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争议

更多

武广高铁票价切勿用趋势替代了方向

发布时间: 2009-12-26 16: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广高铁票价切勿用趋势替代了方向

齐放

  有关武广高铁车票的定价是高了?或是否合适?近日随着几趟速度较慢的普通客车的取消有了争议。诸如旅客有可能“被高消费”了,铁路部门存“为高铁招徕客源”等嫌疑等说辞,以“很有道理”的面目流行于坊间。
  武广票价的定价是否过高,比较已运行的高铁票价每公里的价格而言,不但不贵,还略便宜了几分钱,只是千多公里的线路让每公里几角钱的运价叠加之后猛一看“显得”价格很高。这一条,经过铁路方面的大力解释之后,从市场基本面的反映上可以说接受代替了争议。当前争议的核心是,虽心有不甘地接受了“贵价”,但取消部分普通列车的开行,令这一“不甘”重新占据了“道理”的上风。取消部分普通客车的开行为武广高铁让路究竟对不对?
  笔者首先以为这两方面的意见都是对的,但从道理的两面性看,就容易分清哪一个道理更大,哪一个道理略小一点?哪一个道理代表了方向,哪一个道理代表的只是趋势?
  在市场的运行机制中,首先是方向支配趋势,其二决定方向的标准与决定趋势的标准是不同的。搞不清楚方向的指向,就容易被一个个小的趋势所混淆。中国铁路这几年得以大发展,相信没人否认,至少,春运时节里让人“惨不忍睹”而又不得已为之的“大棚车”是再也看不到了。中国铁路的进步在于什么?其崛起的核心原因是什么?它总是做了一件非常正确的事情才会有今天的进步吧?相信很少人能用简单的一两句话就把它竞争力形成的核心概括出来。
  从它的发展历史进行提炼,可以一下子就找到中国铁路得以长足进步的核心,它做得最正确的事情其实就是两个字:提速。全国铁路曾经有六次大提速,解放了运输的生产力,令中国铁路焕然一新。如今,高速铁路建设的总攻战将令一向为人诟病没有走向市场的中国铁路,成为中国运输领域进入充分竞争的排头兵。至于解放对石油等资源的依赖更不在话下了。
  当年更便宜的慢车被淘汰时,由于舆论的不发达而没有出现什么鼓噪。现今媒体发达,人们可以更多地表达意愿了,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中国要建高铁,中国要有现代化的铁路,这才是方向,是大方向。任何有道理的趋势都应服从方向,为方向让路。(本文来源:金羊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