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争议

更多

武广高铁最低票价三倍于普通列车遭质疑

发布时间: 2009-12-25 10: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广线停开部分普列 旅客称被高速
  有钱坐高铁,无钱乘普列,原本相安无事。但随着普列减少,为高铁、动车腾运力,不少人突然发现,自己“被高速”了。“被高速”?
  武广高铁将于26日正式开通运营,武汉铁路局宣布“将有选择地停开京广线5趟(即五对)武昌至广州方向的旅客列车”,广铁集团也宣布“暂时停运”长沙至广州、韶关至广州等8对短途列车。
  而顶替上述运力的,是广州至武汉每天增加21对高速动车组,广州至长沙增加5对高速动车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高铁跑的是新建的全封闭铁轨,与原京广线铁轨并不存在调度上的问题。
  对此,武汉铁路局有关人士昨天向CBN记者表示,铁路是一个非常注重社会效益的行业,但也要考虑市场经济和经营效益。
  而对于众多需经常乘坐上述停开列车的旅客来说,就有被迫改乘高铁的感觉。
  在广州工作的白领小张告诉CBN记者,他常坐的列车正好属于被停开之列。但武广高铁490元的二等票价格相当于原来普通列车硬座的三倍以上,当然普列的运行时间是高铁的3倍多。“这等于是花等量的价格去获得相应倍数的时间。”
  小张笑侃,自己“被高速”了。周围和他有同样观感的人不在少数,“穷人出行怎么办?”
  兼顾经济效益
  武汉铁路局上述人士告诉CBN记者,武广线上的客流量在一年里面分配十分不均匀,平时一些车次的客座率还不到30%,
  但春节等节假日又不得不增开临客、停货(运)让客(运)等,因此他们也需要考虑效益和成本。“取消这五趟客车以后,腾出来的运能全部用于货运。”
  武汉铁路局援引铁路客运部门的统计数据称,以11月份为例,停开的5对列车中的K7/8次、T301/2次和K801/2次,客座率分别仅为47.6%、48.1%、31.3%,“导致运输资源浪费。”
  上述人士还表示,他们能保证停运后,既有客运列车在正常情况下,运能尚有富余,从而不会对人民群众出行产生影响;同时在客流密度激增的春运和黄金(1104.80,10.80,0.99%)周时期,还将视客流情况适当增开南下客运列车,以满足公众出行需求。
  广铁有关人士也向CBN记者说明,他们将在不同时期,视情况增开临客以满足需求。而在大幅释放既有京广线能力后,将有效缓解货运能力紧张状况。
  不能仅仅是外部竞争
  北京市交通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昨天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说:“企业可以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兼顾。这个过程不是通过降价,而是提供多层次的票价。如果高铁价格太高,快车和特快车又部分停运,旅客可能会流向民航和公路等其他交通工具。因此,铁路部门也会考虑长远的供给和需求关系。”
  由于武广高铁最高时速可高达394公里,比目前跑经过改造的铁路线的动车组快不少,因此票价也高得多。而既有京广线目前并无动车组开行,因此旅客也就少了一种选择。
  此外,尽管动车组与航空、公路之间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但在铁路内部,仍然是铁板一块。搁置多年的路网分离改革至今不见重启的迹象。这也是铁路给公众以垄断印象,众人对其票价变动异常敏感的一个原因。(米华 林小昭 本文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