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事务所发展观专栏

更多

关于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09-11-04 12: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根据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工作有关问题答复意见的函》、财政部党组《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省委《关于全省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新社会组织指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省新社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9月开始,到2010年2月基本结束。为确保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现结合会计师事务所的实际,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意义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进一步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计师事务所是社会监督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经济鉴证和经济咨询的中坚力量。近年来,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发展迅速,服务领域不断扩大,专业作用日益突出,社会影响显著增强。与此同时,仍存在一些影响和制约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会计师事务所规模相对偏小,高端人才相对不足,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覆盖面相对较小,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构还不健全。这些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解决。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340家,注册会计师3391人,从业人员近7000人,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32个,党员1315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对于巩固和拓展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对于进一步加强我省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提升发展水平,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证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使本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异常严峻和复杂。当前,尽管国内经济已出现某些转暖迹象,但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尚未见底,对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还在继续加深。能否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是对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重大考验。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紧迫的任务。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和困难,实际上对转变发展方式形成了倒逼压力,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显得更加紧迫、更为必要。在这种形势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有利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努力在应对挑战中把握机遇,在战胜困难中赢得主动,在开拓进取中增创优势,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发挥本行业积极作用促进和谐社会构建的现实需要

  新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和阵地。作为新社会组织一份子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具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建工作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党组织的覆盖率偏低,党组织定位、职能、作用不清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工作缺人才、少经费、无场所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这些问题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党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中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新形势下创新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思路和管理体制,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行业的贯彻落实,对于保证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政治领导,把握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正确方向,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我国正处于急剧转型时期,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复杂局面,全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任务还很艰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通力合作,而且需要新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注册会计师在促进市场经济完善、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诸多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在全党范围内进一步认识注册会计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利于优化本行业的外部发展环境,有利于教育引导本行业的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促进党员干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的必然要求

  做好注册会计师服务、管理工作,关键在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党员干部自身的素质对做好党的工作,促进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十分重要。但有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方法存在着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影响和制约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因此,要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意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来,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在注册会计师行业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新社会组织是新时期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领域。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服务对象涉及各行各业,活动范围覆盖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新社会组织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使得它能够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不同方面、不同利益的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党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更广泛地团结和凝聚各方面积极力量,增强自身活力,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密切注册会计师行业同党的联系,把广大会员和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及时把注册会计师行业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不断为我们党补充新鲜血液,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二、准确把握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

  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机制,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更好地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驾护航。要紧扣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特征,突出“科学发展强服务、凝心聚力促和谐”这一主题,着力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力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实现“五新”目标:深化认识,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破解难题,推动行业新发展;规范管理,探索科学发展新途径;优化服务,树立行业组织新形象;加强党建,争创科学发展新成果。

  为了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健康顺利开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应着重把握好以下基本原则:

  (一)要坚持务求实效。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多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要注重联系实际条件和环境,充分尊重党员的首创精神,保护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因地制宜、因所制宜,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生动的的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影响和制约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要坚持简便易行。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要求的前提下,结合会计师事务所的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科学设计活动载体,大胆创新活动方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时效性,坚持厉行节约,力戒形式主义,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

  (三)要坚持分类指导。学习实践活动要根据不同会计师事务所、不同层面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目标任务,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步骤、具体时间作出灵活安排。要区别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职责,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精心组织学习,要积极探索创新,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基层单位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力争出特色、出好的做法和经验,使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的学习实践活动有特色、有新意、有亮点。

  (四)要坚持扩大群众参与。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注意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参与。充分相信从业人员,紧紧依靠从业人员,广泛听取并充分吸纳从业人员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注意听取非中共党员合伙人的意见,自觉接受从业人员监督,把从业人员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在坚持群众路线的同时,也要注意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引导,多做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的向心力,组织动员广大从业人员一道干事创业、共谋发展。

  (五)要坚持强化基础。要把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学习实践活动一项重要任务,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实现会计师事务所有稳定可靠的基本队伍、标准规范的基本阵地、务实有效的基本活动、可行管用的基本制度、长期必要的基本保障,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党员作用充分发挥。

