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他山之石

更多

"80后"政坛崭露头角 公众作何期待?

发布时间: 2009-07-09 08: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新华网甘肃频道消息(记者伍晓阳)    近日,继昆明市“公选60名副县级干部一半是‘80后’”之后,湖北省宜城市选出29岁市长的消息,再次引起网上舆论强烈关注。相比对“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肯定,舆论似乎更关注这位市长的后台和政绩,质疑和谣传不绝于网络。

  如今,“80后”干部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纷纷走上县处级领导岗位,甚至担任主政一方的市长,公众对此应抱以什么样的期待?

  干部年轻化趋势下,“80后”开始崭露头角

  6月初,昆明市对公开选拔的60名副县级挂职干部进行任前公示。媒体发现,这批年轻干部中有30人属于“80后”,其中最年轻的只有24岁。这则消息迅速引起舆论高度关注,许多网民提出质疑:大学毕业才一两年,就担任副县级干部,能不能够胜任?

  更热门的消息接踵而至:6月21日,在湖北省宜城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29岁的周森锋当选新任市长。令人稍感意外的是,舆论除了对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表示支持,似乎更关注这位年轻市长的父亲是谁?他有没有强硬的后台?除了清华大学硕士学历,他有哪些突出的工作实绩?

  事实上,“80后”政坛崭露头角者早已有之。去年,不到28岁的张辉被任命为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大学毕业才5年就官至副厅级,官阶比作为县级市的宜城市市长还高。虽然没有确切的数字公布,但毫无疑问的是,在各地党政机关中,“80后”县处级干部并不鲜见。

  “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当前完善干部队伍结构的迫切需要。”昆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他介绍,目前干部队伍学历偏低、年龄偏老的情况仍然突出,前年和去年昆明市县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换届时,要求新班子要有一名35岁以下的干部,有的县区竟然一个都选不出来。现在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大多数人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出生于70年代的只是少数。

  在国家层面,选拔年轻干部已经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3月30日,全国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形成有利于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

  新一轮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大幕,已经开启。

  “经验缺乏”考验年轻干部的行政能力

  “年轻干部优势很明显,他们大多数学历比较高,视野开阔,点子和办法多,容易接受新的事物,开拓创新和进取精神比较强。”李康对记者分析说,“但是年轻干部的不足也很明显,突出表现为经验不足,缺少基层锻炼,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欠缺,容易产生急功近利和心浮气躁的情绪。”

  随着一批“80后”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许多网民提出质疑:这些生长于改革开放以后、走出大学校门没几年、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80后”,在仕途一帆风顺平步青云,走上县处级领导岗位后能否担起重任?能否经受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

  年仅24岁的赵臻,去年硕士毕业后,通过“公选”当上了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助理。在正科级岗位锻炼一年后,日前他再次通过“公选”,挂职担任昆明市委办公厅厅务委员,成为这批副县级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位。他对胜任新岗位充满信心,但也感受到很大的压力:“到了新岗位后,我要尽快熟悉各项政策、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29岁的周森锋5年前从清华大学毕业,作为高素质人才被湖北省襄樊市引进,历任襄樊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襄樊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副局长、宜城市委常委和副市长等职,直到日前被选为市长,这位出身河南禹州农村的青年并没有在乡镇和农村基层工作的经历。针对网民质疑,周森锋坦言,虽然自己基本打开了工作局面,并获得了很多信任和鼓励,但阅历和实践经验相对单薄。他表示:“要在工作中多思考、多学习,多实践,多担当,多历练自己。”

  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常务副校长谈宜彦认为:“年龄并不是主要问题,关键在于两个素质:基层工作经验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这两个素质对地方干部尤其重要。”他对青年干部提出建议,一定要走进乡村体验民生,了解社情民意,以培养求真务实的作风。

  捧杀还是棒杀?公众对“80后”干部该作何期待?

  “年仅29岁就当市长,以后一定前途无量啊!”在各大门户网站对周森锋的报道跟帖中,许多网民由衷地感叹。可以想到,周森锋在工作中也能听到来自同事和下属表示的赞扬和吹捧。此话的确不无道理,按照常规的干部选拔程序,从大学毕业考取公务员,再从副科、正科、副处到正处一级一级提拔,当上市长至少也得35岁以上的年纪,周森锋无疑走了一条捷径。

  某门户网站开展的调查显示,60%以上的网民对“29岁当选市长”表示理解和支持。然而舆论质疑之声也有不少,有的网民一看到新闻,立即上网搜索29岁市长的父亲是谁,有人用“人肉搜索”把与周森锋有关的一切信息都搜了出来,还有的媒体追踪采访周森锋的老师、同学和亲戚朋友。他不得不出面表示,面临的社会舆论压力超过了工作压力,并希望媒体不要过多关注他本人。

  “现在干部选拔已经制度化,不像以前缺少干部的时候经常有破格提拔。在激烈的干部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的,绝大部分都是能力突出和有培养潜力的优秀人才。”李康对记者表示,对“80后”崭露头角应该理性和客观看待,既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杀”,要给年轻干部创造宽松的舆论环境,更要给年轻干部提供锻炼成长的舞台,实践是锻炼培养干部最好的渠道。

  “在传媒和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公众对‘80后’干部的强烈关注是在情理之中。”昆明网民叶先生表示,“大家都关心年轻干部有没有后台,有哪些政绩,其实是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走向透明化和民主化的期待,以及年轻干部上任以后勤政廉洁、服务公众的期待。我们当然希望年仅29岁的市长能够担起重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龚雪)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