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

更多

借武广线东风 咸宁经济驶入快车道(图)

发布时间: 2009-11-26 16: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汉阙风格的咸宁火车站正在加紧建设。
  赤壁古战场遗址。
  咸宁被称为温泉之乡。
  赤壁新火车站没有一根立柱。

  咸宁地处湖北省会武汉以南60公里附近,在武汉这个“巨无霸”式老大哥的光芒照射下,咸宁有点默默无闻,经济地位在省内只处在中游位置。即使与其治下的赤壁市相比,咸宁的名气也显得逊色。
  借助武广客运专线带来的人流量,咸宁有望快速聚集人气,一扫昔日的落寞。此外,咸宁与武汉以及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都将大大缩短。在这一形势下,加快推进与武汉城市圈的对接,成为咸宁提升其在省内经济地位的战略选择。同时,咸宁也希望承接广东的产业转移,吸引外来投资,拓展南下市场。
  人道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武广客运专线的磁吸效应日益凸现。借势快捷的交通,咸宁希望走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文、图/本报记者曾向荣、邱敏、李颖
  10月26日上午,咸宁市官埠桥镇,中铁十一局的100多名工程人员正在加紧施工,挥汗如雨。武广客运专线新咸宁站就设立在这里,与原有的京广铁路咸宁火车站直线距离不到800米。
  11月底新咸宁站验收
  咸宁有桂花之乡、温泉之乡美誉,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南下北上的主要通道。境内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纵贯南北,106、107两条国道横贯全境,长江黄金水道依境东流,咸宁得以尽享交通网络发达之便捷。武广客运专线的即将开通,让咸宁的区位优势得到加强。
  “咸宁的交通,以前是便捷。待武广客运专线通车后,就变成快捷了。”咸宁市新咸宁站配套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傅松文告诉记者。
  新咸宁站设到发线4条,正线2条,是武广客运专线的二级站,工程总投资1.6亿元。站房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按照最高聚集人数800人的规模设计。“原计划投资1.2亿元,后来为扩大规模,咸宁市方面增加了4000万元的投资。”傅松文称。
  记者看到,候车大楼已主体完工,内外装饰工程施工正在进行。“从去年10月进场,至今正好一年。”施工方面项目部的工作人员称。按照计划,铁道部要求在今年11月底对新咸宁站验收。
  火车站为汉阙风格
  放眼望去,咸宁新火车站外观颇具传统特质。“站房整体为汉阙风格。”武汉建筑设计院一位设计师说。按照传统风格设计,意在凸显当地的历史底蕴。古赤壁战场,就位于该市治下的赤壁市辖区内。
  傅松文表示,当初咸宁市委书记提出,新火车站的设计要显山露水,尽量不破坏山体和水体,多绿化。说这番话时,傅松文身后的火车站广场和下穿通道还在加紧施工中,一条连接新火车站和107国道的道路将在今年底通车。这种安排,是出于吸纳周边人流量的考虑,对周边地区进行辐射。
  火车站广场还在建设中,它是新咸宁站市政配套工程项目的一部分。此外,一个商业开发工程项目,今年底将进入项目实施阶段。这个商业开发工程项目规划总面积5000亩,集商贸金融、生态居住、商务办公、文化体育等功能于一体。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咸宁新火车站周边将出现一座新城区。
  向南、向北借势
  咸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立山向记者预测:“以武广高速铁路新咸宁站为中心,辐射周边区域,将形成以商贸、金融、信息服务等第三产业为主的功能片区,使之成为咸宁市未来的城市副中心。”
  当初,咸宁市区几乎和武广客运专线失之交臂。在确定要设立站点后,咸宁市于2006年启动了前期的征地、拆迁等各项筹备。显然,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咸宁向北能够拉近与武汉的距离,向南可以快速连通经济富庶的珠三角,这样的发展机遇,咸宁不愿意错过。
  从咸宁到武汉市区,如果走高速公路或国道,时间都超过1个小时。待武广客运专线通车后,咸宁到武汉只要15分钟,也就是喝杯茶、翻份报纸的时间。
