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推荐

更多

热点聚焦:武汉连心家园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09-10-15 18:3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相关新闻:
    关注武汉青山“连心家园”①:丧子之痛,让他们抱团取暖
    关注武汉青山“连心家园”②:连心家园能走多远
    关注武汉青山“连心家园”③:独生子女家庭风险,谁来承担?

  (文/戴园)人们常说中年丧子乃人生三大悲事之一。在武汉青山,有一群人,他们人到中年,独生子女却不幸离世,只能互相舔舐伤口,抱团取暖,这就是武汉青山连心家园。许多遭遇同样痛苦的父母,重拾生活的勇气,将心在这里停靠。这是一个辛酸却温暖的组织。
  9月16日是连心家园成立两周年的日子。在这两年连心家园组织会员参加各种活动,化小爱为大爱,帮助孤儿院的孩子和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然而,随着连心家园影响力在扩大,加入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面临着资金短缺和成员贫困等多方面问题。连心家园是非盈利性组织民间组织,妇联等政府机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难以提供有力的经济保障,他们更多的还是需要社会上的捐赠和支持。面临困境,连心家园还能走多远?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成员在担心着自己的养老问题,“年纪大了,看到别人的孩子来养老院看望老人,我们会很难受的。”一位成员告诉记者,“我们这些人希望能集中养老”。据武汉市民政部门统计,武汉市独生子女夭亡家庭已接近万户。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每1000个出生婴儿中约有5.4%的人在25岁之前死亡,12.1%的人在55岁之前死亡。独生子女的风险降临在每一位父母身上。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认为,现在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已成为不堪一击的高风险家庭。风险性在母亲过了35岁之后骤然放大,随母亲生育能力的逐步丧失和依赖性需求的逐步出现而升高。在人口学意义上,中国已进入了风险爆发和积累并存的“后计生社会”。很多家庭的计划生育使命早已完成,父母逐渐进入老年,国家应该对这些人承担起养老保障的历史责任,因为他们为国家做出了贡献。
  独生子女家庭有风险,丧失独生子女的家庭面临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武汉连心家园的出现不是偶然,失去唯一孩子的父母需要这么一个港湾,来承受风雨,来休整起航。
  可以预见,这个团队成员还会增加,连心家园的发展需要大伙搭把手,在精神上面给予更多慰藉,在经济上面给予帮助。当然,政府相关政策出台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建立特别基金在孩子意外夭折之后给与一定赔偿,完善养老保险体系,加大对福利院的投入,给与税收补贴,让福利院的康复医疗等深层次照料跟进等等。
  采访中,连心家园的成员希望媒体帮助呼吁,希望爱心人士或企业,给与他们支持,助他们一臂之力,让连心家园能存在下去,并能发展壮大,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连心家园热线电话027-63876690)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戴园)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