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汉口

更多

武汉利济路口的执勤交警

发布时间: 2009-07-14 19: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记者高霞、孙方生、实习生赵岳、杨子强

武汉利济路口的执勤交警

 

  告别了长江二桥的李文清交警,记者赶往了下一个采访点,黄浦大街与建设大道的交叉口。到达路口,记者刚刚踏出车门,就立即感受到一阵热风卷着车辆的热气迎面袭来。
  当记者找到采访对象,江岸大队四中队的董冠男交警的时候,他正在一丝不苟的手动操作红绿灯。据他介绍,由于白沙洲大桥的封闭施工,黄浦大街和建设大道的交口处车流量非常大,仅仅通过自动红绿灯来调控车流就容易产生车辆滞留,因此根据路口不同的车流状况手动操作,能更好的畅通交通。记者在靠近交通灯操作台观察的时候,发现操作台正在散发着一股股的热气,董交警就正在挨着这么一个“小火炉”工作。
  根据董冠男交警的介绍,记者了解到,他们这个岗的作息时间与二桥上面稍有不同,从早7点到晚7点,共分4个班。与二桥相同的是,由于夏季的高温天气,队里面的秘书科和中队每天也会给他们送冰水等降温用品,每天保证送两趟,基本上每天早上10点到11点左右,下午3点到4点左右会送到各岗。各中队的中队长都会亲自到各路口的岗位,与交警轮流上岗,使交警得到一定的休息,减轻他们的工作负担。
  对于炎热天气队交警工作的影响,董交警认为,高温会让很多司机朋友情绪比较焦躁,在与交警交流的时候容易产生口角,这个问题是高温天气下交警同志最应该主意的问题。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交警一定要冷静的处理问题,理智的与司机进行交流,千万不能受高温影响而发脾气。交管局从3月份推出在全局100个示范岗推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勤,要求民警对待任何违章者不管是驾驶员还是非机动车的驾驶员一概都是文明礼貌规范执法。
  当记者问道董交警所在大队是否有女同志在各岗位执勤的时候,董交警介绍道,由于女同志的身体相对较弱,因此,在冬天和夏天天气比较恶劣的时候,一般会安排她们值早班和晚班,即早上7点到9点半和下午3点半到7点的两班。
  董冠男交警还主动的提到:“其实比我们辛苦的人是我们的交通协管员,他们一直在太阳下面晒着,为了人们能更安全更快的通过路口,一直不停的努力维持,你们应该多拍一点他们的照片。”顺着董交警的手势,记者看到,四位穿着协管员制服的中年男子站在4个安全岛上,认真的指挥着来往的行人。由于他们所站的位置人员最密集,里车辆也最近,所以温度相当的高。
  早上十一点左右,记者赶到了香港路与建设大道交口的岗亭。在该岗亭处的李玉盛同志介绍,他们是属于江岸大队二中队的,他们所在的岗位也是示范岗位。由于他们与董冠男交警所属的是同一大队,因此他们在高温下的工作内容以及应对方式与董交警处的基本相同。
  中午十二点左右,记者到了本次采访的最后一站,利济路与中山大道交口的岗亭。在记者意料之外的是,在这个岗亭处,有三位交警同志正在认真的工作,其中,队长易利刚同志也亲自到岗进行执勤工作。
  易利刚同志表示,硚口大队的交警同志基本上都有15年左右警龄,有的甚至更高,虽然天气热,但是通过这么长时间的磨练都已经习惯了。易队长幽默的说道,老一辈的交警曾经教导过他们说,想要做一个合格的交警,必须坚持下来“三个六月两个冬”。
  对于高温天气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影响,易队长也重点提到了高温对交警在执行工作时情绪的影响。他说道“作为自身的交通管理工作来说,不管是天气热还是天气寒冷,始终坚持贯彻交通管理局规范程序执法,不能因为天气炎热而影响工作情绪。大队对民警一再强调这个问题,用规范的职责执法,用礼貌的文明用语来正确的依法依规依程序来处理各项交通违法,也不能因为天气炎热而减少处罚量。包括一些违法司机因为天气炎热下来非常烦躁的时候,我们也不断的对民警说,也在路边不断的摸索一些好的经验和方法,来怎么样和他们做好沟通。再就是怎么做好这些违法司机的工作,告诉他的违法行为和危害性。更重要的是要处理交通违法的时候让司机明白安全才识最重要的,处罚不是目的。”
  在结束对交警同志的采访以后,记者还随即采访了过路的行人,看看他们对高温天气下还坚持在岗位上的交警同志有什么看法。
  一位夏姓的行人说道:“他们还是非常的辛苦的。他们为了维持交通的安全,为了让我们行人更快的通过路口,一直坚持在高温天气工作,真的非常辛苦。”当记者问道他有没有什么话想要对他们说,这位周先生说道“那就是谢谢撒!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在这个特殊的天气里坚持着这份特殊的工作。”
  但是,也有行人认为,交警的工作职责就是维护交通安全和顺畅,不管在什么天气条件下,只要有车辆通行,他们就应该努力工作,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和任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