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北

更多

黄鹤展九翼 揽日聚电能(组图)

发布时间: 2009-11-26 17: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黄鹤展九翼 揽日聚电能(组图)
新武汉站的候车大厅。 
黄鹤展九翼 揽日聚电能(组图)
紧张建设中的新武汉站。  
黄鹤展九翼 揽日聚电能(组图)
闻名中外的黄鹤楼。

 
 车站屋顶设计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预计年发电量200万千瓦时
  “行走武广线”系列报道之二
  新建武汉站
  10月的武汉,处处可见工地——城际铁路、地铁、立交桥、快速路等城市基建设施,正以每天2.4亿元投资的速度“砸”在各个角落,彰显着这座城市所蕴含的巨大的交通能量和发展欲望。
  而重中之重,无疑是12月底即将开通的武广客运专线——350公里时速下,武汉直达广州仅需不到3小时。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李颖、邱敏、曾向荣
  为武广客运专线专门打造的武汉新客运站,位于青山区这个重工业区的杨春湖,距湖北省政府仅12公里,紧挨着武钢。“争取12月20日通车”的横幅悬挂在工地各个角落。
  屋顶寓意“九省通衢”
  工地的现场紧张异常,建筑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装饰和清洁工作。一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十多条客运专线轨道中,已经有六七条投入使用。目前,武广客运专线进入联调联试阶段,进行必要的试车和调整。建成后的武汉站将归由武昌车站进行管理。
  眼下,120名业务精、能力强的车站客运员、售票员正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军训。
  记者了解到,武汉站由铁四院与法国AREP公司联合设计。记者专门采访了法国AREP公司的设计师李凌。他告诉记者,武汉站屋顶结构为9片波浪形,像9只飞翔的黄鹤,寓意“黄鹤归来”,数字“9”暗喻武汉“九省通衢”,中央大厅的屋顶部分高于两侧暗喻“中部崛起”。
  记者再三打探才知道,原来武汉站的屋顶另有玄机。屋顶由一个主翼和八个副翼构成,设计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量约200万千瓦时,主要用于火车站的室内照明及空调运行。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有技术人员说,目前太阳能项目还没装上,但还是要装的,估计规模在2万平方米左右。
  20对列车将悬空进站
  武汉火车站总投资超过140亿元,设20条铁轨线,11座站台,既有专门的客运专线列车轨道,同时也有城际列车或地铁通过。记者在现场看到,武汉站前有高架人行平台,旅客在高架平台上即可完成与公交、出租车、汽车等交通工具的无缝对接换乘。高架下是设计大型停车场,出站旅客通过天桥和各种垂直交通工具,乘坐电梯或者步行下楼梯。
  李凌说,与以往不同,武汉站站台层采用高架式设计。旅客在站里可以俯瞰所有进出列车,上下电梯即可到达站台,列车与站台之间没有高差,到时可能像地铁一样设立屏蔽门保证安全。
  全线高架的武广高速客运专线进入武汉站后,呈现为10座悬空10米的桥梁平行排列,每座桥上铺设两条线,可承载20对列车的停靠。鱼腹式箱梁,是武汉站内10座桥的梁体。每片长36米,重2060吨,是我国铁路建站史上最大的箱梁。
  “我们希望做到所有的旅客从进入车站的那一刻开始便对整个车站空间了如指掌,哪里检票,哪里候车,哪里就餐,哪里是站台,甚至自己所乘列车是否到达都可以清晰识别。”李凌说。
  湖南赶超倍感压力
  武汉站的意义,远不止客运站那么简单,它将巩固武汉作为全国四大铁路枢纽城市一员的地位。
  武汉原有武昌火车站已改建完毕,沪汉蓉高速铁路将通过汉口火车站,武汉站建成后,这座城市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3座特等客运站的城市。
  武钢退休职工老蔡提着一袋子药,看着离单位不远的武汉站的巨型工地,颇为感慨:“前些年,武汉的发展落后了,现在,我们要追上去啦。”
