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受阅官兵风采

更多

聚焦阅兵村:上阵父子兵

发布时间: 2009-09-23 15:0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训练间隙,何健政委和队员们一起唱歌。高密 摄

父亲身为方队政委,何炜在训练中更是不敢懈怠。 高密 摄

  “在家里,挺烦他在旁边唠唠叨叨教育我,等穿上军装后,才发现老爸讲的挺在理,也喜欢听。有一次我患了重感冒,医生让我在宿舍休息,我还是坚持到了课堂上,怕的是老爸问他讲得怎么样,我提不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这在他面前很没面子,”何炜在接受采访时侃侃而谈。
  在水兵方队,何健和何炜是一对鲜人为知的父子。父亲何健先后参加了建国35周年、建国5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加上这次以水兵方队政委的身份参加建国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他是第三次来到阅兵村。儿子何炜去年底参军入伍并被挑选为水兵方队受阅队员。9岁时,何炜因爸爸参加受阅任务无暇照顾自己,还经常哭着对妈妈说“爸爸是不是不要我了”。10年后,这个非军校不上“犟小伙”毅然放弃上地方大学的机会,不顾妈妈的劝说,参军来到部队,踏上爸爸曾经奋斗过的足迹。
  方队里知道他们是父子关系的人很少,因为诸多的“好事”轮不到何炜,却有诸多的“挑刺”事件发生在何炜身上。刚被选拔进入方队的何炜又被中队干部看中,调到中队干部桌上做固定的值日生,和队干部一起吃“小灶”。第二天就被政委“让新兵何炜回到自己排面的就餐桌上去”一句话,让中队干部心里好一会“嘀咕”:“政委连中队选个小值日也管”。至到方队准备入京来阅兵村集中训练时,妈妈到方队探望何炜,很自然地就走进了政委何健的办公室。这时被何炜同寝室的战友发现:“何炜,你妈妈跟政委这么熟悉!”自此,方队政委和他的受阅儿子的关系才被“曝光”。
  宿舍尽管相距几步之遥,但爷俩白天很少见面。在外界看来,爷俩关系不冷不热。特别是在进入阅兵村集中训练适应阶段,水兵方队100%的队员脚上都磨出了血泡,何炜也难逃这一“劫”,当和战友们一起在咬牙坚持时,看到自己的爸爸在队伍里为战友们察看伤情,擦汗上药,而对自己的疼痛熟视无睹,不管不问,心里就醋意顿生,气不打一处来。
  母亲节到了,方队组织队员打电话,没买到电话卡的何炜溜到爸爸办公室里给妈妈“告状”,当着爸爸的面,自己边哭边向妈妈述苦,从生活上不管不问,到自己稍犯点错班长批评爸爸也跟着批评,从自己没评上“训练标兵”到自己生病爸爸不安慰却坚持让上训练场等等,为爸爸罗列了一大堆“罪状”。而此时爸爸只是在旁边微笑。哭过之后,何炜最后还是遵照妈妈的吩咐,用自己的津贴为爸爸买来一大堆的水果和一瓶自己没舍得喝的饮料。
  何炜很佩服爸爸,佩服爸爸在教育课上讲的话很在理,也佩服爸爸在训练场上的“火眼金睛”,那个战友的训练动作不到位,那个战友在偷懒,爸爸都能发现并能及时地给予纠正或提醒。面对自己“偶像级”爸爸,何炜只能在晚上没人的时候没大没小地“耍赖”,一口一个“老何”地央求爸爸为他纠正动作。在昏暗的路灯下,你有时会发现,这一老一少和身影,他们对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踢着铿锵有力的正步。(稿件来源:水兵方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