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焦点评论

更多

关于加快武穴经济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09-04-09 16: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新一届武穴市委市政府为把武穴建设成为湖北综合实力强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经济社会在上年的基础上又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为进一步武装全市干部群众思想,再鼓斗志,再添干劲,加快把武穴建成湖北综合实力强市,最近武穴市委中心学习组请来了黄冈市统计局局长王礼端同志就武穴如何“坚持科学发展,创建湖北强市”作了形势报告。聆听报告,受益非浅。武穴如何实现大发展,我们从王局长的报告中得到了很多启示。  

一、大发展来自思想大解放。一个地方的经济是否超常发展,关键是看思想是否真正解放,如果是小富即安,小进则满,不仅不能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而且会因慢进而倒退。就武穴市的当前现状看,思想解放仍是摆在眼前的一个重要问题。一是要跳出武穴看武穴。不仅要看到武穴发展的优势,更要看到武穴对比湖北20强存在的差距,这实质上就是武穴发展的潜力所在。从工业比重来看,武穴2007年全部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33.7%,而湖北20强县市中有16个县市高于武穴,其中8个超过40%以上。就武穴产业结构来看,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全省来看,三次产业的比重为15.5:44.8:39.7,而武穴的三次比重分别为30.32:38.53:31.15,二、三产业比重相比全省均较偏低,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任务艰巨。二是要树立“快进才是发展,慢进则是倒退”的观念。现在各地发展可以说是显出你追我赶的态势,就武穴而言,可以说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2007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全省最高达到74.9%,超过武穴速度的县市区有17个,接近武穴速度的有8个县市区,2007年外贸出口全省最高速度有达到1067.2%,超过100%县市区达到15个,武穴只增长97.4%。2007年招商引次总额全省增长速度最高的达到233.9%,超过武穴速度达到42个之多。从黄冈元——四月份来看,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最高速度为117.9%,超过武穴速度达四家;外贸出口增速最高达到1218.2%,超过武穴的有3家。由此看到,武穴的发展速度不容乐观,解放思想十分必要。三是要树立超常发展意识。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要从武穴的当前实际出发,再来一次思想大解放,正如市委书记张社教在市委常委扩大会上传达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强调指出,全市必须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作风,狠抓落实。市委副书记冯汉武在这个会上强调,武穴要加快发展,首先要从解放思想入手,坚决克服“建设怕负债,招商怕吃亏,敢闯怕丢帽”的思想。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破除“不为快进想办法,只为慢进找理由;只防出错,不求出新;只图保险,怕担风险”等思想障碍。树立“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解放生产力”的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大发展来自环境大优化。近年来,我市的投资环境较往年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得到了外来客商的高度评价,但把环境建设与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距离。正如市长吴美景多次强调,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环境建设上下功夫。如何让创业者、投资商、实干家在武穴安心做事,放心创业,舒心经营,开心生话,是每一个武穴人的责任。一是要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增强全民自觉参与改善投资环境的意识。党政干部要带头增强责任感,打造“诚实信用”武穴。在经济交往中以诚待人,重承诺守信誉。每个市民都要有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意识。二是为所有投资者和所有企业创造平等的市场竞争环境,实行统一的国民待遇。市场经济既是竞争经济和信用经济,更是法治经济。要尊重企业的自主权,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引导市场竞争主体在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合理合法的竞争。要坚决防止在招商引资时,各种优惠条件应有尽有,而一旦外资进入往往很难落实,多头管理、职责不清、权限不明,各部门相互掣肘、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三是落实好优惠政策。将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的《武穴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武穴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武穴市关于进一步整治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和各基层部门制定的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强化服务机制,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在市电视台设立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专栏节目,执法执纪部门向社会做出公开承诺。

三、大发展来自城门大敞开。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同样武穴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大敞城门,引外活内刻不容缓,对于一个蓄势待发的县级市来说,“无外不快,无外不活,无外不强”不无道理。尤其是对于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丰厚的地下矿藏资源和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的武穴来说,大敞城门,有利于更快、更好、更全面地推进工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使武穴能将工农业原料或半成品全面变为最终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一是要敞开城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借助外力求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毋庸赘言,因此,要全力抓招商,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行全面开放、全方位开放。要紧紧抓住当前国际国内产业资本加速转移的大好机遇,创新招商方式,拓宽招商领域,千方百计引进更多的资金。重点引进大企业、大财团来武穴投资,为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资金活力。

