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南

更多

武广新站托起“长沙浦东”(组图)

发布时间: 2009-11-26 17: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广新站托起“长沙浦东”(组图)
岳麓书院。
武广新站托起“长沙浦东”(组图)
即将建成的长沙新火车站。
武广新站托起“长沙浦东”(组图)

 

毛泽东故居。


  在武广客运专线长达1068.6公里铁路线上的新建火车站中,新长沙站的站房规模仅次于新广州站和新武汉站,位列第三,但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集团新长沙站项目的副总工程师言辞谨慎,称之为“三大站房之一”。
  经过两年的建设,新长沙站耸立在长沙市雨花区的腹地。放眼望去,站房造型似山峦起伏,站台雨棚如同波浪迭起,外形别具一格。这座新火车站将带来一条新的南北大动脉,同时也催生了一座武广新城。当地政府提出目标,立志将其打造成为长沙的浦东新区。
  同时,新长沙站在雨花区黎托乡的选址和建设,无疑也重塑了这个郊区乡村的形态,推进了城市化进程。
  2007年11月1日开始,位于长沙市东南郊的雨花区黎托乡逐渐热闹起来,一些工程人员来到这里。一个多月后,新长沙站在这里破土动工。越来越多的工程人员进驻,黎托乡变成了一个大工地。
  两小时到广州
  “等武广客运专线开通后,我要坐车去广州,两个小时就到了。”黎托乡东山村村民李师傅笑着说。
  火车站就建在家门口,对黎托乡村民来说可是件大事。李师傅发现,不少以前的老邻居因拆迁搬到了安置小区,自己也接到了等待拆迁和安置的通知。村里陆续来了很多陌生人,有新火车站项目的施工人员、装修工,一些废品收购人员也闻风而来。外来人员增多的直接结果是,当地租房的价格一下子提高了,小商店的生意也红火了。对于黎托乡没有拆迁的村民来说,这些都是好消息。
  借助靠近京珠高速公路的便利,居住在这个离长沙市核心区域有半小时车程的村子,日子过得还算踏实。虽然他们身份还是农民,但种地早已是遥远的记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这里是种稻不如种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种树就不如‘种房’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园林绿化开始流行,村民们就靠种植苗木维持生活。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些小型工厂来这里租用厂房或仓库,村民们纷纷加盖房舍,靠丰厚的租金过日子。
  至今,在黎托乡道路旁房屋的墙上,仍然可以看到很多招租广告。木材厂机器的轰鸣声,过往车辆的喇叭声,交织在一起,而乡村的田野气息全无痕迹。
  随着新长沙站的即将投入使用,当地政府加快了城镇化的步伐,打造长沙“浦东新区”的愿景,这些城中村将进入人们的记忆。
  这是雨花区有史以来最大的拆迁项目。武广专线及站场建设在雨花区需征地1万多亩,拆迁安置人口13000多人。人口8万、占地28平方公里的黎托乡,11平方公里的土地都成为工地,涉及黎托村、长托村、东山村、川河村等12个村。
  长沙市雨花区武广铁路新城建设协调指挥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第一期和第二期的拆迁已经完成,涉及2300多人,第一期二三百户已入住在附近新建的安置小区。针对第二期拆迁户的安置住宅小区招标工作即将启动。
  房产迅速增值
  记者在当地采访获悉,拆迁户每户一家三口获得了大约11万元的补偿款。在申购安置住宅时,他们能够以优惠价进行申购。针对第一期拆迁户,申购价是每平方米900元,每人可以申购95平方米,其中包括20平方米的商铺,而每个家庭凭独生子女证也能申购95平方米。后来由于长沙市要求统一全市的申购价,第二期拆迁户的申购价有所调整,每平方米提高到1200元,每人可申购80平方米,没有商铺。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她家里申购了4套住宅,是以每平方米900元的价格申购的。在便捷交通的拉动下,楼盘价值迅速提升。根据几年前的评估,当地住房的市场价在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如今,同一区域的房价已经涨到了4000元/平方米。
  对这些村民来说,他们将坐享房子的升值。纳入城镇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体系后,今后的生计也无大忧。他们的身份也将从黎托乡的村民,变成武广新城的第一批居民。不过,他们也有担心,拆迁前,吃菜可以自己种,喝水可以自己打井,住进安置小区后,就得买菜吃、买自来水喝了。
  打造长沙的浦东
  新长沙站的建设,给当地带来了发展机遇。数据显示,武广项目在长沙市雨花区的投资额将达到50亿元。这条高速通道正式使用后,每天的人流量将达到10万。
  借助武广客运专线和新长沙站,当地政府雄心勃勃,提出建设武广新城,立志将其打造成长沙的浦东新区。目前,重点项目开始招商。按照整体规划,可开发用地将主要进行商业地产、住宅、旅游及文化娱乐设施的开发建设。
  武广新城的崛起,使其在3~5年内势必成为长沙的交通枢纽和商务功能型的城市副中心。今后5年,武广新城将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展示长沙特色、市民引以为豪的标志性新城。
