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贸合作洽谈会动态

更多

独家解读:鄂港粤经贸新一轮发展良机

发布时间: 2009-06-09 11: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长江网讯  长江网综合消息
  提示:湖北引进内外资分别为83.11亿美元和1769.85亿元……刚刚在汉落幕的第三届中博会结满硕果。两个月后,湖北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追赶步伐。今日在深圳举行的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让意向变成协议,让合同变成效益”。将是继中博会后湖北的又一次经贸盛会,也是从2002年开始的鄂港经贸洽谈会的延续与扩展。随着香港及珠三角地区对湖北建设和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三地未来的合作将越来越有成效。
  鄂港粤经贸洽谈会举行
  2008年鄂港粤经贸洽谈会将于6月18日在深圳举行,这是湖北省继第三届中博会后又一次招商盛会。本次洽谈会湖北省共带来涉及十四个行业的一百二十七个重大招商项目,其中投资总额一亿美元以上的项目有十九个。
  据悉,湖北省已连续六年在香港举办经贸洽谈活动,去年在广州举办鄂港粤投资说明会。湖北省与深圳市合作,在宜昌、襄樊已设立湖北深圳工业园。
  据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介绍,为了抓住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今年的鄂港粤经贸活动采取“鄂港粤”三地联动,把香港作为引资目的地同发挥香港聚集跨国公司亚太地区总部的优势相结合、把吸引港资同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相结合、把大型推介同专题招商活动相结合,引导外来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
  湖北此次的招商项目推介将突出湖北的“四区建设”和“两型社会”,积极引导外来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
  本着“务实、创新”的原则,鄂港粤经贸洽谈活动采取“鄂港粤”三地联动,做到“三个结合”,即把香港作为引资目的地同发挥香港聚集跨国公司亚太地区总部的优势相结合、把吸引港资同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相结合、把大型推介同专题招商活动相结合。
  湖北省此次带来的127个重大招商项目涉及到14个行业,其中,基础设施11项,农业20项,纺织5项,电子信息8项,物流8项,生物医药4项,环保6项,机电制造7项,化工17项,汽车零部件16项,轻工10项,冶金4项,建材6项,其他5项。
  武汉拟在港粤签约项目32个
  副省长田承忠透露,此次湖北将重点推介127个重大招商项目,其中19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
  本次鄂港粤经贸洽谈活动着力把吸引港资同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相结合,积极引导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
  据悉,武汉外资企业中,约一半为港资企业。武汉市在本次洽谈会期间拟签约项目32个,其中包括6个外资项目。项目中不乏投资过10亿元的特大项目。本次洽谈会,武汉将利用港资及香港地区聚集跨国公司亚太地区总部的优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举行专题招商活动,重点引资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目前湖北省以公路及航运建设、铁路建设、电力建设三个投资过千亿元人民币的工程为重点。田承忠透露,力争将武汉建成中国铁路重要路网中心之一、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开通武汉直达东南亚、大洋洲及欧美的国际航线;实现水路运输四十八小时到上海,铁路运输二十四小时到深圳。
  田承忠透露,武汉有望成为第二批两岸直航包机地点,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李鸿忠来深力推鄂港粤合作
  “东部沿海地区产业升级对湖北而言是个新起点,我们将努力为中外客商搭建优质的投资平台,创造机会并搞好服务,积极主动承接这一产业大转移。热忱欢迎实业界人士、社会团体和个人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到湖北投资兴业。”在2008年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向所有粤港投资商伸出橄榄枝。
  6月18日至6月20日,2008年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在深圳举行,由湖北省省长李鸿忠率领的湖北经贸代表团共带来了127个重大招商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农业、电子、物流、生物医药、环保、机电制造、建材等14个领域。其中,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的项目就高达19个,投资总额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项目也有20个。
  田承忠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湖北作为中部地区的省份,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和老工业基地之一,面积18.5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6070万人。湖北的产业基础较好,配套能力较强,支柱工业主要包括汽车、冶金、机械、电力、化工、电子信息、轻纺、食品、建材等。此外,湖北在承接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向内陆地区的梯度转移方面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是海内外投资者看好的投资热点地区。
  田承忠表示,此次在深圳举行的经贸合作洽谈会是鄂港粤三方经贸合作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成果。
  据介绍,这次湖北省带来的127个重大招商项目主要突出了该省“四区建设”和“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特点,旨在积极引导外来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共涉及14个行业,其中,基础设施11项、农业20项、纺织5项、电子信息8项、物流8项、生物医药4项、环保6项、机电制造7项、化工17项、汽车零部件16项、轻工10项、冶金4项、建材6项、其它5项。这些重点项目中,投资额1亿美元以上的达19个,投资总额在5000万美元至1亿美元的项目有20个。为更好地让上述招商项目寻觅到深港“伯乐”,在为期3天的会期内,湖北省政府除将举办鄂港粤投资说明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等重要招商活动外,还将同期举行武汉、十堰、天门、恩施、咸宁、荆门、荆州、宜昌等各地市的投资推介会。
  五大优势助力湖北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
  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强调,区位、科教、水资源等五个方面的优势,将力推湖北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
  湖北省在中部地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向来就有“九省通衢”之称,田承忠强调“十一五”期间,湖北省将着力建设并尽快形成便捷、通畅、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力争2010年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3500公里,实现与周边6省市高速互通,省内所有市州全部通达高速公路。积极配合国家铁路建设,建成6条铁路新线及一批复线和枢纽站项目,力争2010年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3400公里,将武汉建成全国铁路重要路网中心之一。加快航运体系和现代港口建设,形成以长江为主干,汉江、清江等为骨干的干支直达、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体系,将武汉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力争2010年港口吞吐能力达到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70万标准箱。积极发展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尽快将天河机场建成全国大型枢纽机场,开通武汉直达东南亚、大洋洲及欧美的国际航线。加快大通关建设,努力实现水路运输48小时到上海,铁路运输24小时到深圳;进出口集装箱一般货物提发货水路运输在24小时内完成,铁路运输在15小时内完成,公路运输在8小时内完成,航空运输在10小时内完成。
