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历届阅兵故事

更多

共和国13次大阅兵:开国大典震撼 84年女兵亮相

发布时间: 2009-09-23 15: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阅兵,历来是一个国家展示实力、鼓舞士气的重要军事仪式,对于彰显国威军威,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过的13次大阅兵。(选摘自《纵横》杂志2009年第8期,作者咏慷。)
  一、1949年开国阅兵——揭开了中华民族开天辟地新纪元
  1949年开国大典时的盛大阅兵尽人皆知。然而,有些读者或许不一定清楚,在开国大典的阅兵之前,北京市的前身——北平,还曾经举行过两次颇具规模的阅兵式。
  1949年2月3日,北平举行了盛大的人民解放军入城式。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华北军区司令员兼平津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中共北平市委副书记、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和政治委员罗荣桓,以及华北、东北的其他高级将领在前门箭楼上检阅了入城部队。
  威武雄壮的入城阅兵式开始了,三辆绿色的装甲车作为前导,随后紧跟着的是几辆装有大喇叭的宣传车。装甲车编队数量虽不很多,但也有小型的、中型的、大型的……摩托化炮兵编队里,十辆卡车载着炮手和弹药手,牵引着大口径榴弹炮,一辆接着一辆。再后面是震天撼地的坦克车队,这些机械化的武器装备,是人民解放军战斗力的缩影。
  随着“嘚嘚”的激越马蹄声,以马匹颜色编队的骑兵由远而近。骑手松持马缰,手中有节奏挥舞的马刀寒光闪闪。给整个入城阅兵式殿后的是步兵编队。他们步伐整齐,口号嘹亮,枪刺如林。那戴皮帽的官兵来自白山黑水。他们按帽子皮毛的颜色列队。
  这威武雄壮的入城阅兵式,预示着古都北平开始了历史上真正的春天……
  大约五十余天之后,3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党中央书记处的“五大书记”,在首任北平市长叶剑英的陪同下乘火车抵达市郊的清华园火车站。他们一下火车,就受到久候在站台上的彭真、聂荣臻等的热烈欢迎。
  3月25日下午3时,毛泽东等党的领袖在西郊机场进行了进京后的第一次阅兵。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雄壮节奏声中,海军方队走在最前面。它是由东北海军学校和华东海军舰队各1个排组成的。紧接着是步兵第一九九师和冲锋枪、轻迫击炮、重迫击炮、战防炮、山炮各1个营接受检阅。前面方队中,指战员们胸前挎着的都是清一色的美制斯登式、汤姆式冲锋枪,后面陆续出现的是轻机枪、重机枪、轻迫击炮、重迫击炮……当时的武器装备主要都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接下来是炮兵第四师以75毫米野炮、105毫米榴弹炮、150毫米榴弹炮、37毫米和75毫米高射炮的编队通过天安门。紧跟其后的是战车第一师方队。
  由8000多名指战员组成的12个步兵方队过后,行进过来威武雄壮的骑兵方队。
  当战车方队进至天安门广场时,空军的战斗机、蚊式机、教练机共14架,分别以双机、三机编队,在会场上空由东向西飞行受阅。当时,北京南苑机场只有17架飞机,为了完成受阅任务,第一次飞过天安门的9架P-51战斗机又绕弯飞了第二圈。为防止敌人袭扰,这些受阅飞机上还带着枪弹,这是史无前例的。其中的P一51战斗机和蚊式战斗机各两架飞越复兴门后,即升至10000至12000英尺处,担负北京、通州、良乡、大兴上空的警戒任务。
  二、1960年国庆阅兵——创建每年一次国庆阅兵基本模式
  把阅兵列为国庆大典的重要内容,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作出的决定。从1949年开国大典至1959年国庆10周年,每年在天安门广场都有一次大规模的国庆阅兵。
  1950年10月1日那天,北京天安门广场,第一次举行了周年性的国庆大阅兵和盛大群众游行。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等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了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车检阅部队后,向全军发布命令。他指出,在全国的土地上,除西藏、台湾以及澎湖、金门诸岛外,中国人民基本上完成了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事业,社会安定,人民过着和平的生活。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和我们的邻邦朝鲜,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和平生活。因此,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必须进行充分准备,为解放全中国而斗争,为保卫我国神圣的领土、领海、领空而奋斗。
  这次,我军的武器装备与开国大阅兵相仿。参加阅兵式的部队有:陆军第一九九师,炮兵第三、第八训练基地,骑兵第二、第三师,战车第一旅,中央公安纵队,海军、空军和各大军区的代表,全国的民兵代表等,共24209人。此次阅兵最壮观的一景是骑兵部队驾驭1900匹白马以6路纵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三、1951年国庆阅兵——给全国人民鼓舞士气的重大盛典
  到了1951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进行了一年。
  1951年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大阅兵,是给全国人民鼓舞士气的重大盛典。这天出席检阅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将近一万人。
  阅兵式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任总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乘检阅车检阅了全体受阅部队。
