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南

更多

武广线一通 岳阳就是广州后花园(组图)

发布时间: 2009-11-26 17: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建的岳阳楼新火车站。

每年9月至次年3月都是洞庭湖观鸟的理想时间。

岳阳楼与武昌黄鹤楼、南昌滕王阁合称为中国江南三大名楼。

人称“民间故宫”的张谷英村。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岳阳市是武广铁路客运专线从湖北进入湖南的第一站。武广客专在湖南境内有580公里,其中岳阳段有159.5公里,占1/3强。“武广一通,岳阳就是广州后花园了。”岳阳市武广铁路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彭略武告诉记者,“目前岳阳境内的联调联试已经全部结束,在岳阳段的持续时速达到348公里。”
  岳阳打大算盘:
  雄心勃勃打造新城区

  岳阳段的工程静态投资约120亿元,沿线新设岳阳东站和新汨罗两个火车站,这是岳阳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建设项目。工程对岳阳的带动是显而易见的,“最直接的,最高峰时期这里同时有21000多工人在奋力建设,这么多人都要消费,我们估算了一下仅使用砂卵石、块石等建材就为市里增加1亿多元的税收,而桥梁、涵洞、隧道等土石方工程的民工投劳,都促进了建材市场的发展和劳动力就业,建设的5年中光服务业产值就增加2亿元。”
  这仅仅是小账,岳阳打的可不是这一点小小的算盘。
  借着武广客专之势,岳阳正雄心勃勃地打造一个新城区,从岳阳东站到西临洞庭的岳阳楼,东西12公里的巴陵路被确定为岳阳的新中轴线,新修的巴陵东路足足有120米宽,宽度可谓直逼长安街了。
  “你别看现在路两边还是一片丘陵野地,这些地已经大大升值,全部挂牌竞拍出去了,物流企业、商业中心还有房地产项目都确定了,不用3年这马路两边就将是繁华的新城区。”彭略武告诉记者。
  同许多二级城市一样,岳阳的房地产业如火如荼,今年三季度,新增的注册房地产开发企业就达到了12家。据了解,目前岳阳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2570元/m2,其中高层住宅均价为2810元/m2。据岳阳市民介绍,房子涨得最疯狂的是2005年和2006年,两年就涨了两倍。
  站点分四大类:
  8~12分钟就过一辆列车

  为了让巴陵东路正对岳阳东站的大门,岳阳东站被设计为“A”字形。设计者的解读是“远处看如洞庭风帆,寓意一帆风顺,充分体现湖滨城市特色和历史文化名城底蕴”。
  据了解,设计耐久年限为100年的岳阳东站总概算约2.1亿元,其中工程投资约1.75亿元。由主站房、站台雨棚、进站天桥组成。主站房为2层,局部3层,底层为基本站台、候车厅、售票厅及设备用房;二层为候车厅办公及设备用房;三层为办公及设备用房;站台高10.4米。
  岳阳东站设到发线5条,1座基本站台和2座中间站台,站台最高聚集人数1000人,高峰小时旅客发送量(单项最高)2094人。
  据铁路部门有关工作人员透露,在武广沿线的站点可分为四大类,一类是始发站,包括武汉、新长沙和新广州站3站。第二类是中间站,办理部分终到旅客列车作业,有列车经过停靠。比如岳阳东站,预计将来平均8~12分钟就有一辆列车经过岳阳。
  第三类是一些小站,属于一般中间站,比如汨罗。这些小站都寄托着当地数百万人民的期望,汨罗这个站主要辐射汨罗和平江两个县,其中汨罗以屈原投汨罗江而闻名,而平江则是当年彭德怀平江起义的革命老区,为了争取这个站的设立,平江籍的许多老革命同志纷纷向铁道部上书。第四种站用专业的术语被称为越行站。这是为将来武广与其他铁路线的交叉点预留的,越行站将不会上下客。
  车站人少技术新:
  工作人员减少节能四成

  作为京广线上客流聚集的重镇,在每年的节后春运中岳阳站压力巨大,“春节后的高峰期一天就要发送4万人,几乎都是下广东的。”岳阳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以前的春运就要告一段落了。”
  据透露,与传统的火车站相比较,武广客专的新火车站工作人员大大减少,比如岳阳东站就仅有70个人员的编制,而目前的岳阳火车站有工作人员180多人。据透露,这一方面是新的火车站技术上十分先进,监控系统、快速分流系统、配送系统都有计算机进行管理,另一方面,客运专线将不承担货运任务,不需要设置行包房等货运体系,这也大大减少了人力。
  武广岳阳新站建设过程中,由建设部推广的10项新技术全部使用,而地源热泵施工技术应用在岳阳尚属首次,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达到站房室温冬暖夏凉效果,还可节能40%。据透露,“表面看上去,地源热泵就像块绿色草坪,其实它发出的能量却相当于几百台空调的能量。”工作人员介绍说,“地源热泵是一项新兴的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相当于里面密密麻麻地埋着深达100余米的管道。管道里灌满水,一天24小时循环不断。冬天,相当于一个巨大的‘锅炉’,不停地向站房内输送暖气;夏天,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冷水塔’输送冷气,一个大站比直接用电要节省数亿元资金。”
  大打旅游牌:
  湖南三天周末游呼之欲出