  科教优势始终是湖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全省2000多所科研机构、54名两院院士、130所高校,每年为湖北乃至全国培养数十万的高中级人才。
  号称“千湖之省”的湖北省,“百湖之市”的武汉,水资源始终是支撑自身发展,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优势。
  湖北省正由农业大省逐步向农业强省迈进。田承忠表示,“十一五”期间湖北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通过不断加大对农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引进资金,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科技创新、出口创汇农业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区的建设,兴办集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储运以及销售、出口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坚持产业兴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增强小城镇的经济实力。
  此外,湖北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也为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加速自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大环境创新工程强化湖北投资软环境建设
  吸引包括珠江三角洲、港台地区在内的国内外投资者到湖北,第一要素是什么,“改善投资软环境,是湖北省‘十一五’期间推动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头等大事。”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这样回答道。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湖北省将以公路及航运建设、铁路建设、电力建设等三个投资过千亿元的工程为重点,着力建设并尽快形成便捷、通畅、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能源供给保障体系。加快发展能源产业,确保2010年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210万千瓦,实现电力供需平衡并略有富余。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努力为各类投资者在湖北投资发展创造更加优良便捷的条件。
  田承忠表示,“十一五”期间,湖北将继续深入实施“体制创新、行政提速、信用湖北、优质服务”等四大环境创新工程,重点建设优质的投资软环境。进一步发挥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主导作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作”的模式,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在招商引资战略规划、产业导向、政策支持、协调服务以及环境改善上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应有作用。在行政审批方面,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大力精简审批事项,加强对审批行为的监督,改进行政审批方式,提高政府行政效率。进一步贯彻去年出台的《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围绕降低投资者生产成本、经营成本,对引进外来投资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和服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点支持有利于扩大社会就业和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支持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高新技术发展项目、支持有利于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发展的项目。努力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优质齐备的生产环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以及便捷畅通的通关环境,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氛围。
  田承忠强调,“十一五”期间,湖北省将高度重视投资环境的建设,始终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以增强对外亲和力和吸引力。
  港澳媒体高度关注
  来自港澳地区的数十家媒体,聚焦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
  记者在2008年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上观察到,来自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文汇报》、凤凰卫视、亚洲电视、澳门澳亚卫视等数十家港澳媒体记者,聚焦此次盛会。港澳媒体记者或关注湖北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优势,或咨询鄂台包机直航动态,或了解湖北经济发展现状,踊跃提问。
  曾经的新闻人物璩美凤,今天下午也出现在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现在作为澳亚卫视新闻总监和资深副台长,璩美凤举手提问,自报名字和家门后,“谋杀”了在场所有摄影记者的菲林。她关注的是湖北旅客到台湾旅游及鄂台包机直航动态。
  据湖北省委外宣办有关人士介绍,湖北省已连续六年在香港举办经贸洽谈活动,2007年又在广州成功举办了鄂粤投资说明会,取得明显实效,而港澳媒体此次高度关注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一方面表现出随湖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散发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则证明了越来越开放的湖北,体现出港澳媒体所代表数以万计的受众了解湖北、走近湖北的内在需要。
  鄂港粤合作迎来新一轮发展良机
  “湖北在承接沿海产业向内地梯度转移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希望更多的海内外投资者来湖北投资兴业。”昨日,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透过“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向海内外客商抛出“橄榄枝”。田承忠在现场表示,湖北不仅拥有优越的区域优势、良好的投资环境,还具备产业转移的比较优势,鄂港粤蕴藏着巨大的合作潜力,欢迎更多的客商到湖北投资兴业。
  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和老工业基地之一,近年来,香港、广东的工商界到湖北投资势头看好,到湖北考察的大企业、大集团越来越多,投资规模越来越大,水平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据悉,今年4月底,“湖北深圳工业园”在襄樊市襄阳工业园内隆重奠基,成为第一个落户湖北并开工建设的深圳工业园,也为深鄂合作迎来了又一轮发展良机。
