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受阅官兵风采

更多

国防生首次亮相阅兵 研制训练器材成"智囊团"

发布时间: 2009-09-23 15: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车辆方队官兵在进行阅兵式排面训练(6月25日摄)。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摄

  国防生,是军队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事干部的一支新队伍。
  沙河阅兵村,来自全国不同大学、不同专业的80名国防生,将代表全国数万名国防生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受阅是军旅人生第一站
  国防生王增红是陆军学员方队二中队队员。在学校时,他连续4年名列全校国防生综合素质评比第一,被直接保送读研,还荣获国家奖学金、广州军区优秀国防生等荣誉。
  在阅兵村,他把受阅当做军旅人生第一站,高标准练好每个受阅动作。只要一迈步,心里就量自己的步幅是不是75厘米;练踢腿速度,2公斤的沙袋一绑就是一天;练挺拔军姿,常常悄悄地把床垫抽掉,睡光板床;强化身体素质,别人跑3000米,他却加练到5000米。几个月的受阅训练,王增红体质越来越强,队列动作也越来越好,他总结的“听声抓实、即刻踢腿,小臂略停、马上换臂”的正式训练要领,被方队推广。
  从替补到正式队员
  张润东,他没有经历过部队的历练,队列动作基础为“0”。刚组队时,他就是教练员最头痛的对象之一:头歪、肩耸、胯斜、八字脚。教练员是纠了又纠,他也是屡教屡改,屡改屡犯。教练员只好将他调整为预备队员。
  张润东是个倔性子,他咬紧牙关,向心理、生理极限挑战。每天从上训练场到下训练场,衣服从没有干过;每天熄灯后,在洗漱室微弱的灯光下,练军姿、正步。训练间隙,他还拜训练动作好的队友为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单兵动作考核中,考核成绩走在了全方队的前列。
  科学组训“智囊团”
  “请祖国检阅,不仅是检阅我们的吃苦耐劳,更是检阅我们的团结协作和创新精神”。火线入党的国防生张振宇对记者如是说。
  他与同为国防生的队友一道,研制了“正步摆臂固定器”、“手腕校正仪”等训练器材,还大胆创新了拉线器、阅兵观摩车等设备。
  随着国庆首都阅兵日益临近,为预防紧张心理,国防生们与队友又读起了《心理学》。训练间隙,他们开展“同行脚板”、“齐头并进”等强化团结一致的心理行为训练,增强“我们能走好、能走齐”的信心;充分发挥心理暗示作用,让官兵在训练时默念自我鼓励的话,如:“只要平时练得好,合练一定能走好”、“参加阅兵很光荣,接受检阅我能行”等,不断强化大家勇于展示的豪迈与自信,增强临场发挥的心理稳定性。
  国防生在受阅训练期间的出色表现,被队友们誉为“智囊团”。许多国防生都佩戴着方队制作颁发的“训练标兵”、“军姿标兵”、“正步标兵”的胸牌,这是他们用出色的表现亮出了自己的“名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