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名校风采

更多

蕲春县第一高级中学

发布时间: 2009-12-25 08: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蕲春一中简介
  蕲春地处吴头楚尾,濒长江,毗皖赣,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县,是明代药圣李时珍、近代文艺理论家胡风、国学大师黄侃的故乡,是闻名遐迩的“教授县”,这里人文资源丰富,尊师重教之风源远流长,蕲春县第一高级中学(简称蕲春一中)正是孕育在这片文化沃土之上。
  蕲春一中1981年被定为湖北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之一,2000年12月获“黄冈市示范学校”称号,2009年6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示范高中”。学校现有7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000余人,占地212亩,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环境优美,条件优越。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致全、致高、致远”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优异的办学业绩:近五年高考,有14人过北大、清华线;有9人被北大、清华录取;2人夺得黄冈市理科状元;1人被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2人进入全省高考总分前15名。学校连续三年被评为黄冈市教学工作“优秀奖”。
  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夫人林佳楣女士、中央电视台着名节目主持人水均益、国家一级演员朱世慧、青年歌手杭天琪曾来校视察、讲学。“2008湖北文化之旅--泰国华裔青少年冬令营”在校成功举行。学校荣获“全国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群体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中学生优秀文学社团百面旗”、“湖北省示范学校”、“湖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教改名校”、“湖北省‘五·四’红旗团委”、“湖北省A级食堂”、“黄冈市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校长、书记寄语


蕲春县教育局副局长、蕲春县一中校长 田谷华


蕲春一中党总支书记 董来国


  蕲春一中于1939年承载着“整饬学规,训练人才”的历史使命而诞生,其后屡迁其址,数度更名。历代前贤,筚路蓝缕,建造了圆襟冲的青砖绿瓦,吟诵着胡凉亭的琅琅书声,唱响着高新铺的慷慨高歌,传承着文庙的育人诗卷,谱写出豁口的教育华章。一路走过的七十个春秋,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沧海桑田,昔日马背上的学堂已演变成省级示范学校、黄冈市最佳文明单位。
  七十韶光,岁月如歌。蕲春一中根植于文昌之乡崇文的沃土,沐浴着教授名县重教的春风,践行“以人为本,致全、致高、致远”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文明的传播、学业的精进,人格的塑造,灵魂的升华。从当年的蕲广联中到今天的蕲春一中,共培养了35000多名英才俊杰,为家乡建设、国家强盛和人类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巍巍大别山,悠悠蕲水河,鉴照着过去,昭示着未来。昔日殊勋,载誉彪炳;今朝宏图,任重道远,求高致远的一中人将承故扬新,与时俱进,未来的蕲春一中将名满荆楚,享誉华夏。

 

优秀教师:


特级老师朱绍希

  朱绍希,男,汉族,中共党员,1935年出生,蕲春县漕河镇付畈村人。1961年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分配到蕲春一中工作。1978年开始担任历史学科教学,教学成绩突出。所任班学生历史成绩连续十年获得黄冈地区(市)前三名,连续四年获黄冈地区(市)第一名。80届高考历史成绩人均分、及格率、高分率获黄冈地区(市)三个第一名,83届学生文霞高考历史94分,获省第一名,总分获省第二名。该同志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1989年被评为特级教师,同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国家教育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授予其“优秀人民教师”称号。

 


特级教师董来国

  董来国,1954年11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现任湖北省蕲春县第一高级中学书记,全国中学语文学会会员,湖北省中学语文学会理事,黄冈市中学语文学会会长,湖北省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他任班主任所创“五全”“三因”教育方法实用效果佳,曾获第七届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他任高中语文教学,形成了“全员互动,动中求活,活中求新,新中求实,实中求效”教学特色,担任多届毕业班语文教学,教学成绩突出,先后有余来普、占有力、占胜全、龚宇阳、袁秋华等12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曾多次获省市优质课比赛奖,并获全国语文教师“四项全能”奖,他承担的两项国家级课题以优异成果结题,出专着、合着8本,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曾被评为全国第三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任校长八年期间,科学管理,从严治校;以人为本,民主治校;与时俱进,创新强校;为学校荣获“全国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教改名校”“湖北省教科研50强学校”“黄冈市最佳文明单位”等各级荣誉称号作出突出贡献,特别是2005年高考,有5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其中2人分获黄冈市高考理科第一名、文科第二名。他本人多次获“十佳校长”、“重点高中骨干校长”、“优秀省人大代表”、“黄冈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文学社优秀指导校长百家”,等荣誉称号。

 