  首抓投资环境改善
  投资环境是投资者考虑的首要因素。田承忠介绍,“十一五”期间,湖北省将高度重视投资环境建设,始终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湖北将进一步发挥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主导作用,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协作”的模式,招商引资战略规划、产业导向、政策支持、协调服务以及环境改善上开拓创新;大力精简审批事项,加强对审批行为的监督,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围绕降低投资者生产成本、经营成本,对引进外来投资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和服务。
  3000亿改善投资硬件
  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为吸引更多投资,湖北为海内外投资商创造了更加优良便捷的条件。田承忠介绍,“十一五”期间,湖北省将以公路及航运建设、铁路建设、电力建设等3个投资过千亿元的工程为重点,着力建设并形成便捷、通畅、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能源供给保障体系。
  据介绍,在公路方面,湖北省力争在2010年省内所有市州全部通达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500公里,并实现与周边6省市高速互通。铁路方面,力争2010年铁路运营总里程达到3400公里,并将武汉建成全国重要的路网中心。同时,加快航运体系和现代港口建设,形成以长江为主干,汉江、清江等为骨干的干支直达、通江达海的内河航运体系 ,将武汉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力争2010年港口吞吐能力达到2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70万标准箱。田承忠表示,湖北还将积极发展航空运输和管道运输,尽快将天河机场建成全国大型枢纽机场。
  此外 ,在能源产业方面,湖北省将确保2010年全省发电装机总量达到5210万千瓦,实现电力供需平衡并略有富余。
  六大战略政策促发展
  随着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启动和实施,湖北经济发展格局和投资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也为粤港企业到湖北投资兴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各种便利条件。
  田承忠介绍,今后,湖北省将突出发展六大战略重点。一是加快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冶金、石化、食品、纺织业等6个年收入过千亿元的支柱产业。加快武汉国家光电子基地建设,支持东风汽车公司与跨国公司合作,培育一批规模较大、加工度高、竞争力强,在全国有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二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三是以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区为目标,加快发展和提升服务业。湖北省将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四是上述提到的以公路及航运建设、铁路建设、电力建设等3个投资过千亿元的工程为重点,着力建设并形成便捷、通畅、安全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能源供给保障体系;五是以“一主两副”和6个大城市为支撑,积极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六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要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来湖北投资,仅口头的承诺及书面的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依靠扎扎实实的服务,才能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5月28日,湖北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开放先导战略,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在《意见》中,湖北要求全省上下要增强合作共赢意识,破除地方保护主义、狭隘部门利益和怕吃亏、“肥水不流外人田”等思想障碍,克服“开门招商、关门宰商”等短视行为。《意见》还指出,湖北省将优化开放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并制定了具体措施:提高政策部门的行政办事效率;完善外商投诉协调处理机制;加快完善和实施各项扶持政策。
  湖北省目前正逐步从硬件环境入手,营造大开放的氛围:一是促使武汉物流保税园区(B级)早日获批,逐步形成集开发区、保税区、仓储、商贸和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口岸物流体系;二是发展武汉新港,江海联运;三是尽快启动天河机场二跑道、三航站楼的建设,扩大天河机场的旅客吞吐能力。
  在湖北省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省正成为海内外投资关注的热点。最近,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和上海等来鄂考察团纷至沓来,湖北襄樊深圳工业园的奠基,则掀起了沿海企业进军湖北的一个高潮。今年4月底,“湖北深圳工业园”在襄樊市襄阳工业园内隆重奠基,这是迄今为止第一个落户湖北省并开工建设的深圳工业园。当日,深圳市朗朗投资集团、深圳华强集团等20多家深圳知名企业签订了38个项目合同或协议,投资总额152.1亿元,项目涉及汽车零部件配套、基础设施、电子等行业。
  服务不仅体现在招来客商、引进项目上,对已经落户湖北的项目和企业,湖北省各级政府也以无微不至的服务确保企业的各项利益。日前,李鸿忠省长专门来到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就支持服务富士康项目建设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为企业和项目做好服务,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东湖开发区和武汉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优质服务,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千方百计为富士康项目建设排忧解难,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如期投产。
  如今,恰逢2008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的成功召开,湖北的“保姆式服务”必将吸引更多的香港、广东的工商界代表团到湖北考察投资。随着香港及珠三角地区对湖北建设和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三地未来的合作将越来越有成效。
  多年耕耘 硕果累累
  从2002年鄂港经贸洽谈会签约13.77亿美元到2005年的53.7亿美元,再到2007年74.1亿美元的新高,这不仅仅是数字的累加,更是质的飞跃。
  这种经贸合作洽谈会的连续举办,不仅为港粤等沿海资本向湖北转移开辟了绿色通道,也为湖北打开了开放的大门。
  湖北通过与香港、广东的牵手,把“海岸线”延伸到家门口,实现了沿海产业转移与省内经济存量的对接,优化了产业链,壮大了产业群。
  “开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倍增器。从某种意义上讲,开放的水平有多高,发展的速度就会有多快。”在5月28日召开的湖北省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开放工作会议上,省领导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承接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为重点,开创湖北对内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