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广东

更多

广州新火车站堪比“鸟巢”

发布时间: 2009-11-28 13: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广州新站
  银衣钢构廿八股道
  在广州番禺石壁的土地上,广州市的新门户——被命名为“广州南站”的广州新火车站,其钢结构的骨架上已经披上了银白色的“外衣”。再过一个多月,广州人从这里去武汉,只需花3个小时。
  钢铁结构
  用钢量是“鸟巢”1.7倍
  广州新客站南北向长580米,东西向宽475米。总建筑面积达到565827平方米,比白云机场第一航站楼还大。站台层拥有28条股道,共15个站台,几乎是现在广州火车站的4倍。地下停车层还提供1808个停车位。
  广州南站和奥运场馆“鸟巢”一样,都是用钢搭起来,仅钢结构就投资21亿元,占了车站大楼总投资的28.5%。钢结构安装的重量达7.89万吨,是“鸟巢”的1.7倍。
  新火车站为武广客运专线而设的武广场部分已经处于最后冲刺阶段,四个方向的拱门已经基本完工,东西两边是乘车旅客进出站的大门,南北两侧的位置就是高速列车进站的咽喉区。北端将引入武广客运专线和贵广(贵州-广州)、南广(南宁-广州)铁路线,南端将引入广深港客运专线和广珠城际铁路。
  装修设计
  候车区设计如同机场
  新站的东西门前不设楼梯,各有一条高架桥从站前广场接到大门前,形成一个长320米宽35米、有一个停车道和四个通行车道的落客平台,每小时可以让1600辆车通过。
  最中央的“芭蕉叶”造型顶棚已经完成,顶棚下的高架候车层有四个足球场那么大,候车层不再有分隔的候车室,而是像机场那样划分为多个候车区域,实行分区乘车。候车区里摆放着舒适的座椅,人均候车面积超过3.5平方米。
  候车层内还有商业区和贵宾商务区。车站在地面层共设4个售票厅,有124个售票窗口。在高架候车层还设了12个快速售票窗口。
  环保节能
  太阳能板发电兼采光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屋顶安装了一种类似“水立方”的透光材料,看起来像塑料气泡,按下去还会反弹回来。这种透光材料不仅可以改变光线的方向,起到隔热散光的效果。由于这种材料的摩擦系数很小,尘土不容易附着在上面。即使有尘土,只要下点小雨,就能冲洗得干干净净。
  新火车站的屋顶还将安装4700多块太阳能板,在发电的同时还可以采光。新火车站还设计了很长的地下土建风道,让新风在进入空调机组之前先利用土壤凉快一下。
  道路配套
  周边道路网四通八达
  记者在图纸上看到,新火车站四周将有一个完善的道路网,不仅有规划一、二、三、四、五路,还有石壁南一、二、三、四路。除了新兴大道外还有钟陈路、钟三路。高速路方面将有广明高速、广珠西线和东新高速。
  今年底,市民驾车走新光快速路可直接接上汉溪大道,30分钟可从珠江新城直达新火车站。
  新广州站建成后还将设一个汽车客运站,位于东广场及咽喉区。
  地铁接驳
  四条线路正同步建设

  根据规划,未来四条地铁在站房中心垂直引入车站,与车站同步建设。广州新客站作为珠三角铁路客运中枢,规划有广州地铁2号线延长线、7号线、12号线和佛山地铁2号线与之接驳,其中广州2号线延长线、7号线为近期实施线路,12号线与佛山2号线为远期实施线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