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发展路径解析

更多

推进招商引资 集结经济要素

发布时间: 2009-04-09 11: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州区抢抓国际国内产业资本转移、生产力空间布局重组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改区建设中蕴藏的重大发展机遇,外抓招商引资,内抓全民创业,实行“双轮驱动”,集结发展能量,形成了共聚共振效应。

  一是着力组织招商引资。采取领导带队招商、部门联动招商、专班驻点招商等方式,着力利用国外资本、承接沿海资本、吸纳武汉资本,招四面八方老板、引五湖四海客商,共建黄州创业乐园,近三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协议投资规模近百亿元。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招商会、推介会、博览会,每年在北京、广东、江浙、武汉等地独立举办招商会近10次,加大政府网站、专业网站的宣传频度,全方位推介黄州的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产业项目,扩大影响力。加强与东部地区招商局、工业园、商会的联系,与武汉市中心城区结为友好城区,分别设立招商引资小分队驻点招商,联络感情,广集信息,提高成功率。着力推进以商引商,引进客商群体。

  二是着力推进全民创业。近几年来,黄州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经济收入增加,创业热情高涨。我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采取政府引导、街市支撑、政策支持等方式,引导民间资金创立农业产业化基地,兴办农产品加工、加工制造型企业,从事商贸批发零售、物流等经营,发展内源型经济。全区每年新注册个体工商户2500户左右,民营企业100户左右,累计注册个体工商户12870户,私营企业1414户,平均每十五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在自主创业。着力培育创业带头人,采取股份合作等方式,建立资本纽带,培育创业群体,推进联动创业。民营企业家洪建国采取股份合作方式,吸纳公司员工和社会资本入股,先后创办私营企业18户,总资产1亿多元,发展成为集工业、房地产、汽车出租、商贸服务、农业产业化经营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经营企业集团。建设专业街市,搭建创业平台,推进集结创业。先后建设了天城贸易、温州商贸、幸福建材等6大专业商贸市场,培育了奥康步行康等10条专业街,还建立了一批蔬菜种植基地、水产养殖基地,为近万户个体工商户创造了经营环境。充分调动外出创业、务工人员的积极性,发掘他们掌握的技术、信息、资金等资源,促进回乡创业。优化创业环境,提供周到服务,简化公司注册登记,减免工商管理费,落实下岗职工创业的优惠政策,为创业群众提供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的支持,激发群众自主创业。

  三是着力推进技术进步。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培育特色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建设现代企业,培育以人为本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三泰纺织、雅比纺织、新昌纺织、黄商贸易等一批骨干企业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共促发展的格局。遵循市场经济规则,组织重点规模企业特别是产品出口企业,开展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安全体系认证,有7户企业取得了权威机构的认证证书。加紧筹建创业孵化园,拟在禹王工业区兴办占地2000亩的产业孵化园,打造黄州籍在外求学成功人士和武汉高等院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着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主动承接科技成果转移,提升企业科技含量,有19户企业生产高新技术产品,其中有4户企业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全区共申报专利150项,已授权57项。

 

来源:黄州区人民政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yiming)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