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更多

专家:国庆阅兵展示成就 是一种能量释放

发布时间: 2009-09-23 14: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9日上午,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副教授李大光做客新华网,向网友解读“阅兵,一种国家级的庆祝方式”。
  为纪念国庆60周年,我国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和庆祝活动。可是阅兵对一个国家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它表达的又是一种什么样的意图?为了让广大网民深入了解阅兵,新华网特别邀请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跟您聊聊中外“阅兵”的来龙去脉。
  中国周朝就有阅兵
  主持人:为了庆祝60周年要举行阅兵仪式,据您所了解阅兵最早起源于哪个国家?
  李大光:从阅兵的来龙去脉就可以理解历史,自从有了战争以来,人们就把阅兵作为一个国家隆重的庆典来举行的。以前阅兵主要就是在部队出征前用于鼓舞士气,激励民心的,以此欢庆胜利。有这个来龙去脉,我们就可以看出在古老的国度里就有阅兵的形式了。早在公元前,我国的周朝和古波斯以及古罗马时代,这些国家都有过阅兵的活动,因为这些国家都是文明古国嘛,所以历史就比较悠久了,所以这些国家最早就有了阅兵的仪式和形式。
  主持人:据史载中国最早意义上阅兵是在什么时候?
  李大光:从阅兵意义上讲,我国从周朝的时候也就开始了。从我们国家的阅兵发展历史和衍变来看,阅兵的萌芽时期,雏形,非常早。从阅兵的萌芽时期来看,在古代的氏族时代的图腾仪式其实就是阅兵的一种萌芽了,或者是阅兵的起源了。在氏族时代把图腾作为氏族的吉祥物或者保护者,来祈求战胜自然灾害,包括战胜野兽,他们就把动物作为一种图腾,来表示自己的氏族越来越强盛、越来越发展。因为当时社会发展比较落后,应对自然灾害和猛兽袭击的能力很弱,所以他们就要和自然、猛兽进行斗争,一般在打猎的时候就举行图腾的歌舞仪式,来期盼更多的收获猎物,这个时候他们就搞图腾歌舞仪式,为这些青壮年送行。这是最早的阅兵式的萌芽状态,或者说是人类阅兵最早的根源吧。
  后来随着社会的进步,逐渐有了军队,出征之前希望取得战争的胜利,为了鼓舞士气就开始进行了阅兵。我国周朝时期就已经有了记载,在春秋时期就有了记载:秋八月壬午大阅。
  中国古代阅兵有多重含义
  主持人:相比现代,古代阅兵都有什么特点和内容?
  李大光:现在的阅兵和古代的阅兵还是有一些不同的,我个人的理解就是,在不同的年代和不同的时期,阅兵有着不同的内涵和不同的特点。因为在古代的阅兵萌芽时期的情况我刚才已经说了,后来我国认为阅兵能够鼓舞士气,并且能够威慑各方诸侯。因为古代的皇帝建立了自己的王朝以后,地方的各路诸侯都是他封官的,随着诸侯力量的壮大,羽翼丰满又有了军事实力以后可能就不听招呼了,甚至要推翻朝廷。这个时候朝廷为了震慑各路诸侯可能就要用官兵以此威慑地方的各路诸侯,施加他的影响力和统治。所以古代的阅兵就有这种成分,同时也有出征、打仗、鼓舞士气,或者是庆祝凯旋,庆祝胜利的作用。
  主持人:古代的阅兵还有很多的作用在里面。
  李大光:不同的时代确实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不同的内涵,在古代的时候是这样的。
  ·独家揭秘阅兵村:对阅兵村的第一印象
  ·阅兵村里的神秘“符号”
  旧中国多次10月10日阅兵 蒋介石一瘸一拐完成检阅
  主持人:在旧中国组织过阅兵吗?
  李大光:有的。我也查阅了一些资料,旧中国的阅兵也是很多的,其实也就是清朝之前。从中华民国的时期来看,我们也是有着阅兵的形式的。1911年的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推翻了清朝政府,当时的中华民国就把10月10日作为了国庆日,每年都要组织庆祝活动。1912年10月10日,当时全国各地都举行了重大的国庆活动,10月10日上午在北平就举行了阅兵仪式,当时就在现在的新华门搭建了检阅台,东单到雍和宫的道路两旁,袁世凯派段祺瑞进行了阅兵,袁世凯穿着军服就登上了检阅台,历时一个多小时。后来1913、1914年也都举行了阅兵。1915年的时候,袁世凯恢复王朝的野心已经暴露出来了,所以就没有搞阅兵,他死掉后,1916年又恢复了阅兵,这是民国前期。后来蒋介石掌权以后,在1926年8月又进行了阅兵,26年正好北阀,北阀军当时连克长沙等重要城市,全国对北阀军刮目相看,8月14日他为了显示总司令对非嫡系部队的关怀,就检阅了第7军和第8军。
  有一个小插曲就是这次阅兵的时候,受阅的第7军和第8军就排成了两个横列,蒋介石骑着枣红马到了自己的位置,听取了检阅部队的报告,从左向右的开始检阅第7军,当他检阅到第8军的时候,第8军就别出心裁,乐声大作起来,对于人来说应该没有什么反应,但是蒋介石的马听到这个音乐以后,就开始嘶叫,立刻奔跑了起来把蒋介石从马上摔了下来。但是他脚还在马镫上,于是就把蒋介石拖了一段,搞得他当时很狼狈。蒋介石最后徒步一瘸一拐的把这个阅兵式搞完了。
  民国时期属于军阀交战、民不聊生的年代,国家还不像我们现在这种非常平安、非常安逸的生活环境。那个时候军阀混战,绝大多数的老百姓都吃不饱、穿不暖,根本没有心情参加阅兵。当时只不过是一些官员为了让蒋介石高兴,他们就组织了一些老百姓搞阅兵。
  国庆60周年阅兵向全球展示祖国建设辉煌成就
  主持人:到了现代,阅兵又有了什么新的含义和内容?
  李大光:我对这个也有自己的理解,现代阅兵和战争年代的阅兵还是不一样的。就拿我们这次60年的大庆阅兵来说,当前是我国建国以来周边安全环境相对较好的时期,国家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社会建设也是蒸蒸日上,老百姓的生活提高了,这个情况大家也有目共睹。所以通过国庆阅兵,来向国民、向全球展示我们国家建国60年来的建设的辉煌成就,也向国民和全球人民来表达我们向往和平生活,向往经济的繁荣发展的这种意向。
  我们这次搞这么大规模的阅兵,政府花这么大的精力来搞这次活动,就是想通过这种阅兵,向国民和全球展示我国靠和平发展来提高综合国力的一种表现。这样会更加增加国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比如说,这个国家破烂不堪,你作为一个国家的一分子肯定对这个国家比较厌恶,而不愿意看你的阅兵展示。如果这个国家非常的祥和,经济非常发达,人民的生活非常安逸和幸福,就比较有闲情逸致来欣赏这次活动。
  我国的国庆阅兵最大的意义就是向国民展示中国的这种发展的成果,因为军队实力是国家能力的展示,也可以表达出我国科技、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国庆阅兵如果表现的很振奋人心,也可以很好的激发老百姓的凝聚力,通过这次阅兵,展示国家的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样,那些社会上的极端分子也会转过来,热爱这个国家的。
  只有我们国家好起来,作为国家的一分子都会要热爱这个国家的,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会激发出来。因为这个是大民族的概念,所有的人都会热爱这个国家和民族。包括那些极端分子。
  只要我们国家发展了,前进了,尽管有少数人受人挑唆有一些分离倾向,但是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他们迟早也会回到大家庭来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