  并不只有老蔡这样想。那种焦虑之中带着期许的心情,湖北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祖建也有。
  依靠长江水运交通和重工业基础优势的武汉,有“九省通衢”之称,在过去叱咤中部。在公路、铁路交通不发达的岁月里,武汉是东西、南北部城市的交通枢纽,有着绝无仅有的区位优势。
  长江上的桥越来越多,“因水而兴”的武汉却逐渐“没落”——大吨位的船出不去,要绕道走;京广线到了春运高峰期,每天只能放2趟赴港澳的鲜货列车,其余全部给客运让路,武汉站就像“胀大了肚子”一样拥堵着。
  与珠三角关联度更高
  “前几年,国家明确提出中部崛起,要承接珠三角、长三角产业转移。武汉的区位优势并不大,东有安徽、江西,南有湖南,这两年,湖南长株潭GDP总和已经超过我们,武汉现在压力很大。”王祖建说。
  而武广客运专线的开通,是武汉改变现状的绝佳机遇。
  “武广线的开通,对我们应对湖南等地的赶超,多了几分信心。我们原来受到铁路影响的产业,状况也会逐步改善,货运将来可以从广州、深圳出口岸,这可以极大地带动企业发展。将来,通过武广线,武汉与珠三角、包括港澳地区的关联度会越来越高,对下一步承接产业转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王祖建说,武汉的科研力量强大,尤其在光电子行业,如光纤光缆生产方面优势明显,武广线的开通,在光电方面,与珠三角合作的潜力巨大。
  “今年春运不会再一票难求。一天70对车、20万运力没问题。”
  走马武汉
  怎一个“热”闹了得
  武广客运专线一通,“早喝广州茶,午登黄鹤楼”的想象不再是只能在飞机上翱翔,而是可以在铁轨上延伸。
  武汉又叫“江城”,唐朝诗人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的诗句。
  第一次到武汉,会脱口而出一个字:大。武汉全市面积8467.11平方公里。长江及其最长支流汉水横贯市区,将武汉一分为三,形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格局。武汉还是中国三大火炉之一,夏天城区气温最高可以达到42℃。因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武汉桥梁众多。长江上从上游到下游依次有武汉军山长江大桥、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武汉长江隧道、武汉长江二桥等。
  春秋战国时期,武汉就是楚国兴起的军事和经济中心。在湖北省博物馆,有四大镇馆之宝:旧石器时代的郧县人头骨化石、战国时期的曾侯乙编钟、春秋晚期之越王勾践剑及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武汉历史悠久,人文景观多集中在城区。“天下第一楼”黄鹤楼在武汉长江大桥旁边,步行就能到达。大桥底下,每天都有很多市民聚集,古老的汉剧和现代的流行歌曲声声交错,别有一番趣味。当年,武昌起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其旧址就在武昌蛇山南麓。
  东湖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是杭州西湖水域面积的6倍。湖周围绿树环绕,水气悬浮,给人浩渺之感。东湖边就是传说中中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武汉大学。武大环绕东湖水,坐拥珞珈山,风景如画,每年樱花盛开时节,更是美丽无边。
  武汉有两条街全国闻名。其中之一是汉正街,近百年来,这里一直是汉口商业精华所在,汉正街车水马龙、货品如织,很像广州上下九、一德路一带的街景。另外一条街叫吉庆街,作家池莉笔下《生活秀》中的女老板来双扬就在这里奋斗。穿梭的江湖艺人引得天南海北的食客纷至沓来,传说中的吉庆街“四大天王”以诙谐、市井味浓拥有众多粉丝。
  很多人说起武汉,直接想到的就是如今遍布全国各地的鸭脖子。武汉最老牌的是精武鸭脖,新流行的还有“周黑鸭”,武汉街头,看到美女提着一袋子鸭脖忍不住大快朵颐,也算街头一景。
  武汉的小吃以早点为主,武汉人把吃早饭称为“过早”,热干面是一大特色。武汉餐桌上河鲜必不可少,武昌鱼便因1958年毛泽东主席的“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佳句而名扬五洲。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