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历届阅兵故事

更多

开国大典护旗手回忆:升旗装置预演出问题

发布时间: 2009-09-23 15:2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开国大典时,我是四名国旗护旗手之一。”忆起60年前的往事,家住工农路省建行宿舍的李元甫老先生心潮澎湃。
  当天清晨才接到任务
  1949年10月1日清晨7时许。北京东四南大街史家胡同8号,北平市纠察总队一大队就驻在那里。
  担当警卫员职务的李元甫刚吃过早饭,就被一位参谋叫住了:“李元甫,迅速到食堂门口集合!”与李元甫同时集合的还有三个人,分别是一大队的刘俊英、藏图弟和卢喜钟。这位参谋压低声音严肃地说:“交给你们一项光荣的任务,在开国大典上做五星红旗的护旗手,无论如何,一定要保证咱们的国旗顺利升起。你们现在立刻赶到天安门广场。”
  闻听此言,四个人既激动又紧张,顾不得多想,一路穿东安市场、经王府井、过北京饭店,飞奔而去。3公里的路程,他们以最快速度赶到了天安门广场。
  电动升旗装置预演出问题
  这“天大的幸运”咋就突然落到李元甫他们头上了呢?李元甫事后才知道,背后的故事还颇富戏剧性。
  建国前的北京,“胡同赛过牛毛,特务和流氓也赛过牛毛。”社会治安非常复杂。李元甫所在的北平市纠察总队一大队除了完成公开的警卫任务外,还要派大量的便衣监视社会动态,跟踪嫌疑分子,以肃清对开国大典的不安全隐患。
  离开国大典只剩三四个月,天安门前还是一个因年久失修、破旧不堪的广场。“光野鸟、野鸽子粪就拉走了5车,杂草更别提了,都有半人高,广场更是坑坑洼洼。”李元甫告诉记者,当时,叶剑英元帅曾下令,凡是出城的车,不管公车还是私车,每次出城都要拉一车垃圾出去。国家还调集了大批能工巧匠,对天安门城楼、金水桥以及天安门广场进行了维修装饰。
  1949年9月30日,开国大典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22米高的铁制旗杆傲然矗立,电动升旗装置安装完毕,正在做最后的调试。
  谁料,到了当天夜里预演升旗时,国旗到了旗杆的中间就停止了。 那天晚上有点小风,但是任凭小风左一下右一下拍打,巨大的红旗仍然飘扬不起来,好像挺悲痛似地成了半旗。有人善意地解释了这件事:当时,天安门国旗杆的南面,正破土动工修建人民英雄纪念碑,在预演升旗的前几个小时,举行了纪念碑奠基仪式,毛主席亲手铲下了第一锨土。这面有灵气的国旗,在它第一次升起的时候,不忘为国捐躯的820万英灵,自动升半旗向英烈致哀。老百姓都传说那一块红布通人性。
  这件事渐渐传成了一个美丽的神话。
  “人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其实那天是因为机械装置出现了故障。”李元甫说。后来,经过反复维修,改制调试,到10月1日的凌晨,才调试成功。
  电动手动两种准备
  五星红旗能否在国庆大典那一刻顺利升至旗杆顶部?对此,周总理还是有些担心。于是,他派阅兵总指挥聂荣臻司令员仔细检查升旗的各个环节。
  聂荣臻专门到广场检查了解升旗的问题后迅速做出指示:务必考虑周到,要准备两条绳子,并且派4名政治可靠、身强力壮、五官端正的战士当护旗卫士,一旦电动升旗发生故障,立即人工升旗。总之,要确保新中国第一面国旗在开国大典时万无一失、顺利升起。
  随后,北平市纠察总队一大队接到了指示,而李元甫等四人有幸担任了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护旗重任:保证国旗绝对安全,一旦机械失灵,立即拉动绳子,在2分钟之内把国旗升到顶端。
  “当时,我们四个人心情是无比激动,也深感责任重大,直怕有任何闪失。”
  两分钟定格历史瞬间
  在天安门广场22米高的铁制旗杆下,李元甫四个人仔细地了解、练习升旗时的要领,四个人分工明确,并研究遇到问题时的紧急处置措施。
  一切就绪后,守卫在旗杆下,四个人静静地等待。那时,升旗仪式的时间是绝对保密的,没人知道几点开始升旗,只能随时待命。
  直到中午12点,仍没有任何确切的消息。天安门西侧有个西皮市小市场,李元甫他们被安排在这个小市场吃午饭。“午饭是糖包,在那时应该是规格很高的。”
  那庄严辉煌的时刻越来越近了。此时,参加开国大典的受阅部队和各界群众按照指定的地点陆续进入会场。整个天安门广场汇成了欢庆的海洋。
  “毛主席来啦!毛主席登上城楼啦!”下午近3点,牵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李元甫和3位战友已经准备就绪。他们在旗杆下站姿笔挺,那块即将飘扬的“红布”熠熠生辉,他们此时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
  3时许,大会秘书长林伯渠宣布:“请毛主席升旗!”
  “请毛主席升国旗!”李元甫听到林伯渠又大声宣布一次,其中增补了 “国”字。
  紧接着,李元甫又听到大喇叭里传来一句焦急的问话:“升旗的机关在哪里?”
  天安门城楼上的人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小声说话会通过话筒传出来。李元甫老先生笑着说:这不能怪他们,这是他们第一次举行如此宏大壮观的庆典,没有经验。
  在雄伟的国歌声中,毛主席按动了电动按钮,随着国旗绳索的启动,李元甫四个人,目不转睛地盯着那面五星红旗,为以防万一,他们手中顺势交替倒换着绳子,护送着长5米、宽3.3米的崭新国旗升起。
  两分钟,22米,国旗缓缓顺利升空。此时,掌声雷动,人声沸腾。毛主席也很激动,他兴奋地脱口大喊了一声:“升得好!”话音刚落,礼炮惊天动地地鸣响了,全场欢呼雀跃,人群沸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海潮般的欢呼声经久不息,将那庄严、热烈的大典气氛推向高潮。
  李元甫和3位战友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这时,他们仰望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都情不自禁地流出了热泪。回去后,李元甫和战友激动得一夜没合眼。
  李元甫说,这次经历是他一辈子的骄傲。
  (记者 杨琨 珊佳 实习生 马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