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发展路径解析

更多

推进体制创新 纾解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 2009-04-09 11: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州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机制体制,突破资金、土地、劳动力等瓶颈要素制约,增强经济发展和免疫能力,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一是深化产权制度改革,着力建设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以企业资产产权置换和职工固定用工身份置换为主要内容的“两个置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劳动用工制度。主要采取引进战略投资者收购存量资产、实现资本嫁接的方式,促进企业产权重组,实现企业嬗变求活,区属国有、集体公有制企业基本改制完成,明晰了产权清晰,增强了企业活力。

 

  二是搭建投资融资平台,破解资金瓶颈制约。一手抓上争项目、招商引资、全民创业,一手抓搭建融资平台,与开发银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密切与商业银行的联系,两条腿走路,破解融资难题。参股黄冈市城投公司,凭借市级贷款平台,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支持路口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骨干项目建设。增加注册资本金,做实做大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扩大融资规模。2008年,通过融资平台已争取政策性融资1.8亿元。积极推进园区体制创新,组建园区投资开发公司,增强园区自我造血功能。

 

  三是发展村级工业经济,盘活村级存量资产。以地处城中、城郊、集镇和园区周边等基础条件较好的50个村为重点,利用村级闲置校舍、闲置礼堂、闲置厂房资源,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建设村级工业。2008年首批建设的工业村中,采取引、招、联、租等方式,已建成投产项目29个,协议投资规模9.1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74亿元,有16个项目入规。

 

  四是狠抓节能减排工作,突破环保要素制约。始终坚持环保第一的原则,拒绝能耗高、污染大、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落户。促进建设项目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步投产,所有企业节能减排达标。着力推进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路口工业区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项目有望上半年建成营运,陶店集镇区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即将开工,火车站经济开发区、禹王工业区污水处理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着力推进骨干企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全面关闭小造纸、小炼钢、小化肥等“五小”企业,改善节能减排环境。

 

来源:黄州区人民政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yiming)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