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武穴

更多

湖北日报:质量效益型工业奏响“武穴制造”

发布时间: 2009-04-28 15:5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鸟瞰武穴市城区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发展困难增多的新形势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好字当头、好中求快,质量第一的观念,全面实施质量兴市战略,鼓励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争创精品名牌,形成县域经济的整体品牌,是增强县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举措。

  2003年武穴市率先启动“质量兴市”活动,把“质量兴市”和实施精品名牌战略作为建设湖北综合实力强市的一项重要举措,在5个镇处、65家企业开展质量兴镇、质量兴企活动。着力培养发展、组织申报各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

  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名牌产品2个、湖北省名牌产品8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质量兴市的纵深推进,品牌战略的积极实施,彰显了武穴经济发展的特色,增强了武穴经济发展的扩张力与竞争力。

  2008年,武穴市实现GDP87.75亿元,比上年增长20.8%;实现工业增加值24.93亿元,比上年增长48.7%。其中,名牌产品实现工业产值达38.3亿元,占全市工业生产总值的43.7%。

  倡导“质量兴市”,努力营造推进质量振兴的良好氛围。

  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的基础,质量水平高低显现一个地方的综合实力和外在影响力,与地方经济的综合实力和外在的影响力成正比。从武穴经济发展的现状来看,工业经济已经有一定基础,被省政府评为”工业经济先进县市“、“质量管理先进县市”,创造了“祥云”等知名品牌。但要将这些品牌做成全国名牌、全球名牌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而未来的市场竞争更多的体现在科技、质量、品牌和实力的竞争。

  因此,武穴市将“质量兴市”和品牌战略纳入“十一五”规划发展纲要,作为武穴经济发展的导向。

  近年来,武穴市政府拨出专款50余万元,对获省以上表彰的品牌进行奖励。鼓励企业抓质量、创品牌;对围绕品牌产品进行的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新产品开发,优先列入市技改计划,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加大“质量兴市”的宣传力度,引导全市上下关注质量、参与质量,畅通“12365”质量投诉和维权渠道,培育以“诚实守信、精益求精、博采众长、敢为人先”为核心的质量文化。

  选准扶持重点,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计划经济时期,武穴工业基础较好,先后创造了近百个部优、省优产品。随着经济的转型和改革的深入,有的逐渐销声匿迹。近年来,武穴市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对已有的品牌产品、著名商标和企业进行扶持,对潜在的优势产品和企业进行培养,力争盘活老品牌,叫响新品牌。

  鼓励优势产业自主创新,重点是在已初具规模的医药、建材、化工等产业。如广济药业始终坚持走“引进、吸收、消化、提高、创新”之路,在自主科技创新方面不断获得新的突破,上个世纪从国外引进核黄素新菌种工业化获得成功,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由企业申报并承担研究的AD、ADD项目获国家863重大科技专项立顶。

  引导传统品牌做出特色。如酥糖、啤酒等传统产品。武穴酥糖是一个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传统品牌。近年来,他们在挖掘品牌文化内涵的同时,投入巨资技改,改进配方和包装,武穴酥糖地方标准经省质监局审定发布,振雄酥糖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

  推进优势品牌升级换代。祥云集团生产的磷酸一铵、复混肥被评为国家免检产品。为提升市场竞争力,企业又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联姻,联合开发磷苯二甲醛、甲基呲啶磷等,大大增加“祥云”的市场份额。

  整合行政资源,深入实施精品名牌战略。

  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政府重在政策扶持和氛围营造,职能部门重在具体的指导和服务。因此,要整合部门行政资源,发挥相关部门的职能优势,把帮助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作为部门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引导他们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对企业实施品牌战略进行全方位服务。

  向企业宣传各类品牌的国家标准和申报程序,帮助企业制定短、中、长期品牌战略。重点支持医药、化工、建材、机械、船舶制造等五大支柱产业,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群,促进传统产业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做优做特。

  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和质量责任,引导企业把好原料进厂、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出厂检验关,指导企业按国家标准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和质量控制能力,解决重点质量问题,全面增强全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帮助企业加大商标注册力度,提高企业商标创意设计水平,灵活运用商标策略,引导产品出口企业在海外申报商标注册,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作用,深入开展质量宣教活动,通过新闻大力宣传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品牌产品企业,曝光一批典型的质量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支持质量的浓厚氛围。

  规范企业行为,确保质量管理落到实处。

  提高武穴产品质量总体水平,培养和发展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基础在企业,关键也在企业。面对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企业须进一步增强品牌、质量、创新和竞争意识,设立专项资金,建立相关机构,规范企业生产管理和经营行为,努力叫响“武穴制造”。

  企业法人代表不仅自身要具有抓质量、创品牌的紧迫意识,而且要教育全体职工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把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将以质取胜的经营战略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以质量为着力点,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计量检测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质量管理向国际标准看齐。

  坚持从源头抓质量,突出抓好涉及健康、安全、环保等重点产品的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加大食品专项整治力度,加强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预防质量安全事故、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制度。

  加快质量信用体系建设。按照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建立企业质量档案,按照企业信用等级,实行分级分类监管。以产品质量信用记录为重点,搭建质量信用信息化平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yiwe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