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交通引领黄冈崛起 率先县县通高速

发布时间: 2010-03-09 14: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区位优势凸现

  刮目看黄冈,近年来黄冈经济提速发展,呈现后发赶超之势,被称为“黄冈现象”。

  刮目看黄冈,黄冈交通实现了惊人一跃,让人们重新认识黄冈区位优势。

  黄冈在全省市州率先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总里程跃居全省第二位!

  六条铁路,六座长江大桥,七条高速公路,以及贯穿七县市大别山旅游公路,一线串珠的江北一级公路,黄冈初步构建起铁路公路纵横交错现代化交通网络!

  以前,提起黄冈,人们的印象是“闭塞”、“落后”。绵绵起伏的大别山,弯弯曲曲的长江,阻碍了老区人民的出行,制约了黄冈经济发展。这个湖北的“东大门”,开而不敞,不能尽情承接沿海东风。

  如今,合武快速铁路,武英高速、武麻高速公路腾越黄冈大别山,直插华东;京九铁路,黄黄高速、大广高速公路飞跨黄冈长江,联通东南沿海。黄冈成为湖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之一。

  黄冈地接豫、皖、赣三省,同时毗邻大都市,是武汉城市圈东部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的跨越,将使黄冈居中靠东、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得到充分凸现和发挥。

  引领经济起飞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2002年建起鄂黄长江大桥后,黄冈到武汉的距离一下缩短到一个小时车程,让黄冈成为我省招商引资最活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记者看到,仅在鄂黄长江大桥位于黄冈的一侧,就有伊利、汇源、太子奶多家知名食品企业扎堆。

  黄冈的英山、罗田,有全国一流的温泉资源。近年我省应城、咸宁,温泉开发风生水起,而黄冈的温泉显得沉寂,其主要原因,是交通的制约。现在武英高速贯通,大别山旅游公路开建,交通瓶颈被打破,吸引了不少客商到黄冈开发名山、名泉。去年,英山引资2亿元,启动首个温泉度假村项目建设。

  交通大跨越,经济大发展。2009年,黄冈新引进项目812个,总投资701亿元,其中亿元项目73个。

  农村公路大建设撬动了黄冈山区经济,据测算,仅仅交通便利就使黄冈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近380元。农村交通建设成为惠及群众最多、惠及面最广、惠及效果最为直接的民生工程。

  数字背后的奥秘

  2007年以来,黄冈交通项目建设投资总额每年以超过10亿元的速度递增。2007年为39.93亿元,2008年则达到50亿元,2009年达到65.23亿元。今年2月,总投资87.46亿元的黄冈长江大桥、武汉至黄冈城际铁路、黄鄂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黄冈为什么能争取到这么多交通项目与投资?黄冈交通部门的负责同志回答:

  首先,得益于中央出台的好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得益于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国、全省一批重点交通工程布点黄冈。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投资拉动政策,省委、省政府对黄冈发展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去年6月,省政府在黄冈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建设大别山旅游经济带,在省交通运输厅等省直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下,黄冈“大别山红色旅游交通示范区公路”项目启动。

  其次,得益于抢抓机遇,谋划项目,大干项目。项目运行到那个层面,黄冈交通项目专班的跟进服务就到那个层面。跑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攻克一道道难关,终将国家增加投资扩大内需政策化为交通项目之花盛开在黄冈这片红土地上。

  同时,黄冈区位条件,黄冈日益雄厚的产业基础,为交通项目落户提供了有力依托。

  迎接路桥经济时代

  黄冈市委书记刘善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类的发展经历了江河经济时代、海洋经济时代,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的推进,人类开始进入路桥时代。路桥将成为新的最大的竞争优势,并将影响甚至改变其他优势。因此,黄冈一定要抓住好机遇,在路桥经济时代抢占发展先机,推进新一轮经济大发展。

  黄冈在湖北居中靠东,通江达海,既可与武汉城市圈无缝对接,又可与长三角产业群互动对接。刘善桥认为,与长三角“炮打隔山子”的遥相对应,让黄冈成为荆楚大地上“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优势更加突出。

  黄冈市长刘雪荣认为,黄冈有农业资源优势,有生态人文旅游资源优势,有长江岸线资源优势。交通条件的改善,为化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创造了条件。刘雪荣强调,要坚持交通先行,进一步抓好项目谋划,推进高速公路网络化,建设更多的快速通道,构建新的交通优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龚雪)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