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要闻

更多

武广客运专线12月试运营 每15分钟可发一趟

发布时间: 2009-11-27 15:4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外景) 金思柳 摄

  12月底,武广客运专线试运营,武汉火车站系始发站,列车从这里开出,3个多小时就可抵广州。记者昨在现场看到,这座全国第一个“空中火车站”,正在紧张装修。
  建设难度不输鸟巢
  武汉火车站在哪里?许多市民不知道,它在杨春湖。其实,车站就在青山区友谊大道上,离武钢厂区很近。
  武汉站总投资41亿元,总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比武昌和汉口两个火车站的总和还大,设客运专线、普速两个车场,站台有11座,分地下一层,地上四层,依次是地下停车场、地面出站层、站台层、候车层、商业服务配套层等。
  车站有东西两广场,记者从东广场高架桥步行十多分钟后,到达车站门前,眼前是9片巨大的波浪形拱形屋顶,正中一片高59.2米,比五层楼还高。这是全国最大的拱形站房。
  “别小看波浪弧形屋顶,施工中,焊接时要费好大劲,用4个多月才建好。”曾参建鸟巢的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武汉站项目经理吴永红感叹,武汉站建设难度不输鸟巢,主站房用钢量4.7万吨,钢铁构件单件最重达50多吨,焊接点达8万多个。
  车站整个外观如同九只黄鹤展翅,寓意千年鹤归,与武汉著名景点黄鹤楼吻合。“9”象征武汉“九省通衢”,正中一片是大厅屋顶中部拱起,领头的仙鹤寓意中部崛起。
  每隔15分钟可发一趟列车
  进入候车厅,迎面是个超大电子屏幕,开通后,屏幕可显示各趟始发列车停靠的站台及发车时间。记者在候车室走上一圈,花了近半小时。
  大厅如同椭圆形运动场,候车室和商店环绕四周,乘客可俯瞰列车在脚下进出。两侧布置多个电梯,每一个站台都有自动扶梯上下。
  旅客站在候车大厅内,所有的站台均在眼前,看一眼,就知道要坐的车停在哪里,顺着扶梯下去就能上车,不需要长时间等候。
  中建三局武汉火车站项目负责人表示,根据设计,列车每隔15分钟就发一趟,旅客坐火车就和坐轻轨一样,很快,最高峰1小时可发送旅客9300人。
  旅客在“桥上”候车
  “在候车厅,你实际上已经站在武广客专的铁路高架桥上了,离地面有十多米高,就像在空中一样!”武汉火车站设计负责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桥梁处工程师史娣介绍,这是武汉站最牛的地方,车站建在桥上,全国第一。
  武广客专只是新京广客运专线的一部分,今后,从北京直抵广州的动车组,必须穿越天兴洲大桥过江。武汉火车站离大桥太近,铁路还要跨越东湖,必须全程修高架桥。这就是给武汉站选址提出难题,因为铁路坡度不能太大。
  多方论证后决定:列车从离地十多米高的桥梁上,进出武汉站,候车室也建在高高的高架桥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董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