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受阅官兵风采

更多

走近国庆护旗兵

发布时间: 2009-09-23 15:1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护旗兵马常利。新华军事记者赵薇 摄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题:走近国庆护旗兵
  新华社记者刘昕、唐召明
  烈日下,一队身穿武警国旗护卫队礼宾服、脚蹬高腰马靴的官兵,肩托挂着哑铃片的五六式礼宾步枪,昂首挺胸,齐步、正步交替行进;国旗杆基座前,带队警官一次次抽刀,立刀、行举刀礼;一列正在分班训练的官兵身背“十字架”,汗水早已湿透衣衫,旁边战友手拿秒表卡算时间;观礼台上,一位指挥员手持麦克风,纠正动作……
  这是记者看到的将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升旗仪式的国旗护卫队官兵训练的一幕。
  一进国旗护卫队训练营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和天安门广场升旗区域同等大小的模拟训练场。两面巨大的国旗展板,高高伫立的国旗杆,汉白玉色的旗杆基座,延伸远处的红色地毯和悬挂着的红底白字的标语浑然一体,营造出火热的训练氛围。
  (一)
  国旗护卫队大队长刘会成是一位参加过国庆35周年阅兵、担任过国庆50周年特警方队总教练的老兵。他告诉记者,当庆典活动开始后,礼炮鸣响。伴随第一声炮响,护卫队托枪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出发,寓意新中国是由无数人民英雄的牺牲换来;绕行孙中山像,正步行进169步,则寓意从1840年至今169年来中华民族的不平凡历程。护卫队到达国旗杆基座后列队站好,枪放下。同时,最后一声礼炮结束。升国旗时,护卫队官兵行举枪礼,国旗升起后,护卫队站立直到庆典活动结束。
  国旗护卫队是唯一肩托8.5斤重的礼宾步枪踢正步的方阵,没有踩点音乐,还要和礼炮精准配合,难度不小。另外,方队新战士多,组建时间晚,训练时间少,更增加了训练难度。
  “要完成好任务,队员面临着4大困难。”刘会成说,一是难在地形多变。护卫过程中既有上、下台阶,还有转弯合拢的动作;二是难在队形多变,护卫队全程3分3合;三是难在时间的精准度上。在地形多边、队形多变、步法多变,又无踩点音乐的情况下,要按照设定的时间分毫不差;四是难在升旗后,全体队员要原地站立,直到庆典活动结束,要3个小时以上,必须做到不晃动不晕倒。
  刘会成的训练计划堆得像小山高,他把任务划分成10段,进行专项训练。从阶段、月、周、日,甚至每个课时,都有详细计划。刘会成还设置了一幅“梯形训练曲线图”,把训练分为适应期、冲刺期、巩固期和保护期。
  适应期里,训练强度不大,官兵都能适应;当缓缓进入冲刺期,就开始进入“魔鬼训练”的阶段,优胜劣汰……到了保护期,训练强度缓慢降低。
  (二)
  这段日子里,刘会成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生了病就一边打着点滴一边工作……他充分发扬军事民主,让官兵一起讨论训练难题。就连选择一副马靴鞋垫这样的小事,他都让厂家拿来好几种样品,让官兵分别试穿,反复商量,选出最合脚的。
  刘会成对记者说:“通过这次集训,我们不仅要完成好任务,还要培养出一批懂训练、会管理的优秀人才。”
  带队警官王丙乾告诉记者,队列训练必须“动静分明”,而且要用“绷劲”和爆发力。因此,队员每次出操前携枪负重跑2公里,每天步伐练习要走4公里以上,官兵的手臂和腿上随时还绑着厚厚的沙袋。
  护卫队里有一对双胞胎兄弟:王雷和王雨。最初,哥哥王雷的训练成绩总比弟弟王雨好,王雨嘴上不说,心里却不服。他不仅反复琢磨,还加班加点练习,刚发下来的新皮鞋,穿了不到一周就磨出了洞。就这样,兄弟俩你追我赶,考核双双优秀。
  擎旗手屈建光有着1.89米的个头,由于位置在队伍最前面,他不仅要稳稳擎住国旗,而且摆臂要比后面的人高出15厘米。为把动作定型,他每天除正常训练外,还给自己加小灶,练到深夜。现在,屈建光的动作已能准确定位,潇洒自如……
  (三)
  训练中最苦的,还是站军姿。护卫队提出,在天安门广场上站军姿时,如果直接倒下、呕吐,或面部表情夸张被拍摄到,这次护卫国旗的行动就算失败。
  于是,站军姿就成为官兵日常训练的重要组成,官兵们每周至少进行一次3个小时以上的军姿训练。
  军姿站久了,最难受的就是想呕吐。许多官兵都说,胃里就像“翻江倒海”一样,吃进去的东西泛着酸水往上翻,可是绝不能吐出来……官兵们在3个小时里必须反复吞咽。
  开始,每次都会倒下10多个人,现在所有人都能坚持到底。班长李鑫杰被一只牛虻叮咬了10多分钟,但他纹丝不动,直到队干部赶走了牛虻。事后,别人问他被咬的感觉如何,李鑫杰笑着说:“还真没啥感觉,和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任务相比,这点难受劲儿算个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