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观察

更多

中国三楚传媒网:希望之星——东宝县域经济观察(三)

发布时间: 2009-09-03 10:4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中国三楚传媒网消息(记者 王杰 通讯员 张鹏 特约记者 刘洋)东宝通过辖内中省和市属区属的投资嫁接,完成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裂变,实现了县域经济的飞跃。
  但东宝人深知,一只脚永远没有两条腿跑得快,在国际资本向中国转移和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的两股大潮当前,东宝的经济要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东宝要实现“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经济强区”的目标,还必须借助外力,引进资本、品牌和技术,规划和建设好工业园区,让园区背负起东宝决胜未来的希望。

  图为紧张施工中的东宝工业园区。

  (一)园缺之痛
  今年,东宝区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经济强区,实施工业强区、服务业强区和特色农业强区的“三强”战略,以207国道和皂当公路东宝段为轴,高起点规划两侧2公里区域,建设城北工业集中区、城东现代物流区、城西生态宜居区、山区和库区特色农业示范区,形成“两轴四区”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磷化、建材、纺织、特色农业、物流、旅游六大支柱产业体系。
  构建六大产业体系,必须要有好的发展平台。为此,东宝区把“三园两镇”(东宝工业园、现代物流园、特色农业园、工业重镇、旅游名镇)作为发展载体,而工业园区建设则是重中之重。园区是工业的基础,它是带动工业和相关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具有聚集生产要素、整合市场资源、促进产业升级等多重优势,园区的建设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经济发展速度。
  谈到园区,东宝人心里现在还隐隐作痛。在全省102个县(市、区)的县域经济排名中,东宝区连续两年进入前20强,2008年跃入了“前十强”,但是,东宝区却是全省23个没有工业园区的县(市、区)之一。少数工业重镇和企业自己虽然培植了自己的专业园区,但难成气候。一是小而散,给人以撒豆成兵的感觉,二是缺少长远统一规划,基础设施投入少,处于“小打小闹”状态中。
  由于园区缺位,其结果是,项目引进来了却住不进去,一直在“大项目不大,小项目不多”的低水平徘徊。
  (二)知耻后勇
  园区建设上落后一步的东宝人猛然醒悟,并开始了追赶的步伐。
  从2005年开始,东宝区就开始申报筹建东宝工业园。通过努力争取,去年2月,东宝区获准筹建省级东宝工业园。
  获准筹建的东宝工业园区位于荆门中心城区东北部,东至207国道、南邻太平路、西至襄沙路、北起襄沙路与207国道交叉处,规划面积按6平方公里控制。
  在工业园区规划与建设中,东宝区提出基础设施至少要达到“三通一平”,有必要的地区要实现“六通一平”。他们按照“工业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园区建设方向,确立了农副产品加工区、现代物流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区、机械制造与装备制造产业区、纺织服装区等5个功能区。
  东宝区一方面高瞻远瞩做规划,一方面沉下身子抓建设。
  去年9月,东宝工业园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目前,子陵镇新桥村、牌楼镇长岗村两个居民集中安置点建设顺利推进。210套居民安置小区建设进展顺利,现已有105套主体工程全部结束,86套二层完工。
  今年,东宝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破土动工。为了尽快建成“三通”, 道路、绿化建设达到要求,东宝区实施“百日会战”,力争今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亿元。为充实工业园区的领导力量,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组成的园区领导小组和园区5名班子成员紧紧与6个建设项目紧密捆绑,一律驻项目现场展开“阵地战”,坚持靠前指挥,既任“指挥官”,又当“战斗员”。每个项目确定一名县级干部包保负责,从区直各单位抽调9名骨干力量分三班对三个段面的施工实行24小时监管,确保每个项目有领导负责,每个施工段面有专人跟踪管理。在近40天工作日内,园区工地每天都有工程施工人员100多人,大小机械60多台,抢白天、战黑夜,抢晴天、战雨天,工程施工取得了重大进展,劈山3座,累计完成土石方100余万方,主干道兴业路8月11日凌晨4时全线贯通。
  (三)厚积薄发
  8月14日上午,东宝(东莞)鞋材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东宝工业园,开始场地平整。这是继8月11日凌晨园区主干道兴业路全线贯通后,传来的又一捷报。
  梧桐未成林,凤凰已来栖。东宝区在一手搭建平台的同时,一手招商引资,走“边建设边招商、以招商促发展”的路子。
  慢就是落后,快才是发展。速度就是发展。东宝区委、区政府和园区一班人加大外出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快”字当先,边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边引进项目入园,对入园项目坚持快洽谈、快签约、快审批、快动工。目前,在园区“骨架”尚未完全搭成之际,已经有4个投资过亿元项目相继开工、2个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落户园区。其中,投资3亿元的鞋材产业园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5天,从签约到开工不到20天;投资1.7亿元的蓝天集团鸿程气体项目自5月16日动工以来,目前场平工程基本结束,厂房施工启动;投资1.5亿元的烁森生物项目,农户拆迁全部完成,场平施工正在稳步进行;新引进投资3亿元的众城商贸物流城项目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8月底开始场地平整。与此同时,对2个投资过10亿元的大项目,区委、区政府倾斜力量实行大服务。对投资40亿元的荆门仪邦农贸物流城项目,从全区范围抽调75名精兵强将,组成23个拆迁小组,已于8月8日全面启动拆迁工作;对投资31亿元的华能热电联产项目,区委、区政府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服务工作,针对项目批复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支持,目前,项目取得新的进展,10万千瓦容量已经落实,项目区选址专家论证正式通过,征地、拆迁等各项前期工作准备就绪,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即可启动项目现场工程。目前,正在洽谈的项目还有10余个,这些项目可望于今年底和明年初陆续入园并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各工业重镇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建设也亮点频闪。投资4.2亿元的子陵镇中小企业孵化园9月20日前可完成道路施工;投资5.3亿元的宝源森工产业园2.8亿元资金已落实到位,即将启动厂房建设;众和纺织二期项目正在安装调试设备,聚合锂电池项目开始试生产,洋丰硫精砂余热发电项目投入使用。作为旅游产业体系核心的仙居风景区生态旅游开发已于4月动工,主要景点香溪瀑布400米栈道已完成300米,9月15日前可全面完工;香龙洞、仙居寺两个景点开发正在紧张施工。作为特色农业体系代表的漳河生态农业园、子陵龙凤山生态农业园、石桥驿博丰生态农业园、牌楼现代农业园、华中药用植物园建设正在稳步进行。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毕春群满怀信心展望,东宝区要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翻一番的目标。信心来自何处?厚积薄发的东宝工业园正是东宝的信心所在,希望所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