  检阅后,朱总司令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和民兵的命令,要求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巩固祖国国防,熟练掌握新的技术,学会诸兵种联合作战的本领,提高现代军事科学和指挥艺术的水平,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国防军而奋斗,为完成统一全中国的伟大事业而奋斗,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祖国神圣的领土、领海、领空而奋斗,为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而奋斗。接着进行武装部队的分列式检阅。
  中国人民如今已拥有现代化的国防武装,这是中国人民力量划时代的发展。
  四、1952年国庆阅兵——民兵方队构成新的亮丽风景
  虽然在1951年的国庆阅兵式中,曾经出现过华北老解放区民兵的代表,但他们毕竟人数有限,未成规模。而到了1952年的国庆阅兵式中,民兵方队的出现,构成一幅新的亮丽风景。
  1952年参加国庆典礼的各界人民达50万人。毛泽东主席亲临检阅。
  10时整,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宣布庆祝典礼开始。
  阅兵式开始,朱德总司令乘车阅兵。阅兵后,朱德总司令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的命令,要求全军指战员,时刻提高警惕,紧紧掌握手中武器,熟悉和精通业务,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和军事政治知识,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发挥艰苦耐劳、廉洁朴素的优良作风,为解放台湾、巩固国防、保障国家建设顺利进行而奋斗。
  接着进行武装部队的分列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乘车率领武装部队进入广场,通过检阅台前,向西行进。
  毛泽东等“五大书记”身穿解放区那种厚厚的棉裤、胖胖的棉鞋、羊毛外露的大衣,乘坐一辆美国造的老道吉防弹车,检阅了整装肃立的一个步兵师、一个炮兵师、一个装甲兵师,大约3万余人,还有穿着各式各样服装的北平市工、农、商、学各界代表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其中包括为和平解放北平古都作出贡献的傅作义将军。
  如果说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的入城阅兵式,给了古都居民耳目一新的感觉。那么,西苑机场的阅兵,则使众多的群众代表和民主人士更直接地感受到共产党的力量。
  1949年10月1日,震撼世界的时刻终于来到了。
  15时整,担任开国大典司仪的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庄严宣布:“开国大典现在开始!”
  礼炮声中,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亲手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并用他那浓重的湖南乡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
  随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这是我国人民军队创建以来第一次最隆重、最庄严的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登上阅兵车,开始了空前盛大的阅兵式。他由阅兵总指挥、华北军区司令员兼平津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陪同,乘阅兵车先后检阅了排列在东长安街的海军部队、陆军步兵师、炮兵师和战车师、西长安街的骑兵师。一直检阅到外国领事馆聚集的东交民巷,才返回天安门城楼,用他洪亮的声音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要求全军指战员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同时肃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镇压他们的一切反抗和捣乱行为。
  精彩的分列式开始了。
  聂荣臻乘先导车率海、陆、空三军受阅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鲜红的绸面上辉映着“八一”两字的庄严军旗由四名威武精干的战士护卫,雄赳赳地走向天安门前。
  紧接着一个个方队正步通过天安门检阅台。
  这一年的国庆阅兵式,公安部队首次参阅。
  五、1953年国庆阅兵——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的成果展示
  1953年的国庆节,我国已经取得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基本上完成了各种社会改革,胜利结束了经济恢复时期的工作,从而稳步地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一年也是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
  毛泽东主席检阅了保卫祖国和平建设的武装部队和首都40余万从事和平建设的各界群众的游行队伍。
  阅兵式开始。朱德总司令乘车驶过整队而立的部队前面,检阅并向他们致节日的祝贺。阅兵后,朱德总司令登临检阅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给全国武装部队的命令。他指出,抗美援朝战争已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今后我们的任务,就是为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而奋斗。我们国内已进入了有计划建设的新时期。我国国防现代化建设也已获得重大的成绩,人民解放军的威力正在不断地增强。世界范围内,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我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亦正在一天一天地发展着。
  接受检阅的部队共11035人,组成48个方队和若干个飞行梯队。这次由京津卫戍区副司令员兼华北军区参谋长杨成武指挥。注目凝视着的人们发现,率领受阅方队正步走过天安门的,竟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副总参谋长张宗逊!
