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商机

更多

武汉重新站位“九省通衢” 打造5小时城市圈

发布时间: 2009-11-26 16: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
策划 韩炜林  记者 习少颖

新铁路“黄金十字架”制图:李红

  新铁路“黄金十字架”
  今天的武汉人,已经可以想象2013年的快捷新生活了。到那时,在汉十字交叉的京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和沪汉蓉铁路快速通道,将全部建成通车。自武汉坐火车去全国各地,每公里时速最低200公里,最高350公里。
  铁路部门有关专家将这一指日可待的新景象,分析为武汉将成为国内少有的东西南北4个方向,都有4线铁路进出的城市,全国枢纽地位毋庸置疑。
  此前,京珠、沪蓉两条高速公路在汉交汇,形成了武汉在全国公路交通的枢纽地位。而最新“升级版”的枢纽地位,是由京广高速铁路和沪汉蓉快速铁路在汉相交构成。这是一个全新的“黄金十字架”。
  2005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计划建设“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其中“四纵”之一的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和“四横”之一的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在武汉挽臂通过。武汉,也因此成为全国铁路四大客运枢纽之一。
  “十字架”的纵轴——京广客运专线建成后,将使北京至广州车程,由现在的20小时缩短至9小时。目前,该专线武汉至广州段,已率先于2005年6月动工,明年即可通车使用;北京至石家庄段今年6月也正式开建。京广客运专线的延伸段——广深港铁路广州至深圳段,已在2005年12月开工,后年通车。香港段工程之一的深圳福田火车站,也在今年8月挥锹动土。
  “十字架”的横轴——沪汉蓉客运专线建成后,将打通出川通道,结束湖北西部无铁路的历史。届时,从上海至成都,9小时可达。目前,该客运专线的合肥至南京段,已在今年4月正式通车使用。合肥至武汉段2005年10月开工建设,将在明年通车。建设难度最大的宜昌至万州段,也在2004年开工,计划在明年底通车。武汉至宜昌段已开始设计中,据悉也将在年底动工,2013年通车。
  快速客运,打造5小时都市圈
  全国铁路客运专线在汉交汇,铁路部门有关专家十分兴奋:“武汉将再次成为九省通衢。”
  古时人们称武汉为“九省通衢”之地,是指此地水路便利,可沿长江水道西上巴蜀,东下吴越,向北溯汉水而至豫陕,经洞庭湖南达湘桂。但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公路、航空等交通方式十分发达,使武汉暂时失去了沟通四方的优势。
  21世纪国家快速客运铁路网络的建设,重新赋予武汉“九省通衢”的新价值。
  据悉,京广高速铁路和沪汉蓉快速铁路全线通车后,铁路时速将从原来的每小时160公里,提高到250-350公里。以武汉为中心,500公里范围内的长沙、郑州、南昌、合肥等市,乘坐快速客运列车,1-2小时可达;1000公里范围内的上海、广州、北京等地,高速列车4小时可达,其中广州只用3小时多。铁路部门有关专家认为,这一中心优势,在全国几乎找不到第二个。
  正是鉴于这样的特殊地理位置,铁道部将武汉规划为全国铁路快速客运四大枢纽之一,设立了动车车务段和综合维修基地。
  武汉由此成为真正的铁路枢纽。铁路部门有关专家认为,两大客运专线逐渐成形时,武汉在全国的枢纽地位也在上升。因为4大枢纽中,北京地位不用置疑,上海、广州的尽头型枢纽由城市本身的经济规模形成,不便于扩展。只有武汉是真正承上启下的枢纽。
  随着为武广客运专线配套的武汉火车站的建设,武汉将最终形成一城三个客运站的格局,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具备这一条件。届时,武汉站将承担京广客运专线客流,汉口站主要负责东西向沪汉蓉快速通道的旅客,武昌站则主要承担货运和普通列车任务,共同组成环形的武汉铁路枢纽。
  拓一条南北“经济宽带”
  由交通带来的时空距离的改变,将对区域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铁路部门有关专家认为,从宏观讲,京广客运专线将环渤海湾、京津唐、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珠三角等国内经济发达区域串连起来,由交通便捷直接带来物流与人流的加快,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影响巨大,最终形成一条贯穿华中、华南、西南直至港澳地区,绵延近2200公里的“经济宽带”。
  数据统计,此前的京广铁路是我国南北铁路运输通道中最繁忙的线路之一。中国西部及北部的矿产资源,大多由铁路运往资源匮乏的东部及南部沿海。2004年,京广线新乡至郑州间货运量已达6053万吨,单向客运量2189万人。京广客运专线建成后,老京广线将主要承担货运任务,无疑将增大南北货运能力。
  从中观看,以武汉为枢纽的京广客运专线和沪汉蓉快速通道的形成,使武汉周边1000公里半径可以当日往返,这一优势将直接吸引境内外跨国公司的投资目光。另方面,沿海加工制造业正在向内陆转移,武汉地区具备原材料运输和劳动力的优势,发展制造业十分便利,同时庞大的人流也拉动了区域消费。
  时空距离缩短,也为武汉与周边的长沙、郑州等市增加交流机会。目前三城间交通不算便利,武汉至两市间乘火车至少需3-4小时,若坐客运专线,1小时即可抵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