  咸宁市委书记黄楚平阐述了武汉和咸宁之间越来越短的时空距离时说,纵观国内外的发展经验,任何一个紧靠大城市的中小城市,要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就必须依托大城市,借势大城市。因此,“依托武汉、融入武汉、服务武汉”就成了咸宁崛起的机遇所在。长期以来,咸宁的经济发展程度在湖北省内处在中游位置。加快推进与武汉城市圈的对接,成为咸宁提升其在省内经济地位的战略选择。
  希望承接广东的产业转移
  此外,广东也是咸宁的招商引资重点地区。借助武广客运专线的快捷,咸宁希望承接广东的产业转移,吸引外来投资,拓展南下市场。今年3月,咸宁广东工业园在该市经济开发区开工奠基,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出席奠基仪式并宣布开工。当地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重点报道。
  当地政府意识到大项目的重要性,深刻体会到工业、第三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傅松文分析说,近些年来,咸宁经济发展较快,主要得益于第三产业和工业企业的发展。此外,城市配套、道路设施的不断改善,也让咸宁的经济地位得以提升。
  广东的一家地产企业已经进驻咸宁。“两年前,这家地产企业开始进驻,政府给它的地价不高,划了一大片地给它,但我们的要求是让它打造一个新城区,所有配套都由这个企业负责。”傅松文表示。
  旅游到咸宁泡“汤”
  快捷的武广客运专线,将给咸宁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量,对于刚起步的咸宁旅游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当地人喜欢把温泉称作“汤”。有驴友在网上戏称:泡汤,到咸宁去。清代光绪年间修纂的《咸宁县志》如此记载:“其水如汤,浴之可愈病。”3年前,中国矿业联合会把咸宁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当地温泉开发潜力大,利用前景广阔,成为一个金字招牌。
  咸宁市常务副市长胡立山说:“咸宁,要打响温泉牌,要借温泉走向世界。”
  咸宁温泉资源丰富,市政府所在地因温泉而得名温泉镇。当地提出,通过招商方式引进一系列在全国知名的企业,建设以“温泉”为主的酒店。“市中心就有温泉,这是咸宁得天独厚的优势。”咸宁市委的工作人员说。
  一大批重点温泉旅游项目落户咸宁,其中不乏广东企业的身影。广东碧桂园总投资150亿元,首期建设温泉主题公园、五星级大酒店等项目。
  借“武广”东风 赢赤壁之战
  新赤壁火车站是湖北省内唯一的县级站 广东企业投资多样
  东汉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一场震古烁今的战争发生,曰“赤壁之战”。三国东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设县,因孙权作“蒲草千里,圻上故垒”的诗句,而命名蒲圻。1998年,蒲圻改名“赤壁”,也借此大踏步发展。
  公元2009年,武广客运专线将穿过湖北省最南端的县级市。又一场以小博大、如“赤壁之战”一般的竞赛即将拉开。
  文、图/本报记者李颖、曾向荣、邱敏
  赤壁,隶属咸宁,却早在咸宁之前就被确定成为武广客运专线的必经站点。这已经成了赤壁人心头的大事。
  一条双向6车道的大路正在争取在12月5日之前抢通。通往赤壁古战场景点的道路也正在拓宽,年底,原本三四十分钟的路程将只需20分钟。
  而原本的赤壁,只有一条大路贯穿县城,几乎所有的政府机构和办事机关都在这条路的两边。
  车站仿三国建筑
  赤壁站,就在市政府背后。10月27日,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忙碌的建筑工地。
  站前广场和站前公路正在抢通。车站内部已经进入最后装修阶段。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镶在建筑外观的红色窗棂。
  施工单位告诉记者,这叫“赤壁红”,仿佛让人想到千百年前火烧赤壁的红色天空。
  “这种红色与‘赤’色不同。主要考虑到传统文化中国人对红色家具的喜爱。主要参考了三国时期的建筑风格,提炼出一种感觉,比如,你看车站主体结构从外面看三部分,环环相扣,这就像是三国时期的连环战船。”武汉建筑设计院建筑师王海燕告诉记者。
  的确,在赤壁,三国的氛围很浓厚,随处可见“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字样。
  专建“无柱”雨棚
