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沿江经济吹响集结号

更多

武穴:依托“黄金水道”发展临港经济

发布时间: 2009-04-09 14: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武穴市是黄冈工业发展起步较早的地区。自2005年以来,武穴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87.75亿元,比上年增长2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6亿元,增长93.8%。经济综合实力夺得黄冈市的“三连冠”,成功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并有四个镇位列黄冈市“20强乡镇”行列。

  中共武穴市委书记张社教告诉记者,在发展路径上,武穴市坚持走“资源+科技”的工业化道路,走“龙头+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道路,以创新机制谋求加快发展。

  武穴市有长江岸线 55公里,是武汉至安庆之间长江江北惟一深水良港。利用沿江优势,武穴将船舶制造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发展。目前,武穴船舶制造产业产值超过2亿。海铭星造船是武穴最大的船舶制造企业,同时也是黄冈市乃至整个鄂东地区最大的船舶制造企业,企业发展态势很好,一个5千多平方米的制造车间正在建设即将投入使用。此外,武穴市还引进了武昌造船、建达造船、华厦造船等一批船舶制造企业,船舶制造产业实力迅猛扩张。

  武穴市委市政府还通过“改制转民”推动祥云化工集团快速发展。该企业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上交税收2887万元,成为黄冈市经济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现在,沿江经济带经济规模已占到武穴全市经济总量的80%以上。

  武穴市重点企业大多是本土生长的“草根企业”,广济药业就是其中的典型。该企业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发展自主品牌,由40年前一家作坊式小企业发展成为今天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黄冈市首家上市公司和税收过亿元企业。

  中共武穴市委书记张社教:“县域经济引领发展,要抢占发展高地,抢占先机,勇于‘赶潮’。” (李弘彬)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希帆)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