  火箭炮兵方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
  六、1954年国庆阅兵——受阅部队的编成出现了新的变化
  1954年10月1日,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周年,首都50万人举行了盛大阅兵式和示威游行。毛泽东主席偕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
  上午10时举行了阅兵式。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彭德怀第一次接替朱德,在华北军区副司令员杨成武的陪同下,乘敞篷汽车检阅了陆、海、空三军部队。然后向全军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命令》。
  此次阅兵历时63分钟。受阅部队共10384人,从人数上看,远不如开国大典阅兵的19248人多,但此次阅兵军种、兵种齐全,武器装备机械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编成出现了新变化。
  这一年的国庆节,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检阅了有女飞行员参加的战鹰方队。
  七、1955年国庆阅兵——换装授衔后的将士仿佛群星灿烂
  1955年10月1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周年,首都各界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毛泽东主席等在阅兵前来到天安门检阅台上。
  上午10时,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庆祝国庆大会开始。阅兵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乘阅兵车从天安门出发,由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陪同,检阅陆、海、空军各部队。检阅部队后,彭德怀元帅登上检阅台,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发布了命令。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颁布和实施,为我武装力量建立了强大的兵源后备,军官服役条例的施行和军衔的授予,更鼓舞了全体军人的爱国心和荣誉感。
  参加阅兵式的部队组成27个方队和若干个飞行梯队。受阅部队有:军事学院、石家庄步兵学校、第四炮兵学校、南京工兵学校、第一坦克学校、第十航空学校、大连海军学校、青岛海军学校、陆军3个军、炮兵4个师、坦克2个师另2个团、伞兵教导师和空军航空兵部队等,共10314人。
  各国驻华使节和应邀参加中国国庆活动的50多个国家、2000多名外宾观看阅兵式。这次阅兵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实行军衔制、换穿新式服装后的第一次国庆阅兵,人民解放军的威武军容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八、1956年国庆阅兵--滂沱大雨中行进更增战斗豪情
  1956年10月1日,首都举行国庆7周年阅兵式。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了解放军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
  彭德怀元帅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陪同下,检阅了受阅部队,然后登上天安门城楼,宣读了国防部的命令。
  此次阅兵是13次国庆阅兵中唯一一次在大雨中进行的。那天的北京从清晨就下着雨。受检阅的队伍在雨中进行的时候显得分外精神饱满。
  由于天降大雨,这一年的国庆节没有受阅的航空兵飞过天安门上空,但从解放军档案馆解密的《1956年国庆节首都阅兵空军序列图》可以看出,当时空军部队是做了认真准备的。
  九、1957年国庆阅兵--国产战斗机升空为“一五”告捷
  1957年的国庆阅兵式,接受检阅的部队共7064人,是历次国庆阅兵中人数最少的一次。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又站到天安门上。应邀来访的有关国家领导人也上天安门参加了检阅。此次阅兵的一个亮点是,国产喷气式轰炸机、歼击机第一次接受检阅,有的飞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建立过功勋。整个阅兵历时50分钟。
  十、1958年国庆阅兵--天安门与海防线的炮声遥相呼应
  1958年10月1日,首都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9周年盛大阅兵和160万人群众游行。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群众游行队伍。
  10时,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9周年大会开始。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陪同下,乘车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各部队。接着,他向全体陆海空军讲话。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先后发表的声明。台湾和澎湖列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金门、马祖更是我国的内海岛屿。我们一定要收复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解除对我国大陆和沿海地区的直接威胁;我们完全有权采用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解放台湾和澎湖列岛,实现我国的统一。
  轰鸣的礼炮声响起来时,不由得使人联想到前一天福建前线的炮声。
  十一、1959年国庆阅兵--共和国在胜利与曲折中不断前进
  1959年10月1日,为庆祝国庆10周年,在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和70万群众参加的游行活动。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等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解放军受阅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
  这次国庆阅兵规模空前,受阅部队共有11018人,各种火炮144门,坦克和自行火炮99辆,汽车240辆,各型作战飞机165架,共编为29个方队和6个航空兵飞行梯队,展示了人民解放军建设成就和良好形象,取得了圆满成功。
  196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决定改革国庆制度,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
  十二、1984年国庆阅兵--改革开放后国防力量的首次展示
  1981年3月10日,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指出:不能说阅兵式、分列式是形式主义,它对部队作风培养有实际意义,通过阅兵式、分列式把军队摆一摆给大家看,也可以密切军民关系,对加强军队训练也有作用。3月18日,总参谋部根据中央军委的决定,通令全军,恢复军队内部的阅兵。12月,中共中央决定,1984年10月1日举行国庆35周年阅兵,也是共和国第12次大阅兵。
  改革开放给国庆阅兵增添了新的内容。
  1984年5月7日,北京站走出一队皮肤晒得黝黑的女兵。看上去年龄一般大、身材一般高,步伐矫健,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国庆35周年受阅女兵方队奉命进京的第一次"亮相"。
  天安门城楼作为阅兵庆典的主席台,再次得以修缮。在这次修缮中"金龙和玺"彩画重现,古红漆代替了使用多年的"广红"。
  上午10时,广场上由12000人组成的军乐队高奏国歌。28响礼炮响彻云霄,五星红旗在广场中心的旗杆上迎风飘扬。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坐阅兵车出天安门,过金水桥。阅兵总指挥秦基伟乘检阅车,请邓小平检阅部队。10时23分,他们检阅受阅部队之后,分列式开始。
  一个有趣的现象引人注意:受阅部队在这一天全部换上了新式军装;而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高级将领们身上,穿的还是旧式的确良军服。这个细节似乎在向人们无声地透露:我们的军队和当时的整个国家一样,正处于变革的交替之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国庆阅兵,是在中国人民经过"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之后,全面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次国防力量大展示。
  这次国庆阅兵,规模大,装备新,机械化程度高,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阅兵式。接受检阅的各种飞机、火炮、坦克、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全都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电子化、自动化,它们代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水平,标志着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阅兵中海军导弹部队方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方队和战略导弹部队方队尤为引人注目,特别是战略导弹部队是首次向全世界亮相。
  十三、1999年国庆阅兵--中国与受阅方队一起迈向新世纪
  在人类即将步入21世纪、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进入"知天命"之年的重要时刻,迎来了伟大祖国50华诞的光辉节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定于199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13次国庆大阅兵,亦称世纪大阅兵!
