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经济

更多

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打造食品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09-06-08 17:3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图为: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开发区名称:武汉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
  特色产业:食品加工、机电、现代物流
  工业总产值:120亿元
  财政收入:15.68亿元
  知名企业:统一、百事可乐、华润、蒙牛等
  
  好一个香喷喷的“大厨房”!
  这里有醇香的光明酸奶,清爽的雪花啤酒,劲道的统一方便面,新鲜的双汇肉,肥美的德炎小龙虾,诱人的飘飘酱板鸭……
  21平方公里,在地图上也许只是弹丸之地。但这片土地上托起的武汉市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却云集着一大批名满天下的食品品牌。
  如今,品东西湖的菜、饮东西湖的酒、喝东西湖的奶、吃东西湖的面已成为武汉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有口福的何止武汉人,工业化的生产流程让“大厨房”的食品飘香大江南北。
  一座现代化的“大厨房”
  16年前,台湾统一集团率先落户台商工业园区。
  那个传统作坊遍地开花的年代,生活在农场里的东西湖人不曾想到,食品工业会撑起东西湖的一片天。
  而今,以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为载体,凭借国有农场的资源优势,一个现代化的“大厨房”正在崛起。
  “已形成八大优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东西湖区农业局副局长马文伟相当自豪。
  他细细列举:以蒙牛、光明、友芝友为龙头的乳制品加工业;以双汇、飘飘为龙头的肉制品加工业;以统一食品、华润啤酒、新元粮油、佳宝糖业、东方神韵为龙头的粮棉油加工业;以德炎为龙头的水产品加工业;以来福如意为龙头的蔬菜加工业;以百事可乐、乐百氏为龙头的软饮料加工业;以双龙、鹰冠为龙头的木制品加工业;以希望、通威为龙头的饲料加工业。
  去年,该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2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占半壁江山。
  “明月工程”带来满天光彩
  2003年,东西湖区财政收入9亿元,华润啤酒一家贡献1.2亿元。
  盘点“收成”,时任区委书记贾耀斌锁眉深思:一个大企业的税收占全区税收的13%,这意味什么?
  满天繁星,不抵一轮明月。
  抛开“捞到碗里就是菜”的传统做法,贾耀斌倡导“明月工程”,把招商目标锁定行业内的高端企业,确定“两个不要”:不符合环保的项目不要,每亩地进资额70万元以下、税收额7万元以下的不要。
  当时,四通八达的等级公路建设已扩展了东西湖区的“骨架”,距汉口火车站5公里、离天河机场10公里、至青山外贸码头18公里的区位优势更增添了引进“明月”的底气。
  思路一变天地宽。独特的地理优势加上丰富的招商经验,世界500强企业百事可乐引来了;欧洲最大食品公司之一的英联集团引来了;家喻户晓的“金龙鱼”食用油生产企业新元粮油引来了;中国500强企业娃哈哈、国内肉制品行业龙头双汇、乳制品行业龙头蒙牛也接踵而来……
  皎洁的“月光”,在工业园区竞相迸射。
  一粒“种子”长出一片“森林”
  经济学家把产业集群比喻成森林,关键性企业则是第一粒树种,一旦入土,就有可能长出一片森林。
  在台商工业园区,蒙牛就是这粒种子。“东西湖区有养殖奶牛的传统。”园区常务副主任朱光胜介绍,“历史上存栏最高峰6000头,由于没有加工企业,鲜奶卖不出去,奶农含泪放弃养殖,奶牛锐减至1000头。”
  1998年,园区五赴上海引进光明乳业;2006年,又引进蒙牛与友芝友合资。蒙牛、光明的入驻让濒危的奶业枯木逢春,一个从草场生产、鲜奶生产到奶制品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潇洒舞动。
  去年,该区奶牛存栏18000头,蒙牛产值5.1亿元,光明产值1.8亿元,带动相关农民增收1亿元。
  随着产业链的延伸,“大厨房”的辐射半径从武汉扩大到全省。
  朱光胜说,园区内食品加工企业目前年需大米15万吨、大麦4.5万吨、小麦12万吨、大豆20万吨、菜籽20万吨、水果6万吨、鲜奶40万吨、蔬菜16万吨,而东西湖区仅能提供总量的6%至25%。
  于是,飘飘走进汉川,建1000万只肉鸭养殖小区;新元粮油走进江汉平原,带动44万亩油菜籽基地;双汇走进枣阳、孝感,带动养殖户2000多户。
  保守估计,园区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可带动近400万亩的农产品种植面积。
  东西湖飘出的人间美味,催动着武汉城市圈的联动效应。(记者 周芳 通讯员 丰汨 樊珺 熊志荣)

        
(本文来源: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