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事务所发展观专栏

更多

关于财政部召开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的传达报告

发布时间: 2009-11-04 12: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18日至10月21日,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分管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和“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骨干培训班”,省财政厅程用文副厅长、总会计师、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童道友会长、尹祚田处长等参加了此次会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会概况
    10月18日下午,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在北京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报告厅召开,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骨干培训班同时开班。会议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部署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以下简称《意见》)、中央组织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9]49号,《以下简称《通知》),对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副主任傅思和,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谢旭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书记王军主持。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以及中央统战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分管厅(局)长,各地注协会长、秘书长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骨干班学员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动员大会上,谢旭人部长和傅思和部务委员启动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网”,财政部人教司余蔚平司长宣读了财政部党组关于成立中国共产党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的通知,中注协陈毓圭秘书长宣读了财政部党组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有关指导工作的通知。会议还举行了向行业党组织赠书赠旗仪式。
会议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该守则围绕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和科学发展全面规范了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行为,突出强调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责任,为注册会计师解决职业道德遇到的问题提供了方法指导,并实现了与国际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全面趋同。
    会议期间,分别特邀中央政研室党建研究局田培炎副局长、中央党校丘耕田教授、重庆市大渡口区党委书记刘本荣等作了专题报告。
    10月21日下午,王军副部长作了题为《历史与未来的选择  艰巨又光荣的使命》的总结讲话。
二、大会的主要精神
    (一)傅思和部务委员讲话的主要精神
    傅思和部务委员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全面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主要讲了五点意见:一是抓住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机遇,进一步加大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力度;二是抓住中央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机遇,切实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是抓住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党组《通知》精神的机遇,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四是紧紧抓住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的机遇,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证;五是切实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傅思和说,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对财政部党组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自觉履行业务主管部门职责、积极主动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提出表扬,同时对加强行业党建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傅思和强调,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党建工作,对于保证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财政部门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通知》,扎实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着重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要下功夫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力争在2010年一季度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要抓紧理顺行业党组织隶属关系,建立健全行业党委或党总支,将行业党组织归口到财政部门党组管理,将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归口到当地注协党组织管理;三是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要把培养选拔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工作与培养选拔行业领军人才工作相结合,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四是要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作到“两个相结合”,即把党员教育与行业诚信和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把遵守党的纪律与遵守执业纪律相结合,不断壮大行业党的力量;五是要不断增强党的工作活力,作到“三融入、三贴近”,把党的活动融入注册会计师执业活动、融入行业管理工作、融入行业文化建设,做到贴近行业特点、贴近业务工作、贴近员工思想实际;六是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财政部门党组织负责具体指导,依托行业协会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机制。
    (二)谢旭人部长讲话的主要精神
    谢旭人指出,会计师事务所参加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并由财政部指导,体现了中央对财政部门的信任,更体现了中央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党组要把指导事务所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各级注协、行业党委和广大事务所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级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要从会计师事务所实际出发,认真分析事务所和党员从业人员的特点,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任务的落实。
    谢旭人强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党组要以开展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要切实承担对行业党建工作具体指导责任,严格落实行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建立健全事务所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覆盖面;积极探索发挥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方式与途径。要把行业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行业党的建设,保障和推动行业的科学发展。
    (三)刘仲藜会长讲话的主要精神
    刘仲藜会长在会上上发表了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实现行业诚信建设新跨越》为主题的讲话,他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于行业更好地服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企业走出去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科学发展观为行业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论指导。巩固国内市场和开拓国际市场、巩固传统业务和开发新型业务、提升专业水平和加强诚信建设、推进做大做强和规范中小事务所发展等等,都要求我们统筹兼顾,实现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在方法论上给予了科学指导。开展行业学习实践活动,是保障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基础环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力手段。全行业对此要高度重视,务求实效。
    三、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
    王军副部长就扎实有效地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1.务必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抓紧布置。各位分管厅(局)长要在尽快向一把手汇报,向本地区注册会计师行业传达。要抓紧研究拿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工作方案,广泛动员,扎实工作,切实做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行业党建和行业发展各项工作。
    2.务必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省财政厅(局)党组要切实承担起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迅速成立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加紧建立健全行业党组织,积极进取,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3.务必讲究方式方法,务求取得实效。要注意处理好工学矛盾,统筹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和加快行业发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要搞好,完成规定动作,做好自选动作,力争明年一季度实现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的任务,加快行业发展的措施要到位,目标要落实。
 
                           省注协行业党委
                                                    二〇〇九年十月二十三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晶)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