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焦点评论

更多

黄州高昂工业龙头 培育主导力量

发布时间: 2009-04-09 15: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武汉城市圈8个周边城市中,我区拥有区位、自然资源等多种可发展的资源要素,但同时缺乏知识、信息、品牌等高等发展要素,亟待工业反哺农业。

  工业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只有加快推进工业化,才能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农业产业化;才能支撑社会购买力,促进商贸产业发展;才能涵养税源,促进财政增收;才能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因此,在实施沿江开发战略进程中,要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高举工业大旗,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

  要强力推进园区建设,构建工业项目平台。抓好园区建设,有利于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聚集,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环境保护、集中治理污染,有利于加强管理,优化服务,是发展工业经济的必由之路。我区园区建设正进入关键时期,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园区突破性开发,特别要启动园区路网建设。同时,要创新机制,提高园区经营和管理水平,把园区打造成为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服务环境一流的平台,逐步把园区建设成为充满生机活力的经济实体。

  当前,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总体方案出炉,武汉新港正在加紧建设,禹王工业区即将开发,黄州争取大项目、承接大项目的条件越来越好。我们要抢抓机遇,挖掘资源,精心设计包装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拉动经济增长。紧紧围绕中长期发展战略筹谋项目,建设大企业、培育大产业,狠抓大项目,增加有效投入,做到在建一批、评审一批、运作一批、筹划一批,以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沿江开发的可持续发展。

  工业经济发展,归根到底要靠工业企业支撑。市场主体越多,工业块头越大,区域经济实力越强。要推进投资领域、经营范围、经营方式、注册资本“四放开”,坚持大中小、高中低、轻与重一起上,发展各种所有制性质、各类规模的工业企业,着力发展有核心技术、有知名品牌、有行业地位、有资本规模的龙头型企业,建设重点骨干企业群。按照《湖北省产业集群“十一五”发展规划》、《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和《武汉城市圈建设总体规划》的要求,认真落实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各项政策,采取龙头企业拉动、资本重组驱动、关联企业联动等方式,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3个以上年产出过20亿元的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增强融合力。一个产业的链条包括制造、商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定单处理、批发经营、零售等7个环节,其中制造是一个硬的生产环节,其它都是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虽不直接生产商品和货物,但却是促进和支持企业生产商品和货物的重要力量,是推进新型工业化不可或缺的因素。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只有牢牢把住工业这个火车头,才能持续推进沿江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黄州区人民政府网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yiming)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