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经贸合作洽谈会动态

更多

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启示之承接:因势而为

发布时间: 2009-06-09 15: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来源:[ 随州日报社]
  珠江之畔,南海之滨,掀起一股荆楚招商热潮。
  6月17日至20日,由省政府主办的2008年鄂港粤经贸合作洽谈会在深圳举行,省政府及省直、各市州30多个分团的数十场招商活动搅热了鹏城。以“承接转移·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此次洽谈会,我省共有320个内外资项目签订合同,吸引投资1188亿元。市委书记马清明带领的我市代表团揽获项目43个,签约金额33.17亿元。
  鼓舞人心的引资数字背后,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在向港粤客商推介湖北时,省长李鸿忠的话让人振奋。他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发达国家的产业布局正在积极调整,许多产业基地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转移。同时,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一些产业和生产要素也开始向中西部转移。
  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有一个分析:深圳的工贸产值,加工型的占70%。从“加工深圳”到“研发深圳”,从“速度深圳”到“效益深圳”,从“深圳制造”到“深圳创造”,是深圳当前的跨越性任务。
  广州市把从“汗水经济”到“大脑经济”的转变放在了重要位置;东莞市明确了经济社会“双转型”的战略……广东,正在进行着数量型GDP向质量型GDP的转变。
  转型——转移。产业转移是东部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发展——承接。承接转移是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
  国外产业和资本向中国转移,沿海产业和资本向内地转移。承接转移——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正向我们走来。
  广东省副省长佟星在2008年鄂港粤投资说明会上说,当前,进一步推进粤鄂两省的合作,面临着良好机遇。粤鄂两省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将积极推进与湖北省在投资贸易、资源开发、旅游文化、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引导、支持广东的优势企业在湖北投资创业。
  6月18日,鄂港粤投资说明会举行的当日,《深圳特区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投资湖北抢抓机遇》的消息。相关内容说 “最近,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和上海等到鄂考察团纷至沓来,掀起了沿海企业进军湖北的一个高潮”;“湖北,到处充满了投资和发展的机会。”
  在深圳,湖北团的到来成为当地商界的一件盛事。一些在随州早有投资的老朋友专程赶来与市委书记马清明等领导会面,磋商下一步投资计划,谋求更大发展。而越来越多的新朋友成为随州(深圳)经贸合作洽谈会的座上宾,一些欲进军随州的财团、企业集团发出合作信号,更多的中小企业主闻讯赶到会场,咨询政策,探察路径,捕捉机遇。在深圳看来,产业转移、投资湖北要抢抓机遇;在随州看来,承接转移、吸引 投资更要抓紧抓实。国际国内经验都充分证明,后发地区积极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带动自身工业化进程,是加快发展步伐、迅速赶上先进地区的基本动力和重要途径。“东亚奇迹”和我国沿海地区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市委提出的“对接大武汉、承接大转移、推进大开放”战略,在深圳这个窗口找到了“注脚”,找到了“契合点”。
  两个“机遇”论的不谋而合、高度契合,鼓舞人心,催人奋发。两个“机遇”论,足以消除我们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所有的迟疑和畏难情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在承接转移的滚滚潮流中,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中流击水、有所作为!
  本报记者 朱天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