  (六)要坚持统筹协调。学习实践活动要与会计师事务所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党组织要与非中共党员的合伙人主动联系,搞好活动与工作的对接。要加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协调联动,把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形成的科学发展共识、政策制度成果,通过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到基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中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普遍性问题,及时纳入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的内容,统筹解决。

  三、合理安排、认真做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9月开始,集中活动时间为4个月,另外安排2个月时间用于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学习调研阶段:(70天,9月1日—11月10日)本阶段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党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广泛开展宣传;制定相关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每一阶段要开好动员会,搞好思想发动,提高广大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小组要建立联络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系,密切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要搞好业务培训,组织好省及各市州指导小组成员参加学习,统一思想,把握要求,提高指导能力。在有关市州指导小组设立联系点,实现指导工作的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和成果共享。具体要求如下:

  1。思想发动。召开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财政部党组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各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要引导大家迅速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化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端正态度,增强信心,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2。摸底调查。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各市州财政局注管中心党组织安排专门力量调查摸底,掌握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情况;对软弱涣散的党组织及时进行整顿,调整充实领导班子,配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

  3。学习讨论。组织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全体党员以及本行业中的非党员负责人和部分会员进一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以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明读本》、《科学发展典型案例选编》,学习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中央组织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观看《科学发展、时代先锋》电教片。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每个学员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要紧密结合本行业实际,认真学习新社会组织管理政策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在努力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党员思想实际和各市州事务所发展的实际情况组织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在事关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4.调研走访。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理论精髓的基础上,省注协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深入进行调研走访,广泛走访职工、服务对象或会员,通过开展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相互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有关部门、行业内外党员群众的意见及建议,查找本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围绕党组织在注册会计师行业中的职能、定位、作用及注册会计师行业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调研,调研成果应上升为本行业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制度措施。

  分析检查阶段:(30天,11月11日—12月10日)本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两项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召开专题生活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结合本行业党的建设情况,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要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大讨论,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深化认识、形成共识。

  2.撰写分析检查报告。通过调查研究,查找到影响制约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在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后,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内容要充分反映本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精心选择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努力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增强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为下一步制定整改措施打好基础。

  整改落实阶段:(40天,12月11日—2010年元月20日)本阶段主要任务是: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发展思路,修订发展规划,完善制度办法,切实加以解决。整改落实方案应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落实方案。方案要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对具备整改条件、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必须及时整改;对当前不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落实整改责任,提出整改计划,尽快加以解决。

  设基层党委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整改落实方案(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职工和合伙人公布。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主动和合伙人沟通,征求有关促进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

  要努力解决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多种形式,做好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积极争取合伙人的支持,为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创造条件。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围绕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多为职工、客户、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重点做好“强党建三大行动”,即建组织、找党员、暖人心;“促发展三大举措”,即诚信守法、活力和谐、服务增值;“创先锋三大活动”,即党群心连心、十日先锋在线、创先争优。

  做好巩固提高工作(40天,2010年元月—2010年2月)。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适时组织从业人员、会员和服务对象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低的方面,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进一步巩固成果。要继续深化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方案,努力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对于确需上级帮助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协助解决。

  四、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

  各市州财政部门要把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成立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分别指定相关负责人、专职联络人员,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制定具体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成立市州注册会计师行业活动指导组、建立领导小组成员联系点等要求。各市州对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明确或没有建立党组织的,要有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明确领导责任单位,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指导。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活动领导小组要开展经常性检查督办,及时了解掌握和通报本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总结和推广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实效,不走过场。

  在完成学习实践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各支部要根据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各会计师事务所的实际情况,积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努力在自身上下功夫,大胆探索,多动脑子、多想办法,丰富活动的内容与方式,创造新的经验,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重实践、重实效,有声有色,杜绝形式主义。

  (三)搞好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根据我省注册会计师事务所集中度不高、人员相对分散的特点,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可充分利用协会网站、简报、宣传标语、专栏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本行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动态进展、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和活动成果,营造注册会计师行业实践活动良好的舆论氛围,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四)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活动实效。要搞好协调联动,把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等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到本行业的发展上,解决好本行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既要把足够的精力放在认真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上,以活动促工作,又要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以工作促活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

  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二〇〇九年八月三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晶)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