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更多

江山一城江城:武汉崛起后的湖北格局

发布时间: 2009-06-08 17:3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本帖地址:http://bbs.cnhubei.com/dispbbs.asp?boardID=228&ID=1332468
  武汉崛起短则三年,中期则须要五年,最长不超过十年。武汉发展建设后,对武汉与湖北则产生更深远影响。
  待武汉实力地位真正恢复后,武汉直辖、新综特、成为长江中游龙头的呼声随后将汇成一股激流。武汉也可以根据两江四岸之特点,成立汉口、汉阳、武昌、新农村四个“镇”(即四个市政办公机构,可取名叫厅或叫署,前面有网友提过)。而此时,湖北的格局将发生更革命性变化。
  荆州作为古城,威名雄风尚在,属于平原,经济、建设、发展与复兴之路漫长。所以可能会一反常态,起用荆州作为湖北省会,一直未将其纳入武汉圈,也有一定长远考虑。
  宜昌离成渝太近,当年三峡省筹备时便决定定省会宜昌,风景、水、电、磷化工和军工国企有些优势,将来比较适合外与成渝构成三角,内与襄阳、十堰或黄石构成三角。可惜宜昌城区面积太小,人口不足以支撑成为大城市,再加之身在山区里,有些限制。作个基地是个好主意,将来升格成副省级城市有希望。或者成为省省级区域中心。
  襄阳离河南近,也是兵家古城,不可能成为省会什么,除非湖北合并河南几个就近城市,或者湖北被拆分。
  天仙潜荆门本从荆州分出,如今因各自地域及省管优势,在形式上比荆州要好些。加上天仙潜人口稠密,刁民其多,经济与交通发展便利,又加入武汉圈,属于平原,比较有优势,但离武汉太近,受武汉辐射,不可能成为中心或副中心。
  两黄鄂州是鄂东重镇,人才杰出,离武汉近,是武汉圈成员,其走向也倍受关注。他们将来可以成为武汉的一部分,也可能成为湖北的中心或副中心。
  十堰与咸宁属于山区,对战备,军工重工核工核电可能会起到相应帮助作用,但不可能会成为省级、副省级或副中心之类一说。在环保、生态、节能、降耗方面可以做出成绩,不一定求大,或求全,但可以发展自己的特色工农业与商业。城市一味大不一定是好事,干净整洁有魅力吸引,成为旅游特色城市也别有韵味。
  至于神农架、恩施,属于山区,可以与宜昌联片发展,也可以开发民族旅游特色,也有一定的土特产,富含特色的农业矿业。是个生态聚宝盆。

(本文来源: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