二是要敞开城门大力开展技术引进,借助科学求发展。目前,武穴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相对于发达地区规模偏小,技术含量偏低。从武穴市资源禀赋、市场需求、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看,要通过引进技术着力加快发展“四大优势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一要发展优质粮食产业。粮食产业是我市农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优势产业。粮食生产要继续走优化结构、提高单产、改善品质、降低成本、转化增值的发展路子,要发展粮食经济,延伸粮食产业链条,努力提高粮食产业的经济效益,扶持和培植花桥米业,以集团的方式,统一名称,等级包装,创品牌,树名牌,尽快把粮食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努力提高种植业效益。力争用二至三年时间基本改变大量原粮出市的局面。二要大力发展畜牧产业。畜牧业生产是我市的一大优势,继续坚持“主辅换位”的战略思想,逐步推进规模化、规范化和集约化养殖,尽快把畜牧业培育成武穴市农村经济的优势主导产业。特别是要尽快引进如双汇或雨润等大型肉联加工企业,实现初加工向精加工的转变,最大限度地提高畜牧业的附加值。三要加快发展油脂加工业。武穴油菜生产在全国享有盛誉,武穴油脂加工是原商业部定加点工企业,“双低”已被市场公认,良好的信誉已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大力扶持富康油脂企业改进技术,扩大规模,订单生产,争优创牌,尽快形成第二大“金龙鱼”。四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绿色食品是朝阳产业,是大有作为的产业。发挥自然环境好、污染轻、气候适宜等优势,要尽快引进先进加工企业扩大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规模,如生姜山药等,坚持“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提高加工水平和产品知名度,不断扩大绿色食品在市场的地位。

三是要敞开城门大力引进先进管理经验,激活机制求发展。发展县域经济关键是发展民营经济。因此我们认为激活机制的核心就是激活发展民营经济的机制,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民营经济是县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点,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既要大力扶持本地民营企业的发展,也要引进外地民营企业来发展创业。一要引进外地先进经验,放宽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加快制定并全面落实《武穴市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消除一切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废除一切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歧视性政策,消除一切落后的管理手段和行为。全面贯彻公平待遇原则,为民营经济打造绿色通道,使民营经济在法律法规允许进入的领域能够顺畅发展,激发起民间资本的创业热情和投资冲动,多渠道鼓励创业,特别要引导和扶持“回归创业”,尽快改变我市民营企业数量偏少、规模偏小、竞争力不强的现状。二要分类指导民营经济发展。一些民营经济起步较早、基础较好的地方,要加快结构调整升级的步伐,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重点提高企业经营者水平、技术装备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向规模型、效益型、科技型、外向型转变,促进提档升级;一些初具规模,企业布局比较分散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由分散经营向集中连片发展。做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尤其对企业人才引进、技术创新、资本运作等开拓性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从而培育出更多的民营企业巨人。

 

四、大发展来自项目大上马。要发展必须用大项目来支撑,这也是武穴市近几来实现大发展的实践证明。项目是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有效载体。抓项目就是发展生产力,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现实生产力,也是明天的效益。要把招商引资的着眼点放在项目建设上,拿最好的项目招商引资,以资源换技术,以产权换资金,以市场换项目,以存量换增量,以别人发财换自身发展。要抓住国家实施武汉经济圈的机遇,发挥土地、资源、劳动力三多优势,加快建设华新三期、件杂货码头、祥云15万吨合成氨联醇、迅达制剂以及梅川磷钾矿资源开发,进一步做大做强化工、医药、建材、机械加工、船舶制造等重大项目;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制造业向内地的梯度转移,引进一批工业项目;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建设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一定要把招商重点转移到产业发展上来,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的结构,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同时要积极服务外来项目。凡已落户到武穴的项目,要进一步完善系列优惠政策,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努力为投资者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优质服务,包括咨询服务、现场服务、配套服务、租赁服务、生活服务等等,要大力制止和严肃查处“三乱”行为,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对外资企业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让他们放心投资,安心创业,最终实现“以商带商,以项目带项目”的滚动式发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刘畅)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