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湖南

更多

武广新长沙站装修扫尾 下月底交付使用(图)

发布时间: 2009-11-27 20: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11日,新长沙站站房装饰装修整体进入扫尾阶段。  图/记者张必闻

  
  “新长沙站不仅设计造型体现长沙‘山水洲城’独特的地域特色,而且内部装修也融入了浓浓的湖湘文化。”至昨日下午5时,武广新长沙站钢桁架屋面装修、玻璃幕墙安装、候车层地面铺装、进站层、出站层及站台层建设均完成80%,主站房装饰装修整体进入扫尾阶段,一座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新火车站开始展现在市民面前。
  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通讯员 柴泽杰 姜云涛 长沙报道
  2009年10月11日,武广客运专线长沙项目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长沙至郴州段也接近尾声,武广新长沙站及其他新站将于下月底交付使用。
  6处采光地面“照亮”站台
  新长沙站站房设计调整后,原高架层(即候车层)中央宽达5000平方米的天井取消了。中铁建工集团武广新长沙站项目总工程师王世明称,天井虽然取消了,但与天井对应的宽达5000平方米的天窗仍然保留着。而取消的特大天井内自西向东设置了6个各宽120平方米的采光地面。采光板全部镶嵌在候车层上,可供乘客行走,阳光从天窗进入新长沙站站房,透过采光地面“照亮”站台。
  新长沙站总建筑面积为18.7084万平方米,有8座站台和16条股道。车站竖向分为出站层、站台层、高架层三个层面。王世明介绍,按照原设计方案,作为候车层使用的高架层中央为与天窗正对应的特大天井,候车区设置在大天井南北两侧。设计方案改变后,整个高架层中央都成了候车厅,候车厅南北两侧为服务区。站台层包括站房部分的站台和南北雨棚部分下面的站台;出站层包括出站大厅和东西两侧的出站通道,将东西广场连成整体。
  地面铺装18万块大理石
  武广新长沙站铺装地面的材质,采用每块面积为1平方米的大理石。“目前候车层地面大理石铺装已完成80%,预计本月底就可以全部铺装完毕。”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中铁建工集团相关专家称,18万平方米需要18万块大理石,才能将武广新长沙站候车层、进站层和出台层铺装好。
  相关专家介绍,新长沙站铺装水泥砂浆的工艺也是全国一流,站房内的地板将来也主要供人行走,不允许任何机动车辆碾压。
  候车室可看到列车进出站
  “武广新长沙站四周为玻璃幕墙,站在候车层可看到高速行驶的列车从南北两个方向进出站房。”中铁建工集团武广新长沙站项目副总经理万胜丰透露,武广新长沙站跟现在的长沙火车站不同,长沙火车站候车室设置是封闭式和半封闭式的,即站在候车室不能看到列车飞速行驶;而武广新长沙站则是全开放式的现代化车站,乘客可在十分宽敞的候车室内看到列车进站和出站。
  万胜丰说,面积达18万平方米的超大型建筑用玻璃幕墙,看上去更具现代化气息。“作为商务型列车,到武广新长沙站候车也不会像到现有的火车站那样排长队购票,长时间候车。”万胜丰说,武广客运专线属高速铁路专线,从武汉到广州大约每隔3-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开出,有时甚至是像乘坐公交车那样,进站后买好票就可上车。
  站房造型为山峦起伏曲线
  新长沙站站房屋盖,最高点标高38.2米,最低点标高21.97米。站房结构主体包括屋面曲面网架结构体系及中间49米跨张弦梁结构。其中网架结构支撑在钢柱及树形钢柱上。中铁建工集团新长沙站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黄延英透露,“山与水交响”这一主题思想成了建筑设计的出发点,设计师将山峦的起伏曲线提炼为站房造型,将水的波浪提炼为站台雨棚的形式,形成了“三湘四水”曲线,互相映衬,协调统一。
  而车站主体正立面玻璃幕墙采用具有湖湘特色的窗花形式,传统与现代结合,更具现代美感,同时减弱了东西日晒的影响,起到节能降耗的作用。整个建筑造型新颖、优美、富有强烈的现代气息。
  站台雨棚采用纵横向树状柱支撑钢架结构,站房雨棚采用钢柱和树形钢柱支撑的曲面钢网和张弦结构体系。黄延英说,主站房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几部分钢桁架结构组成的组合框架结构,8座车站大桥采用三跨预应力连续梁,最大跨度达49米。
  8座站台16股道全部建成
  随着雄伟壮观的武广新长沙站威风凛凛地呈现长沙市民面前,托起武广新长沙站的8座巨型车站大桥也全面建成。
  “新长沙站由8座大桥组成,每座桥长109.2米,均为三跨连续梁,最大跨为49米,总共浇筑混凝土3万立方米。”中铁建工集团新长沙站指挥部工程师田登科介绍,8座巨型高架桥建设是武广新长沙站建设的关键环节,未来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的新站房全部建在8座高架桥上,高架桥上将设16股道。
  8座高架桥为供乘客上下车的股道,而再往上一层就是巨大的候车厅。田登科透露,武广长沙站候车空间与站台空间完全分开。在西广场设高架平台,社会车辆可直接到达,行人则通过缓坡道从广场直接到达高架平台。(本文来源:红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