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贸合作洽谈会动态

更多

抢抓黄金五年 湖北百余大项目深圳“招亲”

发布时间: 2009-06-09 15: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长江商报讯 栽得梧桐凤凰来。本月18日到20日,“2008年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将在深圳举行,湖北隆重推出百余重大项目,对港粤相关企业“招亲”,引导沿海产业加快脚步奔向湖北。
  百余重大项目深圳“招亲”
  记者获悉,目前,省商务厅已从各市州上报项目中筛选出100个重大项目,涉及14个行业,将在本次洽谈会上打包推出。重大项目覆盖了基础设施、农业、纺织、电子信息、物流、生物医药、环保、机电制造、化工、汽车零部件、轻工、冶金、建材等领域。
  前期网上推介、编印项目册、制作光盘、上门拜会……再加上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等数十家单位的集团式作战,对于本次招商活动,湖北已经做足了功课。
  昨日,湖北省政府驻广东(港粤)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重大招商项目中不乏投资总额逾亿美元的“巨无霸”。同时,本次经贸合作洽谈的招商重点将放在汽车电子及零配件、农副产品深加工、软件开发及外包、物流、环保等项目上。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活动将采取“鄂港粤”三地联动,做到“三个结合”:即把香港作为引资目的地同发挥香港聚集跨国公司亚太地区总部的优势相结合、把吸引港资同承接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相结合、把大型推介同专题招商活动相结合,积极引导外来资金投向湖北的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
  抓住黄金5年 湖北志在必得
  抓住产业转移的黄金时期,湖北步伐坚定,志在必得。
  据悉,今年的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香港、珠三角工商界知名人士、企业家将济济一堂,出席我省在深圳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湖北各市州还将分别在广东不同地区举办各类招商活动。
  新一轮产业转移的黄金周期只有3至5年,机遇稍纵即逝。香港贸发局武汉办事处首席代表周宏曾对此作出形象的比喻,“产业转移初期好比巨浪袭来,但从巨浪到大浪再到小浪花也不过三五年的时间,对于中部而言,把握住产业转移的头三年最为关键。”
  ◇记者手记
  湖北说服力在深圳酝酿
  昨日的深圳雨后初霁,湖北省政府驻广东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碌,接下来的四天也许是对他们一年工作的检验。该办事处副主任赵家涛说,湖北正在迎接大项目,这是一个大契机。
  “我现在没时间接受采访,马上还要去敲定一个会谈时间。”尽管采访被赵家涛拒绝,但这并没让记者感到失望:他风风火火打接电话准备资料,间或介绍一下湖北招商的主要情况……在他办公室的短暂逗留,让我们意识到他很忙,湖北很急。他在忙湖北之所急,湖北急自己之所需。
  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一群人正在将种种蓝图向现实靠拢,第一次亲临现场感觉到湖北在行动,在发力,作为一个记者,很幸福。
  迎接大项目,必然有大决心。虽然经贸洽谈会明日才召开,可早在几天前湖北各地市州的主要领导和招商人员都已齐聚深圳。湖北大厦里各色的湖北口音,谈着各自的优势,最终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推介他们已筑好的“巢”。
  今日之湖北,眼界与日俱增。“这次经贸洽谈会不是小打小闹,摆在桌面上的数字都过亿元”,赵家涛把这个叫作“起步价”。
  在赵家涛埋首整理省领导行程表时,我们看到了接下来四天的忙碌轨迹,不禁让人遐想:是华润、华为、中集、华侨城的高层们会属意湖北,还是李嘉诚的宴请更有明确信号?答案终将揭晓,当不再只是区域性符号时,湖北将拥有自己更强的说服力。
  夜幕将临,组委会、省政府驻广东(港澳)办事处仍灯火通明,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这些为湖北而忙碌的人们深知此行意义之重。明日将揭开湖北这个中部巨擘承接沿海产业转移行动的面纱。
  ◇新闻综述
  大开放,且听荆楚匆匆脚步声
  把“海岸线”延伸到家门口
  湖北引进内外资分别为83.11亿美元和1769.85亿元……刚刚在汉落幕的第三届中博会结满硕果。两个月后,湖北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追赶步伐。
  明日在深圳举行的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让意向变成协议,让合同变成效益”。将是继中博会后湖北的又一次经贸盛会,也是从2002年开始的鄂港经贸洽谈会的延续与扩展。
  七年耕耘硕果累累
  从2002年鄂港经贸洽谈会签约13.77亿美元到2005年的53.7亿美元,再到2007年74.1亿美元的新高,这不仅仅是数字的累加,更是质的飞跃。
  这种经贸合作洽谈会的连续举办,不仅为港粤等沿海资本向湖北转移开辟了绿色通道,也为湖北打开了开放的大门。
  湖北通过与香港、广东的牵手,把“海岸线”延伸到家门口,实现了沿海产业转移与省内经济存量的对接,优化了产业链,壮大了产业群。
  “开放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倍增器。从某种意义上讲,开放的水平有多高,发展的速度就会有多快。”在5月28日召开的湖北省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开放工作会议上,省领导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承接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为重点,开创湖北对内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匆匆行程步步紧逼
  记者掌握了一份本次洽谈会上省领导的半天行程表,会见企业家之密集,足见省政府“引凤”的迫切。
  18日上午,省领导将分别会见香港铁路公司高层、汇丰银行高层、广东省华升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启洪、香港长城集团董事长姚志东和深圳市宏兴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陪、美国博龙投资集团亚洲营运及咨询公司总裁周路易、香港机场管理局高层、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以及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等。
  而在此前,湖北省曾提出要扎实做好有利于扩大开放、承接产业转移的硬软建设,突出抓好开发园区、物流保税区、空港口岸、金融信息服务等载体和平台建设。
  在领导的会见行程中,香港航空、地铁高管成为重要内容,由此可见欲“引凤”,先“筑巢”的战略思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