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推荐

更多

湖北90后大学生舍己救人感动全国 向“生命之梯”致敬

发布时间: 2009-10-28 15: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10月26日,江滩边摆放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年轻英雄的怀念。  

荆楚网专题:向生命致敬

   面对江水中挣扎的少年,长江大学10多名“90后”大学生舍生忘死,手拉着手,搭起一张令人肃然起敬的“生命之梯”。两名少年得救了,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年仅19岁的大学生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上世纪80年代,24岁的第四军医大学学员张华为救69岁的掏粪老农不幸牺牲,“该不该救”“值不值得”曾引起社会广泛争议。其实无论哪个年代,在救人的英雄看来,值与不值从来都不成其为一个问题,“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生命无价,责任无价,良知永恒。
  从舍身救人的张华,到广东韶关为救一名少女牺牲的4名男子,再到长江大学的英雄群体,一个个动人事例说明,在生与死的紧要关头,哪有值与不值的斤斤考量?深深植根心底的良知,是刻不容缓的责任与担当,在惊心动魄的一瞬间迸发出无穷的勇气和力量,化成他们不约而同的一致行动,一个个“生命之梯”就此搭成。
  “自觉的行动,无怨无悔。”第一位跳入水中的大学生李佳隆表示,今后遇到有人需要帮助,他还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朴素的语言彰显的是大学生良好的道德底蕴和善良本能,是以实际行动为“90后”正名。
  “90后”曾被认为“依赖性强、缺乏独立能力,以自我为中心、太自私”,是比“80后”更“崩溃的一代”。但从去年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到汶川地震抗震救灾,“90后”表现出来的良知、坚忍、自强、互助的精神,令人鼓舞。
  见义勇为,舍己救人——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薪火不熄。这是一场动人的爱心接力,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起来,担负社会重任,用灿烂如花的年轻生命,书写了生命的瑰丽与伟大。让我们向“生命之梯”致敬!


  湖北“90后”大学生舍己救人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网武汉10月26日电(记者魏梦佳、黎昌政)为解救两名落水少年,长江大学10多名大学生奋不顾身跃入江中,3名19岁学生因水流湍急被冲入江中,不幸遇难。英雄的壮举感动无数群众,连日来,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英雄的景仰之情。
  26日下午,40多名大学生和许多市民自发来到江边,面向茫茫江水肃立,在水中抛放鲜花,寄托对逝去年轻英雄的深切哀思。谈起当时救人的场景,许多学生已是泪水涟涟。


  荆州万人哭送三名见义勇为大学生英雄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刘胜萍、李先宏、罗序文、通讯员康群、汤波)昨日上午10点,古城荆州,一城悲怆。10月24日为抢救落水少年英勇献身的长江大学学生陈及时、何东旭、方招的追悼会在荆州殡仪馆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送来花圈,并致电慰问英雄家属。
  省委常委张昌尔,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永文,副省长郭生练送了花圈。
  近万名学生和社会各界群众自发地参加追悼会。人们早早地赶到荆州市殡仪馆,手捧菊花、富贵竹,胸别白花,缓缓进入灵堂,送英雄最后一程。
  灵堂内,一副副挽联寄托着人们无尽的哀思。3位大学生的遗体静卧在鲜花和翠竹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团旗。英雄的家属和同学们失声痛哭,许多市民禁不住潸然泪下。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从武汉赶来,向三位英雄作最后告别。他哽咽着说:“他们能在危急时刻舍己救人,是所有大学生、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光辉榜样。”
  英雄大学生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人们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崇敬和哀恸之情。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全国33家媒体的148名记者云集荆州,广泛宣传英雄的事迹。


  真与爱的不灭火焰
  长江大学的三位救人青年,用生命再次证明了,中国自古以来不缺乏舍生取义、慷慨悲歌之士。
  也许他们并没有料到,伸出援出之手会付出生命代价。但是,最为朴实的崇高,往往产生于最为细小的举动。
  大节与小节,壮举与平凡,自古为中国人所看重,联系在一起。如果没有生活中的平实之心,没有追求之向,危急之时何以与伟大献身无缝联接?
  一个人只是一根丝,三个人便搓成股。
  在江滩上,嬉戏的聚会,瞬间可以转化为救人的举动,并且得到那么多热血青年的响应,这种氛围就是勇敢的氛围,互助的氛围,取义的氛围,也是我们民族血管里跳荡的真与爱的不灭火焰,它所照亮的民族氛围。
  大革命时代的热血青年,是以面对水龙走上街头的方式体现真与爱;
  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热血青年,是以面对枪口勇猛冲锋的方式体现真与爱;
  而在和平时期,特别是在独生子居多的小康时代,长江大学的三位青年和他的同学们,则是以人梯的方式,以最为不具戏剧性的默契,最平凡的方式,体现了人间的真与爱。
  手拉手,人接人,心连心,情关情……
  没有人登高疾呼,没有人许诺感谢,没有人胆小退却,这些可爱的年轻人相约着向着大江迈进,其精神的崇高,不亚于相约迈向战场。
  一步是一歌,一步是一曲,那是青春的爱之歌、心之曲、情之恋……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作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