世界500强。
  这真是一个奇迹。17年前,当开发区因车而建时,整个沌口还是一片荒野之地;而如今,从研发、生产到配套,一个形态完整的产业集群已昂首崛起。
  奇迹的背后,是17年间开发区始终清晰的产业发展主线:以龙头企业聚集上、下游企业,从大项目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
  翻开神龙发展日志,主线脉络落清晰可见。
  1991年,神龙一期15万辆汽车项目落户,开发区立即对其上下游企业展开招商,降低门槛,国内5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迅速进驻,形成“神龙集群”。
  供应链环企而建,带来了配套成本的降低和国产化率的提高。2006年,神龙公司国产化的配套总额已超过总配套额的70%,部分关键部件设计能力明显提升。
  资本,从来都是青睐产业最密集、最完善的区域。这一年,神龙武汉第二工厂动工,产能迅速增至45万辆。
  不仅仅是汽车方阵,海尔、美的等国内龙头企业,与冠捷、唯冠等国际巨头一道,形成了武汉开发区电子电器产业的集群效应,今年的目标是300亿元,将成为区内第二个产值过百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自主创新成就“武汉创造”
  去年10月,武汉开发区向全世界宣布:两年内汽车产量过100万台,产值1000亿元,直指“中国车都”。
  消息一出,众人惊讶。武汉开发区,何来如此底气?
  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长刚说,33家中外汽车研发机构,是最大的底气。
  这些研发中心可不是等闲之辈。
  由柴油发动机行业跨国公司康明斯在华设立的第一个研发点,自主研发汽车“心脏”,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开发的转变。
  世界车灯巨鳄法雷奥的亚洲研发中心,作为其全球10家研发中心之一,“中国实验室”已有七成产品销往海外。
  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即将走出首款自主品牌轿车;东风电动汽车工程研究中心,已经生产出混合动力公交车……
  5年间,研发中心共诞生100多项技术专利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这,只是开发区自主创新的一个侧面。罗长刚认为,一流的开发区,必须有一流的研发能力,只有从“武汉制造”转为“武汉创造”,开发区才能持续发展。
  开发区内的元丰公司在国外技术启发下,自主研制出适应我国道路行人多、刹车使用频繁、强度高等特点的新型气压盘式制动器,2002年获国家专利,稳占国内市场份额95%以上。
  武汉冠捷在引进消化的基础上自主研制出单频机,成为全世界唯一能够生产单频机的厂家。
  在开发区,大至企业生产成品,小到流水线上的一个细小环节,创新元素随处可见。
  为激励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开发区每年拿出不少于5000万元,奖励自主开发且成效显著的企业。对中小企业,开发区专门成立了投资担保公司,培育了100多家“信用联合体”,形成了100亿元的融资能力,带动整体研发能力的提升。
  集约开发建设“绿色园区”
  国内最大的合资企业东风有限公司将总部和研发中心定址武汉,没有合适用地。武汉开发区收回了一家房地产企业的闲置用地,使东风顺利落户。
  开发区内另一项目占地370亩,只签了投资协议,迟迟未开工。2006年,开发区依法收回了这块土地,交给外商独资最大项目使用,目前,该厂投产一年,产值已达5亿元。
  采用“腾笼换鸟”的办法,武汉开发区先后劝退了30多家投资不大、效益不高的企业,收回闲置、低效用地4600亩。换回来的土地,则重点保障产出效益高的高新技术企业。
  为节约土地,武汉开发区管委会转变绿化模式,不再要求企业建“花园式工厂”,而是增加公共绿地76万平方米,绿化率提高到35%,工厂容积率也提高到1.3,比一般工业用地0.5的容积率高出一大截。
  一个总投资2.55亿元、年产值可达6亿元的日资项目要落户,因对环保细节存疑,开发区多方走访,最终敲定环保协议,水电耗能比其设在日本的工厂还低。客商吃惊之余,对武汉人的环保态度竖起大拇指。
  尽管没有“土地招商”的优势,但“国牌”开发区的政策优惠、良好服务,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世界500强中已有28家在此扎堆,开发区每平方公里的工业产出达60.01亿元。(记者 谢慧敏 通讯员 杨开华 祝天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