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更多

程用文: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0-01-20 11: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学习实践活动前段工作开局较好,初显成效

  回顾前一段的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领导重视,行动迅速

  自全国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召开以来,我省各级财政部门迅速成立了指导小组,各地行业党组织成立了工作专班,各个事务所落实了专门人员,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的任务,制定了方案,研究了措施,提出了要求。

  2、准备充分,重点突出

  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干部群众得实惠”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要求,在准备方面,我们围绕中央和省委领导的讲话,抓学习、上认识;围绕行业科学发展,抓调研、查问题;围绕行业党建工作,抓讨论、明思路。在突出重点方面,我们通过学习、调研和发动,健全组织、理顺关系、建章立制、工作覆盖、调研整改。前段工作总体来看准备比较充分,重点比较突出。

  3、措施得力,工作扎实

  在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方法灵活。有全员式的集中“训”学、分散自学,有专题讲学、有骨干宣学。在有的地方采取了“五加二”、“白加黑”等多种方式方法。有整体式的民主生活会和两委委员座谈等。也有互动式的查找影响行业科学发展问题的大讨论、问卷调查、广征良言等。同时,在营造氛围方面,通过宣传、简报、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互动、营造良好氛围。在领导带头方面,省委省政府领导、组织部门的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调查、亲自动员,财政部门的领导、注管中心和事务所的领导同志带头学习,带头分析座谈。通过多种形式,全员参与,事务所的广大党员以及非党员工都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通过我们扎实有效的措施,各市(州)行业党组织全面建立,事务所有支部的更加健全,符合条件的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党员分散、没有支部的成立了联合支部,党员关系在接洽方面进一步理顺,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统一授予标牌、赠送党旗;各个地方在落实场地、增加设施、添置读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注协下拨了47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各地开展党建工作。同时,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编制了党建制度汇编,各地方也在建章立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对前一阶段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在整个活动结束阶段,我们还将进行认真全面的总结。应该说,前一阶段的工作,在各个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财政等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所有党员的广泛参与下,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明显。

  二、前一阶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面上不够平衡、点上不够主动

  面上不够平衡主要表现在:市州与市州之间,事务所与事务所之间,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之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环节的内容和内容之间存在不平衡。点上不够主动主要表现在:部分地方满足于规定动作,创新不够;部分事务所停留在形式和程序,务实不够;部分党员存在敷衍应付,认识不够;部分法人表现出无关的态度,支持不够;对非党员注册会计师关注学习实践活动缺乏宣传动员,参与不够。

  存在面上不够平衡、点上不够主动的主要原因是三个方面:

  一是狭义的理解。对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理解不足。就学习而学习,就党建而党建。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的开展,仅限于学党章、挂党旗,满足于了解党的基本知识。

  二是消极的对待。有的地方存在畏难情绪。没有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党的建设的需要,也是行业发展的需要;有的地方存在无所谓的态度,没有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与注册会计师行业提升员工素质,增强发展合力,培植人合文化,构建和谐局面结合起来;有的存在影响工作的片面认识,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会影响事务所的当前的日常业务,没有把学习与工作、学习与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

  三是被动的参与。形式上流于会议、学习,内容上就理论学理论,方法上以完成任务为标准。

  三、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交好帐,起好步

  新社会组织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既是中央的统一部署,是财政部和中注协行业党委的统一要求,也是省委安排的统一任务。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是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重托,是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实践科学发展的保证,是新社会组织广大党员的期待。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遇,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也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省全行业上下要切实按照这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王军副部长的重要要求,齐心协力,在下一阶段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抓好贯彻督办再鼓劲

  在前一阶段,我省在各级党委政府、各级财政部门和各会计师事务所的努力下,做了大量工作。11月26日全国的经验交流会在湖北省召开,这次会议之后,全国各地再加措施、再加力度,采取了很多方式方法。正如王军副部长在会上强调的,成绩属于过去,要乘势而上,不进则退。王部长的讲话很全面、很深刻、很有针对性,我们一定要及时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的会议精神,借鉴外省好的做法,同时分析我省存在的薄弱环节,缺什么补什么。要发扬我们过去好的做法,补上各地新的经验,再鼓干劲,奋力推进,努力保持我省好的发展势头。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全党的学习实践活动中第一次把新社会组织单独列进来,我们这个行业过去是“口袋党员”,党员找不到家,现在中央、省委和各级党组织对我们行业高度关注和重视,我们自己要倍加珍惜这次机遇。

  2、抓好整改落实见成效

  整改落实阶段是检验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阶段,希望各地、各事务所通过走访、分析、梳理等多种形式,对我们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以后,通过召开各种层次的座谈会,收集各方面的意见,经过梳理形成我们这个地方、这个事务所整改落实的意见和方案。重点是要做到“四个明确,一个承诺”。一是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我们要整改什么,落实什么。二是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我们通过整改落实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近期目标是什么,远期目标是什么。三是明确整改落实的措施。通过具体、可行的办法,确保所提方案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四是明确整改落实的责任。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形成省、市(州)、事务所分层次的整改落实方案。方案确定以后,要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阶段的内容和问题非常多。比如事务所发展的思路,近期怎么办,远期怎么办,怎么定位;业务拓展方面,你的业务特色是什么,稳定的非审计业务有哪些;内部治理方面,你的决策是否民主、你的竞争团队是否占据主导地位、是否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计划;质量控制方面有什么措施;市场竞争方面你有什么应对之策;在事务所党建工作方面,组织建设、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有什么举措等等。