特级教师方水娥

  方水娥,女,中共党员,中学特级教师。1986年湖北师院化学教育专业毕业分配到蕲春一中任教至今,先后主编了《创新作业设计》、《高考总复习·世纪航标》,参编了理综《攻关》等丛书,主持了“化学学科研究性学习中的思维建模”和“研究性学习中的专题研究”两个省级课题,并以优秀成果结题。实验课《铝热反应演示实验的改进》获市特等奖、省三等奖,多篇论文在《中学化学报》上刊登。从事高中化学教学,兼任化学教研组组长,高考成绩突出。曾被县委、县政府、县教委评为“先进工作者”,98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2001年破格晋升为中学特级教师,2006年被评为“黄冈名师”。

 


特级教师陈天庆

  陈天庆,男,湖北省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黄冈名师、黄冈市优秀教师、政协黄冈市委员会委员、政协蕲春县委员会常务委员。
  该同志自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从事高中化学教学、班主任和化学竞赛辅导工作。累计担任班主任二十六年,推进学生素质教育,善于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尤善转化差生。其间担任十九届高三毕业班班主任,累计为高校输送合格新生近千名。每届高考均超额完成指标人数,2002届所任三(3)班高考上“一本”人数40人,创本校记录;2003届三(17)班本科上线人数78人,遥居全县之首;2009届三(16)班“一本”上线42人,“二本”上线62人。
  该同志专业知识坚实、系统,精通中学化学学科体系、内容,教学艺术精湛,教学效果好。首创和推广的“精讲精练法”、“教学诊断法”、“实验探究法”,新颖、实用、高效。在近几年高考中,所任学科先后有多名学生的高考成绩进入全市前十名。多次受到县教育局通报表彰。在搞好教育教学同时,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现为中国化学学会会员、湖北省教育学会会员、黄冈市化学会常务理事、黄冈市教科院“理科综合课题组”成员、全市统考特聘命题人。指导和参与全市理综教研、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实施研究性学习》的专题研究工作,发表和交流论文二十余篇,撰写专著十余本。

 


全国优秀教师王楚兵

  王楚兵,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学生物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 黄冈市“师德标兵”、县“十佳教师”、县首届“十大感动蕲春人物”、“蕲春名师”。现任蕲春一中政教处主任。
  该同志热爱教育事业,勤奋工作,教育教学成绩突出。99届所带班级过省线超四十人,2003年学生胡冬至以630的高分被北京大学录取。2005年担任三(17)班班主任,有四人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张黎同学以673的高分夺得黄冈市理科状元,全省第13名,王冉以657分位居黄冈市理科第三名,现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博士。
  在十一年班主任生涯中,坚持勤到班、勤观察、勤思考、勤沟通,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心理素质。关心爱护学生,资助贫困生汪双喜等多名学生。
  在工作之余,认真总结,勤于耕耘,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多篇论文。 “如何在有限时间完成由量变到质变”等多篇论文,获获省二等奖、黄冈市壹等奖。担任政教主任以来,推进素质教育,德育活动丰富多彩,成绩突出。目前正主持一个“中学学科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省级课题。

 


全国优秀教师冯春保

  冯春保,男,1963年3月出生,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省劳动模范、黄冈名师、蕲春一中副校长。 1981年参加工作,28年来,立足于三尺讲台,用辛勤和智慧书写辉煌的教育业绩。他任教的班数学成绩在历次考试中总是遥遥领先,1998年高考,他任课班级数学成绩人均超过了130分;2005年高考,任课班级考上清华、北大4人,数学单科成绩有4人名列黄冈市前10名,1人获黄冈市理科状元;2009年高考任课班考上重点大学41人,1989年至1994年间,辅导的学生在全国初中数学奥赛中共有33人获国家级奖,其中4人得满分,1990年周细祥同学一举获得全省第一名。在高中任教期间,辅导的学生参加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先后有200多人获国家级奖,其中有8人获国家一等奖。
  该同志多年担任班主任,在20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关爱、赏识、激励”为原则,形成了“严、细、活、谐、新”的班级管理特色。所带班年年被评为先进班集体,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多次在全县教师集训会上介绍经验。1994年4月4日的《湖北教育报》和同年12月25日的《黄冈日报》先后专题报道了其班级管理工作的事迹。
  该同志多年来立足于教学实际,积极参加教育科研,主持了湖北省“八五”教科研课题“反馈教学法”的研究工作,并以优异成果结题;参与了“实施研究性学习的专题研究”“中学生学习困难的研究”“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化”等国家和省级教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撰写的《走出代数推理的困境》《浅谈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等教研论文在全省交流并均获一等奖;《2004年高考湖北卷一道题的来龙去脉》等多篇论文在《数学通讯》等省级以上专业杂志发表;主编了《奥数急先锋》《奥数急先锋ABC卷》等教辅同步资料。1993年获全国优秀教师、1994年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2006年获黄冈市名师、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一级教练员。自1994年以来的年度考核中,年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工作者,两次被评为蕲春县党员标兵,1986年被评为黄冈市劳动模范,1999年荣获首届蕲春县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学校曾获部分荣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吴彬彬)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