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外省媒体看湖北

更多

河北新闻网: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游记

发布时间: 2009-06-17 00:4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河北新闻网6月16日(记者李瑾)提起黄鹤楼,很容易让人想起李白先生那首诗,“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它濒临长江与汉江交汇处,屹立在蛇山顶上,刚进大门,就看见一座似楼非楼、似塔非塔、似阁非阁的建筑物,导游说:“这就是黄鹤楼”。黄鹤楼有五层,每层12个角一共60个角,黄鹤楼自古享有“天下绝景”和“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盛誉。走近看,黄鹤楼是四四方方、非常壮观,在黄鹤楼旁一块大石头上刻着“壮观”两个红色的大字,导游说:“这是李白为表明黄鹤楼的壮观所题写的。”现代的黄鹤楼是1984年建造的,塔的结构吸取了古代黄鹤楼的精华,使它看起来真的象一只会飞的黄鹤。
  乘电梯登上第五层,有一种“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感觉,大厅里一组彩色壁画映入眼前,正面墙上的三幅是组画的中心,第一幅由上而下记载了远古的长江文化演替发展的过程。第二幅是在石绿底色上用金线描出的水浪占据了全部画面,使人似乎站到了长江的一个横断面上,感受着急流东去的波涛。第三幅反映的是三国以后黄鹤楼产生和兴废的过程。其它七幅,画在额枋上,分别是:长江源流,上游瀑布,三峡风光,庐山奇景,太湖风光,江流入海和沧海横流。在走廊的观景台上,俯览武汉全貌,武汉三镇的美景尽现眼前。滚滚东去的长江和使天堑变通途的长江大桥,还有对面龟山上高耸入云的电视塔……黄鹤楼像一位老者,稳坐于蛇山之巅见证了武汉沧桑的历史和日新月异的今天,更以期待的目光展望着繁荣昌盛的未来。
  来到第三层,我到三楼。这里是一副名为“文人荟粹”的陶版瓷画。画面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再现了历代文人墨客来此吟诗作赋的情景。
  走到一层,墙上画着一位神仙坐在一只仙鹤身上,飞在一座楼的上面,据说:“黄鹤楼就是因此而得名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