  整改落实阶段,一定要动真格、下真功夫、真正解决行业科学发展的一些实际问题,这是我们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要集中解决一些影响和制约行业科学发展的问题,要解决事务所内部员工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要解决党员员工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职工、客户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解决社会各有关方面比较关注的重点问题,要解决事务所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个事务所要稳定,要发展,要留住人才,如果方向不明,心气不顺,分配不公,再大的所也会跨掉,再小的所都会散伙,因此,我们要彻底改变认为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与事务所无关、无所谓的错误倾向。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实际上关系着事务所、关系着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行业广大从业人员的切身利益,真正是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因此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地抓好整改落实见成效的各项工作。

  3、抓好总结谋划出思路

  按照整个活动的总体安排,学习实践活动1月18日整改阶段结束,2月28日巩固总结阶段结束。在整改落实阶段和总结阶段,各个地方、各个事务所一定要认真搞好总结,通过分层次、分类型、分专题的总结,形成行业科学发展、党建工作好的典型,抓住存在的薄弱环节,找出共性与个性、当前与长远的问题。通过典型引路,以务虚求务实,以当前促长远。同时,通过总结,要认真谋划好2010年的工作计划。2010年的工作计划既有财政部门的,有注管中心、注协的,也有行业党委的,同时也有事务所的。中注协已经下发了2010年的工作计划,明年的主要工作是抓好“六大工程”,我们将尽快下发各地方事务所,希望大家通过抓好总结,谋划好2010年的工作,提出新的工作思路。

  中注协党委正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的征文活动,希望广大会计师事务所和各个地方的行业党组织积极参与,充分体现我们湖北的智慧和聪明才智。

  4、抓好基础巩固建机制

  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于2009年6月成立,全国行业党委于2009年10月成立。各个地方的行业党组织建立时间都比较短,事务所党支部有的才刚刚建立,有的还是联合支部。虽然说我们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工作全覆盖,但是基础还很脆弱。所以,我们下一步要认真的检查建组织是否得力,理关系是否到位,抓班子是否规范,壮队伍是否落实。要真正把支部建在所里,要真正理顺隶属关系,要真正选好配强支部书记。要按照王部长和中注协党委提倡的,尽可能实现党组织书记和主任会计师一肩挑。同时,我们要进一步的健全制度,对党支部议事规则、组织生活、党课、民主评议和民主生活会制度要进一步规范。在开展活动方面,要把党组织的活动与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相结合,与事务所的业务发展相结合,与事务所的诚信建设相结合,与事务所的继续教育相结合,通过加强人员管理,督促经费落实,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实现注册会计师党员“隔山隔水不隔音,离市离所不离党”,既他们离开事务所离开本地,无论走到哪里去执业,哪怕是远隔千山万水,党的声音是畅通的,始终没有脱离党的组织。这个方面,希望各个市(州)行业党组织、各党支部在2010年,要注重党建信息平台的建设,真正按照省委提出的“五个基本”的要求,建立湖北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省行业党委将通过整改落实和总结阶段的工作,根据新的形势,进一步形成加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方面的文件,以适当的形式下发,以指导各地的工作。

  5、抓好创新发展上台阶

  创新方面,希望各市(州)行业党组织和各事务所党支部重点在党的建设和“五好”党支部建设上,在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优秀党员培养成行业带头人上,在省委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五个基本”上,在事务所发展与党建以及开展党的活动与行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上,形成一地一策、一所一法,探索创新多层次多方式的经验,拓宽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增强行业党建工作凝聚力,真正形成促进行业发展、保证行业发展正确方向的强大动力。

  在发展方面,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56号文件精神,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即将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的意见》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这两个文件,将对我们湖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提出新的目标,明确新的要求。因此希望各地、各个事务所在新的一年围绕全国的行业发展目标,围绕湖北省提出的新的发展目标,好好的谋划发展的路子。从目前来看,短短的几个月,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执业的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临着很多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尤其是省一级的会计师事务所,90%以中小所为主,一定要有忧患意识,一定要有紧迫感,不然等到新的《注册会计师法》出台和新的执业条件出台,部分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将面临生存的问题。这一方面,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有清醒的认识,有谋远的思路定位,有应急的可行措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新的一轮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希望全省广大从业人员和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以及支部书记利用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和推进行业党建活动的抓手,相互促进,使全省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能交一份圆满的答卷,今年的行业党建工作能有一个良好的开局,行业的科学发展能有一个良好的起步。在未来的五年,使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队伍建设升档次,行业发展上台阶,党建工作结硕果,社会贡献展现辉煌。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这里,我代表王文童厅长、代表童道友会长,向全行业的广大党员、广大从业人员以及广大关心、支持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和发展的各方面人士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安康,家庭和顺,事业进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晶)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