  未来接驳地铁
  作为新的地标,新长沙站将成为见证者。
  “我们能够确保它年底投入使用。”在中铁建工集团新长沙站项目部的简易板房里,副总工程师马总告诉记者。
  “山水洲城”是长沙市的美称。在设计时,设计师充分考虑了长沙“山与水”的形象特质。山峦的起伏曲线被提炼为站房造型,水的波浪被提炼为站台雨篷的形式,形成“山”与“水”的曲线。“车站主体正立面玻璃幕墙采用具有湖湘特色的窗花形式,传统与现代结合,更具现代美感,同时减弱了东西日晒的影响,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
  新长沙站站房建筑总面积18.7万平方米,设立两个站场,分别办理南北方向和东西方向车辆的作业,共设到发线26条,站台13座。除了即将开通的武广客运专线,未来开通的沪昆高速铁路也将合用新长沙站,在长沙构成一个快速铁路十字网络。届时,从长沙到广州、上海、昆明和北京的时间依次只要2、3、4、5个小时。
  为快速连接长沙核心市区,新长沙站地下层预留了地铁的位置,长沙地铁2号线与3号线也将平行垂直下穿新长沙站。据介绍,长沙新站站房部分总共为4层,其中最下层为地铁的站厅层和站台层,地铁换乘中心建在武广长沙新站站房之下。
  根据规划,2号线和3号线垂直穿过新长沙站站房,形成一个集中的换乘中心。长沙新站的出站层设在站台层(也是高速列车经过层)之下,地铁换乘中心之上,是作为候车区域的高架层——长沙站最上一层。到2015年,乘坐高速列车沿武广客运专线进入长沙的乘客,可从站台层下地铁换乘中心乘地铁进入长沙市区。
  火车拖来的城市
  在长株潭城市群中,除了新长沙站外,还有新株洲站。新株洲站是武广客运专线的一个中间站,站房建筑面积15436平方米,配套建筑为15000平方米。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株洲又一个交通枢纽。
  “长株潭城市群”是长沙、株洲、湘潭的简称,这个区域是湖南最活跃的经济增长极。如今,三市正推动一体化进程,连电话区号也是共用的。株洲市是长株潭城市群中工业基础最强的城市。交通运输发达,是我国南方重要的交通枢纽。株洲素有“被火车拖来的城市”之称,京广铁路、湘黔铁路、浙赣铁路三大铁路干线在这里交汇,与北方铁路枢纽城市郑州并称“北郑南株”。
  链接:
  浏阳河隧道
  浏阳河隧道是武广客运专线最大的控制工程,也是我国第一条同时穿越城市、河流和高速公路群的客运专线双线隧道。它北起长沙县潇湘西路南侧,南至雨花区机场高速公路以南,全长10.115公里,由中铁四局和中铁一局共同承建。
  相关负责人透露,浏阳河隧道具有长、大、深、软、紧、难等特点,平均埋深在30至50米间,有点像城市地铁,但其开挖最大跨度达15.06米,高度超过13.54米,要比地铁通道大得多。
  “在浏阳河隧道施工过程中,我们几乎使用了国内隧道所有施工工法,被铁路专家称为‘一条隧道打出一个工法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解决了隧道超浅埋覆盖层、涌沙涌泥突水、地质围岩软弱、自稳性差的难题,多次下穿风化槽、溶洞溶槽、浅埋软弱填土层等复杂地质,创造了国内隧道施工工法最多的纪录。
  手记:
  登岳麓山,望湘江北去
  总觉得长沙很像广州,总是人潮如织,闻得到消费的味道。有一个数据很说明问题:2007年,长沙城市消费能力,全国排名第9位。2007年,长沙市人均收入,全国排名第37位。
  几年前一个“脚都”的称号,在长沙的文化界引发了巨大的争论。民间的笑话是:拿一张北京地图,用笔点三下,很有可能点中一个厅局级单位;拿一张上海地图,也用笔点三下,很有可能点中一个世界前500强在沪的分公司;而拿一张长沙地图,还用笔点三下,居然戳中了三个洗脚城。官方最终的想法是,确立长沙的娱乐休闲文化在全国的影响。这些年,随着“芒果台”在娱乐节目上的影响日盛,长沙的娱乐休闲文化也逐渐散发出影响力。
  登岳麓山,望湘江北去,伫立橘子洲,让久居都市的人们,找到回归自然的感觉。
  除了山水独特,长沙还是驰名中外的历史古城,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早在3000多年以前的西周,即有长沙之名。楚之重镇、秦之名郡、马王堆汉墓、贾谊故居述说着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传承久远,学风远播。
  长沙也是青年毛泽东的客居之地,第一师范、船山学社、清水塘是他学习、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在风起云涌的中国近现代史上,长沙曾勇立潮头、独领风骚,成为中国革命的发源地之一。
  如今,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已经成为湖南省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建设速度之快,让我们随身携带的GPS设备时常找不到北,很多新建的道路,在GPS设备里根本就没有数据,“偏离导引行程,重新规划”的提示音,因此频频响起。看着GPS屏幕上车辆在虚线上彷徨地挪动,我们不由感叹,原来科技也有赶不上形势的时候。
  看来,GPS急需更新数据了。(本文来源:广州日报文/图 特派记者曾向荣、邱敏、李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