  大多数人对岳阳的想象可能只有岳阳楼,事实上岳阳是湖南传统的工业城市,岳阳的GDP在湖南省居长沙之后,列第二位,其中石化业是这个城市GDP的主要贡献者。但随着武广客运的通车,岳阳到长沙只需半个小时,到武汉不到1个小时,到广州只有3个多小时,背靠八百里洞庭的岳阳借势重点打起了旅游牌。
  半个月前,岳阳旅游部门邀请广东和香港两地40家旅行社总经理一行60余人到岳阳君山、岳阳楼、张谷英等几大著名景区“踩线”,瞄准的就是抓住武广高铁开通这一平台做好广东客源市场。岳阳市旅游局长刘腊干表示,前来踩线的各大旅行社都是广东知名的旅行商,此举将是岳阳旅游跨越发展的新的序曲。
  据了解,广州旅行社目前热推的湖南游线路主要有湖南韶山毛主席故居、长沙、马王堆、岳阳楼、洞庭湖双卧四天团,张家界、袁家界、凤凰古城、芙蓉镇双卧五天等。未来可能就岳阳站点,增加湖南三天周末游线路,游客将可游览岳阳楼、洞庭湖、岳麓山等湖南知名景点。
  手记:
  洞庭天下水 岳阳天下楼

  满街的茶楼告诉我们这是个非常闲适的城市,靠着八百里洞庭,来上一杯历代都作为贡茶的君山银针,就是一个下午。
  岳阳最著名的去处当然属于岳阳楼,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岳阳楼奠定了中国三大名楼之一的地位。但有趣的是,范仲淹本人并没有登过岳阳楼,他的惊世之作是“看图作文”的成果,他是根据藤子京托人带的洞庭楼边岳阳楼的两张画作而写的文章。今天《岳阳楼记》仍是岳阳楼上的镇楼之宝,但本人最喜欢的却仍是杜甫的《登岳阳楼》: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 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进入11月,随着大规模寒潮的到来,洞庭湖候鸟将陆续到来,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采桑湖观察站从早到晚可看壮观的雁群和小天鹅、涉禽等。2009中国(洞庭湖)国际观鸟节暨首届(洞庭湖)湿地文化节将于12月4日至6日在岳阳市举行。而一向以专业化、少数人、贵族化为特点的观鸟,这一次将通过远程电子监测让市民近距离观鸟,实现洞庭湖观鸟由专业化向大众化普及。目前,深入洞庭湖腹地正在架设数个定位远程电子探头及光纤。
  旅游贴士
  张谷英村:
  古代宝地村落典范
  还有一个推介的好去处是张谷英村,这是中国古代宝地村落的典范。六百多年前江西一个叫张谷英的风水先生跑到这个龙形山边,一眼就感觉她的独特,就规划了这个村落繁殖养育后代。这座山成龙形,而更叫绝的是居然在村口立着一块天然的直径大概3米不到的球形花岗石,据村里人讲这块石头正好面对龙形山的龙口,所以这块在村口的石头也叫“龙珠”。张谷英村有四大特点,一是六百多户人家同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二是整个村子的主人全部是姓张,没有一个外姓,三是整个古村落不是一年建好的,在明代到清朝到民国后来的张姓人都是按照最早的风格陆续建筑而成的。四是大宅里的排水系统完全是隐蔽的,没有明口,到今天也没有发现其中的奥妙。
  “洞庭银鱼汤”
  怎一个鲜字了得

  对于广东人说,美食是一定少不了的。产自洞庭湖的湖鲜是岳阳美食的主料,岳阳有三大名菜:一是岳阳的姜辣蛇;第二个味道有点不太好闻,是闻名的岳阳臭桂鱼;第三道则是茶油鸭。
  臭桂鱼,是将新鲜的桂鱼进行腌制,再将其风干至半干的状态,完工后便可下锅烹制了。之所以菜名会叫“臭桂鱼”,这是因为大厨在烹饪时加上了融入了臭豆腐末的酱汁,使得整道菜不仅有着桂鱼的鲜嫩还有一种臭豆腐的“臭味”,让人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不过个人更推荐的是一道“洞庭银鱼汤”,用洞庭湖里天然出产的银鱼,加上墨鱼干、猪肉等来做汤,真是怎一个鲜字了得。可别小看这小小的洞庭银鱼,1918年在巴拿马国际名产会上它可是被列为世界名产之一,具有宽中健胃、滋阴补肾之功能。(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邱敏、曾向荣、李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