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反思

更多

自护自救能力更是孩童“护身符”

发布时间: 2009-11-04 17: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来源:深圳新闻网

   悲剧反复敲响学生假期安全的警钟。前天中午,两名年仅15岁的女生在宝安沙井一池塘边摸螺蛳时不幸落水溺亡。从6月30日起至今,短短的一个多月里,深圳就发生了9起涉及未成年人的意外事故,造成10死1伤,其中以溺水事故居多。悲剧何以如此密集地频频重演?没有谁能在这样一个沉重的拷问面前无动于衷,那些鲜嫩生命的飘落消逝令人痛心,更引人深思。
  但愿惨重的生命代价能够进一步唤醒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感。数据表明,意外伤害是我国未成年人的首要死因,而公共设施存在安全漏洞是其中一大原因。比如,沙井街道那道吞噬了两名花季少女的池塘护栏仅建成一半,公明街道那口造成一名男童溺亡的池塘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
  到位的公共安全监管固然必不可少,让未成年人掌握自护自救能力则更为重要。灾难与危险总是会令人猝不及防地降临,但公共安全监管再严密也不可能覆盖每一个人的每一个时空节点。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自救能力可能是惟一能够使个人免于沉没的那根稻草。试想一下,在深圳最近发生的几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中,假如这些孩子掌握了娴熟的游泳技能,悲剧很可能就不会发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早就提出,儿童教育从自护教育始;前几年出台的深圳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也将市民的自救、互救之类能力列为重要内容。
  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家长对孩子智力开发可谓不遗余力,而与学习或才艺无关的事物往往有意无意给忽略了。曾有一家机构进行过诸如“家里起火了怎么办”、“煤气泄漏了怎么办”之类的测试,大多数孩子竟然给不出正确答案,甚至不知人工呼吸为何物——这本来应该成为一个人的安全常识。缺乏安全常识和自护自救技能,不能不说是一些孩子的真实写照。
  也许,某些技能人们一辈子也派不上用场,但在任何一起具体事件中,这种微小的概率对一个人就有着百分之百的意义。深圳一个叫袁媛的8岁女孩曾经被中央电视台评选为“生活英雄”之一,理由是,因为煤气中毒,袁媛父母双双昏倒在浴室里,在这紧急关头,她果断地开大浴室门,借助衣架捅开高高的窗户,又迅速关上煤气开关,跑到客厅拨打110、120电话,简洁准确地报出了自己所在位置,从而成功地挽救了父母的生命。如果每一个孩子能够像她一样成为“生活英雄”,那么很多悲剧都可以避免,很多生命和家庭都将得到拯救。
  生命是宝贵的,生存是首位的。中小学是最佳的安全教育阶段,必备的安全知识和技能不仅使学生得益,长远而言也决定着未来国民的安全素养。因此,有必要为未成年人好好补上安全常识这一课,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让更多人掌握应急自救技能,在关键时刻成为消灾除难“护身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大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