  10月1日10时整,随着大会主持人一声令下,60门礼炮分28门为一组交替鸣放出50响,宣告庆典开始。
  走过260米红色地毯铺就的通道,国旗护卫队在国旗杆基座前一字排开,持枪面向天安门城楼肃立。升旗手接过国旗,右手朝天一挥,一道灿烂的红霞便脱手招展在金秋的微风中。
  全场肃立,悄然无声,天安门城楼对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指挥台上,穿军礼服、戴白手套的总指挥于海抬起了双臂。10时04分,随着于海双臂有力地一挥,激昂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立时响彻云霄,全场数十万人同声高唱起激越高亢的国歌。
  身着中山装的江泽民主席乘国产红旗牌检阅车,在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的陪同下,检阅了由42个威武雄壮、军容严整、装备精良、精神抖擞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组成的地面方队。
  检阅部队后,江泽民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发表了重要讲话。
  接着,阅兵分列式开始。
  率先走过天安门的,是由共和国三军仪仗队组成的方阵。
  军旗手是仪仗大队的优秀分队长宋月强。他高擎着迎风飘扬的八一军旗,在陆、海、空三军156名官兵的护卫下英姿勃勃地正步前进。紧随护旗方队之后的,是国防大学学员组成的将校军官方队。他们来自全军15个大单位。
  徒步第三方队是全军陆军院校的代表--石家庄陆军学院的学员方队。徒步第四方队是全军海军院校的代表--大连海军舰艇学院的学员方队。
  徒步第五方队是全军空军院校方队。徒步第六、第七方队分别是北京军区两个集团军组成的方队--他们严整的军容,威武的气势,使人们领略到我军野战部队的全貌……
  17个徒步方队,近6000名官兵步起步落,威武雄壮、整齐划一。
  这是50年来13次国庆阅兵中兵种最多的一次。这一天,人们幸运地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四个新兵种--海军陆战队、特警部队、预备役部队与飞行员方队,第一次昂首阔步地亮相在天安门前。
  由坦克、步兵战斗车、装甲输送车、牵引火炮、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舰舰导弹、地空导弹、地地导弹等409台(辆)地面重装备组成的25个钢铁方阵,献给共和国母亲一首和平、自由、独立、尊严的壮歌。
  在25个车辆方队里,车载的四个倚天长剑方队护卫其后。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继1984年国庆35周年第一次走出历史帷幕之后,今天又一次向世人揭开神秘的面纱。人们惊讶地发现:与15年前相比,今天中国长剑变小了,变短了。正是这种变化,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实现了历史的跨越:体积小了,威力却增大了,机动性能增强了!它昭示着我军战略导弹部队已经形成核常兼备、高度机动、远中近配套,具有双重威慑、双重打击的力量,在全球战略均衡中举足轻重。
  天安门上空,战鹰矫健,10个空中梯队组成的强大机群超低空呼啸而来。25架涂着迷彩的直升机、107架新型轰炸机、强击机、歼击机穿云破雾,陆海空航空兵首次联合编队受阅。与以往历次天安门大阅兵不同的是,这10个梯队不仅规模最大,而且是由空军、海军、陆军三个军种的航空兵组成。
  12时05分,国庆50周年庆典活动结束。
  这一年国庆大阅兵的特点十分突出,是我军质量建设的时代飞跃,是我军战斗力的历史性突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