  外形虽然传统,内部却是绝对的高科技。武广客运专线每小时350公里,这不是人们以往的经验所能预想的高速。
  “比如售票厅、配电、通讯等。”王海燕指着远处的高塔,“几乎每一座高铁客站都会有这样一座高高的通讯塔。站台面与铁轨的间距,精确到2mm,人们上下车,不用考虑脚是不是会被卡进去,也不需要上台阶。同时,间距精确,车辆停得也更准确。”
  最开始,赤壁新站设计规模只有2000平方米,后来经过争取,面积扩大到6000平方米。所用的建筑材料都是现时期最好的,平均每平方米成本为1万元。
  “目前,赤壁站房容量并不大,原则上最高容纳500人,但实际上,光是候车大厅就可以坐下1000人。”
  赤壁市专门成立的支援武广客运专线指挥部对将来赤壁站的客流量很有信心。指挥部的吴成光,他告诉记者,赤壁附近市县,如嘉鱼、荆州等地的旅客往往都会来这里坐车,到时肯定会超过现在预计的规模。
  “客运站房是专门为客运专线服务的,你可以看到,这里没有行李包房和托运处,全线用的是材质轻而强的无柱雨棚。说是无柱,实际上,是支撑柱特地躲过了站台面。为了考虑旅客快速出入,9米宽的站台上不能有任何东西。”
  广东项目纷纷落户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武广客运专线尚未开通,赤壁市却早早开始未雨绸缪。
  赤壁市经贸局副局长魏伟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来自广州、深圳等地的数控、光电和旅游企业落户赤壁。来到这里的企业,能够以3万元/亩的优惠价格拿到土地,并且3年内上缴的税收都会被返还。
  更有许多到广州、深圳打工的赤壁人,回家乡创业,有的开了小型电子厂,有的专门做汽车配件。“这样的企业有五六家。”
  尽管是县级站,赤壁却有着京广、107国道、京珠高速等多条交通动脉穿梭,更有万里长江依境而过。即将开通的武广客运专线,无疑将这座中部县级市与珠三角的时空距离拉短。
  20多年前,赤壁市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小平曾经南下广州,到新建的天河体育中心看六运会。“那时,花了十几二十个小时。”在人们的描述中,火车上拥挤到“抬起脚就再找不到落脚的地方了”。如今,武广线还没开通,唐小平已经和朋友约好了,可以下了班去广州吃消夜。
  手记
  赤壁县城不大,只有52万人,却有1000多辆出租车,密集程度堪比大城市。
  “观赤壁、游陆水、探奇洞、浴温泉、宿雪峰”。赤壁所塑造的旅游格局,非常吸引人。
  在赤壁县城西边的赤壁古战场,如今依然江水滔滔。当年“赤壁之战”,经此一役,定下三分天下格局。李白诗曰:“二龙争战决雌雄,赤壁楼船扫地空。烈火张天照云海,周瑜于此破曹公。”夕阳西下,红色的阳光洒在江面上,怎不让人想起那烽火连天的三国?
  多拉大项目,往往是一个地方迅速崛起的捷径。这些年,包括晨鸣纸业等几家上市公司的生产基地纷纷落户赤壁。
  让人欣喜的数字不禁让人畅想几年后的赤壁,成功地以小搏大。东南沿海、中部县级市……那将是崭新的竞争格局。
  链接
  向阳农场:
  6000余文化人下“五七”干校
  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文化部创办咸宁“五七”干校,又称向阳农场。6000余名文化部高级领导干部,著名的作家、翻译家、出版家、艺术家、文博专家、学者及家属下放鄂南的向阳湖,经历了为期3年左右的劳动锻炼。在当时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浩浩荡荡的文化大军汇集于咸宁的一隅,人数之多,密度之高,总览古今中外的文化史都是罕见的。
  当时,下放向阳湖的知名人士有文化部领导,如副部长李琦;有作家沈从文、冯雪峰、冰心等;评论家侯金镜;有翻译家金人、孙用、纳训、赵少侯等。
  手记
  咸宁历史文化厚重,三国文化、闯王文化、北伐文化、抗战文化等交相辉映。咸宁境内有九宫山、赤壁古战场、赤壁龙佑温泉度假区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及闯王陵、汀泗桥北伐战争遗址等人文景观,形成以赤壁怀古、陆水泛舟、九宫览胜、温泉休闲的旅游格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汀泗桥北伐战争遗址。1926年5月,国民革命军在北伐征战的征途中曾在咸宁的汀泗桥、咸宁县城、贺胜桥与直系军阀吴佩孚的军队进行过激烈战斗,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经散尽,汀泗桥力图打造成“湖北的周庄”。
  此外,内陆首家核电项目落户咸宁,是咸宁市发展的重大机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